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张小争专栏专题 > 正文

IT+Media的相互整合 打造大媒体经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1:19 新浪传媒

  作者:张小争

  从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ENIAC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制成,到如今的多媒体技术、互联网络的迅速普及,计算机作为“信息革命伟大的传播机器”,带动了整个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同时也为IT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份额。

  从传播业发展看,大媒体是最新的趋势。所谓大媒体,是指以IT、通讯技术为纽带,以不同的介质为载体的媒体新革命。

  在网络时代,传统媒体与媒体之间的界限日渐消融。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娱乐出版、电话传真、卫星光碟到各种线上线下的信息服务,相互整合的趋势愈来愈明显。

  从市场前景看,IT媒体所赖以生存的IT产业方兴未艾。大媒体将打造包括传统媒体产业与IT产业(电信、电脑、电视、网络)等在内的大媒体经济。

  “传媒汇流”催生产业巨头

  “传媒汇流”就是把数字技术当作一切信息资源形态和媒体形态的基础,它为与信息有关的一切产业提供一个统一的平台,大众传媒(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音像等)、通信(有线与无线)以及信息业(计算机与网络)因此而汇合为一,通过统一的宽带系统,为“用户”提供服务。

  例如,以往报刊杂志主要依赖纸介、录音录像主要依赖唱片或磁带等电磁模拟性介质,但在数字化技术中,这一切均可以被赋予一种高保真的数字化形态。

  由于传媒、电信、信息业的汇合,产生了一个空前巨大的新兴产业部门,并在这个产业领域里,诞生了一批空前绝后的“巨无霸”式的企业。有资料显示,当今世界上95%的文化市场被号称为世界9大媒体巨头引导下的全球50家媒体娱乐公司占据。

  传媒大亨默多克早就认为,世界上有5种最有前途的工业:电脑、通信、娱乐电子产品、娱乐用品和新闻传播,它们正在合成“一个有活力的整体”,而他的目标就是要建立起融5种工业为一体的媒体帝国。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张晓明与章建刚共同认为,“传媒汇流”导致的一个重要后果是使许多以前各自为政的企业产生了跨产业、跨平台甚至是跨部门的合作动机。它由此对传统媒体起到了一种“解放”作用:破除了不同传媒间的传统壁垒,形成了信息资源共享的局面,并引发了传媒业在全球范围内的重新整合和竞争。

  李嘉诚旗下浑身带着.com泡沫色彩的TOM向跨媒体平台转型即是一例。TOM不再提网络、也不再谈互动财经频道。据报道,总裁王莚把TOM的业务划分成四个大的板块,即跨媒体的广告业务,以互联网为主体,以tom.com为中心与旗下其它媒体协同作战,共同向客户推广业务;尝试电信领域的增值服务和接入服务;提供企业上网的解决方案;通过战略投资,一方面使TOM自有资产尽快在资本市场上增值,另外一方面打造TOM的跨媒体集团。这几大块业务相加,基本上就是一个集ISP、ICP及传统媒体于一身的准AOL时代华纳集团了。

  TOM的大媒体战略,以互联网为切入点,打破了传统媒体与电讯业的界限,开拓的是大媒体市场,或者说不仅仅是媒体市场,还有电讯市场。着眼于国内市场的战略布局,通过兼并收购方式,打造“跨媒体平台”,这不仅需要巨大的财力做支撑,而且为竞争对手设置了较高的进入门槛。一旦成功,对国内传媒业、IT业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数字财富成就IT媒体

