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离职记者承认报道部分有误 称赫顿判决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0:05 青年参考

  邵洁 编译

  安德鲁·吉利根,因曾报道英国政府夸大伊拉克杀伤性武器威胁事件,而受到大法官赫顿谴责质询,他于1月30日宣布辞职。

  这位《今日》节目的前防务记者承认,在他所撰写的关于伊拉克制造杀伤性武器能
力的调查报道中有部分是错误的,不过他重申:“我再次为此事而道歉。我自愿辞职,但BBC整体却不幸成为这一不公正事件的牺牲品。”

  在他冗长的辞职声明中,吉利根说:“我热爱BBC,我现在辞职是为了保护它。在BBC的此次危机中,我承担我该承担的那部分责任。但最大的责任应由大法官赫顿勋爵的不公正判决来承担。”

  吉利根的辞职发生在总经理戴克辞职的后一天,BBC此时早已经遭到了重击,因为由赫顿报告引发的危机已经导致了BBC董事会主席加文·戴维斯的辞职。

  赫顿的责难尾随政府武器专家大卫·凯利自杀而来,迫使BBC宣布戴克的迅速离职。

  马克·拜福德,兼任BBC国际台总裁和BBC的副总经理,被任命为过渡时期的代总经理。

  戴克在伦敦总部向他的员工真情流露:“我不想走。但凡事就是这样,最后你把事情搞砸了,你就必须得走。”

  BBC的官员拒绝就这位总经理辞职是否会得到补偿金而发表评论。戴克与BBC签了一年的合同,本应在今年3月31日任期结束时拿到46.4万镑的薪水。

  在戴克作为总经理的任期内,他因成功地开创数字电视频道和增加了BBC的商业收益而为人称道。戴克在BBC厉行节约成本,并将电视台和广播节目推广到包括美国和亚洲在内的市场。他还被提名为英国独立电视台管理层的有力竞争者。

  凯利,英国顶尖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究专家之一,由于国防部泄露了他是BBC有关英国政府夸大伊拉克武器威胁报道的信息来源,而被迫割腕自杀。

  BBC代理董事会主席赖德勋爵在戴克辞职后几小时内发表了道歉声明。

  托尼·布莱尔欢迎BBC的让步,并表示英国政府与BBC将继续合作,希望重归于好。他还说:“对我而言,这一直是一种指责而已,不过这种指责过于严重,而且虚假。不过这种指责现在已经没有了,这种结果就是我想要的。”

  布莱尔的前跨部门信息主管坎贝尔随后也发表讲话,对BBC和政府之间能够互谅表示非常高兴。他表示,自己和布莱尔所要的,无非是那些针对他们的不实指控被撤销,因此他现在很高兴看到自己的愿望得以实现。坎贝尔同时还对赖德勋爵的诚恳道歉表示感谢。

  根据星期五英国《卫报》的民意调查显示,相信BBC说实话的人比相信政府说实话的人多了整整三倍。尽管有赫顿的报告,但民意调查的结果和赫顿发布报告的初衷严重相悖。

  然而在BBC高层管理者身上的压力并未解除,包括新闻总监理查德·萨布克和《今日》节目编辑凯文·马什。他们这些人的未来将取决于拜福德对此事的看法和评价。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