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雅虎音乐探索新战略:由流式媒体转下载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4:53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由于竞争对手微软和AOL在数字化音乐销售方面押下了更大的赌注,雅虎公司正在悄悄地探索开发音乐下载服务的途径。

  雅虎公司在12月份收购音乐软件开发商Mediacode公司的目的是为了开发数字音乐播放器和媒体播放软件━━许多音乐下载服务中的关健组件。Mediacode公司包括二名Nullsoft公司的创始成员。

  此外,随着开始重新考虑其以流媒体而不是下载为重心的策略,雅虎公司也开始了推出音乐下载服务的准备工作。例如,雅虎公司已经在与Musicmatch公司谈判,这可能是收购的序曲。据知情人士称,在最近的数个月中,雅虎公司已经与包括BuyMusic.com、Napster的东家Roxio在内的多家公司接触过,探讨可能的交易。

  雅虎公司公司拒绝对相关谈判,该公司的发言人沙琳说,我们不会对市场传言。Napster和BuyMusic也都拒绝,Musicmatch公司的发言人詹尼弗说,我们与许多公司都谈过,但我们目前的中心工作是运行我们的业务。

  进入音乐下载市场将是雅虎公司过去音乐战略的大转变,它以前的音乐战略的重心是流式音乐。雅虎公司还销售Napster的音乐下载服务。

  Launch依赖广告支撑其免费版服务,收费版服务则需要交纳订购费用。尽管雅虎公司在财报中不单独列出Launch的相关资料,但据知情人士人士称,该服务基本达到了盈亏平衡。

  包括戴夫在内的雅虎公司的官员此前都将音乐下载服务看作是一种亏本的业务。提供音乐下载服务的公司也都表示,在剔除支付给唱片公司的许可费、传播费用以及处理信用卡的费用后,利润就非常低了,甚至是刚刚保本。

  几乎没有分析人士预言音乐下载服务会在近期赚钱。开音乐下载服务先河的苹果公司主要通过销售iPod音乐播放器赚钱,它也承认下载服务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尽管如此,包括微软、可口可乐在内的一些大企业都纷纷计划提供音乐下载服务。AOL也通过在其服务中捆绑苹果公司的iTunes服务进入了这一市场,即使是看好订购服务的RealNetworks公司最近也推出了歌曲零售业务。

  所有这些公司都表示,它们不能在迅速变化的市场上无动于衷。如果需求提高了,它们相信音乐下载服务会盈利。它们还将音乐下载服务当作“廉价商品”,帮助销售其它相关产品,例如音乐会票、海报、体恤,甚至是软饮料。

  知情人士表示,即使只是为了防止用户倒戈转投到对手的阵营,雅虎公司的管理层也开始意识到了更广泛的策略的价值。从理论上说,如果雅虎公司不提供音乐下载服务,用户就会向其它厂商寻求该服务。

  数个月来,音乐产业的权威人士一直在预期雅虎公司会进入音乐下载服务,这将改变该市场上的态势。作为互联网上流量最大的网站之一,与大多数音乐下载服务相比,雅虎公司处于一个更有利的位置。Loudeye公司的CEO杰夫表示,雅虎公司将是该市场上真正的巨头,数字化音乐将是雅虎公司提高营收和利润的合理方式。

  雅虎公司在这一方面上已经进行了数次努力。它去年与Gracenote进行了合作,让客户购买和回放数字音乐,但这一业务没有带来利润,雅虎公司又转向了Mediacode。

  尽管收购了Mediacode公司的技术人员开发自己的播放器软件,雅虎公司仍然将它的赌注押在了收购现有的技术上。

  高山流水 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