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现代战争中的新闻舆论战:输在“嘴”上也致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42 解放军报

  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彰显了诸多信息化特征的现代战争。新闻舆论战作为这场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战争的胜负发挥了空前重要的作用。认真研究贯穿战争始终的新闻舆论战的展开过程、交锋情况、效能作用,揭示其特点,对于加深现代战争的认识,提高军事斗争中新闻舆论战的能力,有着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

  新闻舆论战在战争的战略层次全程多维地展开,成为与军事打击同在的“第二战潮
。它启示我们:必须用现代战争理念来认识新闻舆论的作用,把新闻舆论战作为新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

  新闻舆论对战争的作用和影响虽然早已被人们认识,但是,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新闻传播一般只是在战争的某个阶段、某些局部产生战术性作用,对战争全局的影响是很有限的。这种状况从1991年海湾战争开始发生根本性变化。在信息化特征日益突出的高技术局部战争中,战争组织者、指挥者们对新闻传媒的依赖程度、对新闻舆论的重视力度,已经远非过去的战争所能比。新闻舆论战由过去的战术层次逐渐被提升到战略层次。这一特点在伊拉克战争中体现得更为充分。无论战前还是战中,美国政府首脑和高官要员经常披挂上阵,频频在媒体露面,亲自造势。强有力的舆论进攻在造势、攻心、威慑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闻舆论战在战争中的地位作用从战术层次向战略层次跃升,是当代社会经济、政治、军事、科技的迅速发展使然。第一,时代发展的特点将新闻舆论战推向国际间对抗争夺的第一线。冷战结束进一步拉开了当代经济全球化的帷幕。全球化给世界秩序带来了从“全球割据”向“全球依存”的转变,限制以暴力解决国际冲突的呼声增高,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国际威望的抗衡与较量相对加剧。而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较量必然要在社会信息空间展开。大众传媒作为社会信息传播流通的主要载体,就顺理成章地被推向国际斗争的前台。第二,现代战争着眼点的变化使新闻舆论战成为“第二战潮。传统战争的着眼点在于攻城略地或者歼灭敌人有生力量。而现代战争的着眼点既注重武力征服,更重视精神征服。因为实现了精神征服,战争所要争取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利益也能实现,或者说才能最终实现。所以现代战争中,兵战和心战相互融合、有机统一的特征愈加明显。于是,直接用来实施意志、精神、心理打击的舆论战的作用也就显现出来,新闻传播阵地成了精神杀戮、意志摧毁的无形战常第三,现代传播技术的高度发达使新闻舆论战具有了全局效应。新闻舆论战的地位是与它的作用范围、效益规模成正比的。今天,大众传媒的现代化水平有了巨大的发展,信息承载能力空前增强,新闻舆论可以在瞬间对全世界产生影响。新闻舆论战有了全局性的效益,必然要上升到战略性的地位。

  鉴于伊拉克战争中新闻舆论战的发展,不难预见许多国家将把争夺战时新闻舆论的优势作为开展新军事革命的一项内容,研究制定具有本国特色的新闻舆论战略。这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新闻舆论战与心理战、信息战高度融合,新闻传媒为心理战提供了空前有力的信息传播支持。它启示我们:确定战时新闻宣传方针,必须从战争全局出发,配合心理战展开,以制新闻权、制信息权取得制心理权

  心理战的作用是以特定的信息媒介为武器、通过有效的信息刺激实现的。信息是心理战的“弹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心理战打的也是信息战———只是这里的信息是区别于物理信息、生物信息的社会信息。众所周知,大众传媒的基本功能是传播社会信息。这一功能决定了它可以为心理战在实施心理威慑、进行精神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服务。所以,大众传媒历来都是心理战的重要武器,新闻舆论战一直是心理战的重要方式。新闻舆论战和心理战通过信息这个粘合剂“集成”在一起,才能使两者产生功效。伊拉克战争中,新闻舆论与心理战、信息战呈现高度融合的态势,新闻媒体为心理战提供了空前有力有效的信息支持。

  高科技武装,多媒体参战,使心理战手段更现代。在采用传统心理战手段的同时,美军利用特种作战飞机建立了专用广播电台。电视、网络、电子邮件、移动通讯等高科技传媒也全面介入,另外还利用先进的信息生成技术,制造发布假新闻、假图像、假声音,对伊方实施心理扰乱,美国有关媒体还经常将自己的节目切入伊拉克广播电视之中。这大大提升了心理战的规模、水平和功效。