  伴随着我国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IT媒体也同步成长起来。1980年,IDG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建立了第一家合资的出版公司,出版《计算机世界》。目前,国内知名的IT专业媒体如《IT经理世界》、《网络世界》、《微电脑世界》,几乎都带有IDG血统。2000年IDG集团与赫斯特公司合作在中国出版了两份消费型杂志。2001年3月初,IDG集团又出版了《工业标准》杂志的中文版,取名为《数字财富》。2001年5月,IDG与美国“黄金媒体”公司联手推出一份婚庆事务方面的杂志;6月份,IDG又与美国赫斯特公司合作,出版《好管家》杂志的中文版。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媒体陆续有过类似的引资合作事例,多数属于“暗合资”,也主要集中在IT媒体领域。如1992年,南京大学出版社开始主办享有美国ZIFF-DAVIS出版公司(以下简称ZD集团)资源的《PCMAGAZINE》和ZD实验室资源的《个人电脑》;又如1993年和1998年,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与IDG集团相继创办了《电子产品世界》、《互联网世界》;再如1994年,电子工业出版社购买和出版了ZD集团的《PCCOMPUTING》中文版———《电子&电脑》。1997年,中国电子学会引进了ZD集团的《PCWEEK》版权,出版了《每周电脑报》等。

  当前,IT媒体中发行量(包括订阅、零售、赠阅等)超过30万份,年收入上亿元的有《中国计算机报》、《计算机世界》、《电脑报》三家。随着资金的集聚和市场的重组,IT媒体开始进入大媒体时代,国内传媒业市场也将面临新一轮整合。

  1985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所创办《中国计算机报》时一分钱都没有,靠五万块钱的广告预付款起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集团已经形成三大业务体系:赛迪媒体:拥有6报8刊及赛迪网、赛迪影视和电子出版;赛迪资讯:拥有赛迪顾问、赛迪评测、赛迪展览、赛迪数据、赛迪广告;赛迪信息产业:包括赛迪教育、赛迪投资、赛迪呼叫、赛迪系统集成和赛迪时代。2000年,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入主上市公司港澳实业并将之更名为赛迪传媒。经过2000年度的重大资产重组及2001年上半年的综合调整,该媒体集团初步完成了产业重心的战略转移。最近,赛迪集团新推出了《网管员世界》、《视窗世界》、《开放系统世界》等IT专业杂志。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赛迪集团建立并整合跨媒体平台,将进一步完善传媒产业链。目前,基于14家纸媒体和赛迪网、赛迪影视,赛迪集团初步建立了跨媒体平台,并致力于推进不同媒体平台的资源整合,提高整体服务能力。

  谁来整合中国的IT业和传媒业

  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媒体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媒体产业从限制到逐步开放的历史时期,其价值链形成过程中无疑充满超长赢利的机会,很多有识之士正积极进入这一“中国最后的暴利产业”。

  但是对于IT媒体来说,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全球IT产业正处于低谷,其后果不仅使IT企业忙于削减预算、裁减员工,还使专注于IT报道的媒体进退两难。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新经济”媒体倒闭已经不是新闻。在国内,许多媒体也普遍面临销售滑坡的难题,或转变方向,或裁员减薪。《计算机世界》总编刘九如说,虽然在美国出现了IT纸质媒体业务萎缩的情况,但国内IT媒体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不过,由于市场饱和、竞争压力加大,肯定会有一部分要被淘汰出局。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指出,随着竞争强度的加大,媒介在组合资源方面,更加倾向于在更高的层面上组合更多的资源。就整个传媒产业来说,在产业化整合方面有三种模式:一是系列化,如报业集团办系列报刊、广电集团开播多种频道;二是一体化,跨媒体合作,在多媒介集团内或多种媒介之间,在价值链条上对资源的配置优化、提高利用率、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多元化,不是无序扩张,而是有机建构,通过对相关行业的开发,进行价值链接并使之增值,如内容提供商时代华纳与渠道经营商美国在线的合并。产业整合有个逻辑顺序和步骤,即在系列化基础上走一体化道路,在一体化基础上进行多元化。

  这样整合的效果有三方面:一是使媒介产业价值链拥有多个支撑点,业务结构合理,产品定位分工明确。二是资源集中,配置优化,形成竞争形势,增强实力,产生规模经济效应。三是相关行业链接,与非集团化相比,经营成本降低、交易费用减少,既做传统娱乐,又做网络娱乐,资源利用率可以大大提高。

  一个大媒体产业链的形成,预示着中国媒体、IT产业整合洗牌时代扑面而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