  多方位联动,全时空运作,使心战领域更宽广。心理战的对象及目标具有多向多元性,既要对敌,也要对友;既要对外,也要对内;既要对盟国,还要对全球,必须依赖媒体多方向地联动,对各个领域进行有效覆盖,才能使多元目的综合实现。伊战中,美国凭借高端发展的媒体,使心理战这一要求得以满足。它利用遍布天空、地面、国内、国外的传媒和超强的信息制作能力,日夜不停地发送信息,全球几乎被它制造的信息流环绕。这为美国实现心理战的诸多目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整体上覆盖,对象化宣传,使心理战打击更精确。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美伊双方都非常注意研究对方的意识形态、社会现状、文化特点、民族特质,掌握其要害和弱点,在此基础上因人施法、因地制宜,实行对象化作战,实现精确化打击。美国心理专家和媒体在研究中得知,阿拉伯年轻人在听到辱骂他们没有男子气概时,会作出激烈反应,甚至暴跳如雷。针对这一心理弱点,在攻打巴格达时,美军的广播电台不停地播放辱骂伊拉克士兵是胆小鬼的阿拉伯语录音。“萨达姆敢死队”一听到挑衅广播,就被愤怒冲昏头脑,“为保卫自己的荣誉”,许多人从隐蔽点冲出,成了美军的射击目标。

  随着新闻媒体的迅猛发展和社会信息量的增大,新闻舆论在心理战中的作用将空前放大,两者功效必须在互为作用中实现。这要求我们,在对心理战进行谋划时,要更加重视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力量,在确定新闻舆论战的方针、原则、策略时,必须与心理战、信息战结合起来谋划,自觉地为心理战的实施提供优化服务和强力支持。

  谋略化地运用新闻传播特有的方法技巧,才能使新闻信息资源的战场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它启示我们:新闻舆论的交锋是智谋的较量,谙熟战时新闻舆论谋略,才能掌握新闻舆论战的制胜之道

  近些年,美国不断加强对新闻舆论谋略的研究。它成立了以资深传播学家、社会学家、军事专家为主的研究机构,围绕国家战略目的,就如何摆脱舆论对自己的牵制和利用舆论牵制别国等重大问题设谋定策。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充分运用新闻传播有效的方法技巧,使信息资源的战场效益得到充分发挥。伊拉克在这方面也不甘落后,在新闻报道中设谋用诈,制造迷雾。

  精心设置议题。大众传媒引导调控舆论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是议题设置。即传媒根据需要,有选择地、连续不断地报道某一方面的新闻,议论某一方面的话题,营造出特定的舆论环境,把公众的注意力引导到设定的方向上来。美方深谙此道,在议题设置上用心良苦。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决心一定,美国几乎所有媒体的话题都集中到了“伊拉克是恐怖中心”、“美国为了抵制恐怖袭击必须先发制人”上。经过2002年几乎一整年对这一话题的运作,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反恐必须攻伊的观点,终使布什政府在未获得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仍然获得72%的国内支持率。

  巧用事实说话。美军进攻受阻后,有关电视台安排了一次长达4小时的进攻乌姆盖斯尔现场直播。其意在于告知世人,战争进程缓慢,主要是由于美英联军担心伤及平民,以此缓解美国民众急于求胜的情绪以及对政府和军方的疑虑。美国媒体善于借助事实的力量,藏目的和观点于事实之中,进行不露痕迹的舆论引导。同样,伊拉克媒体也显示了用事实说话的艺术。当美国媒体报道萨达姆负伤、阿齐兹叛逃、51师师长投降的新闻后,伊拉克立即让他们出现在电视画面上。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了真相。

  将素材重新“洗牌”。即通过对战场新闻素材的取舍剪裁、整合配置、强调重复等方式,强化新闻素材某一方面的意义,甚至再生出新的意义,达到阐明己方观点、为战争服务的目的。美国有关电视台曾经将美军在攻克伊拉克之后,伊仇恨萨达姆的民众推倒萨达姆雕像的5组镜头经过剪辑整合在一起,制作了长达42分钟的节目。这样做,看似没有违背“新闻事实”,却大大强化了心理攻击、舆论导向的力度。这种对战场信息进行重新“洗牌”、统筹配送的宣传方法有效地营造了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舆论环境。

  无论是武打,还是文攻,都是善谋者胜。新闻舆论战场是一个斗智伐谋的广阔空间,“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高技术条件下新闻舆论战的谋略对抗更是一种高智能的较量,因此必须强化新闻舆论的谋略意识和策划观念。这种筹谋策划既要有战略层次的,也要有战术层次的;既要有掌控天下交锋的高论宏策,也要有实兵交战中的妙计千条。这样,才能确保在未来战争的新闻舆论较量中稳操胜券。(作者:南政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