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净化互联网 有关部门将开展垃圾邮件专项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 (记者 王雷鸣) 打开自己的电子邮箱,一些来路不明、莫名其妙的垃圾邮件充斥其间,有的甚至还传播反动、淫秽色情、赌博等信息……这一不愉快的经历,几乎每一位网民都曾遇到。为此,公安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新闻办近日作出部署,今年上半年开展互联网垃圾电子邮件专项治理工作,净化互联网环境。

  近年来,垃圾电子邮件在互联网上日益泛滥。据统计,去年以来国内网民每天接收
的垃圾电子邮件达到数千万封,已经超过了正常电子邮件的数量。垃圾电子邮件的传播蔓延,严重侵害了电子邮件用户通信利益,影响电子邮件服务正常运营秩序,危害互联网安全和社会稳定,已经成为互联网一大公害。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将从遏制传播源头、渠道上采取措施,标本兼治,开展综合治理。专项治理工作中明确电子邮件服务单位应当履行反垃圾电子邮件的责任,在建设电子邮件设施的同时,应采取反垃圾电子邮件的措施。目前已依据反垃圾电子邮件通行规则并结合我国电子邮件运营服务特点,制定了电子邮件服务单位垃圾电子邮件清理规范。

  参与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的各部门将对各地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单位开展摸底调查,组织指导电子邮件服务按照规范要求落实防范垃圾电子邮件传播的管理和技术措施。对侵犯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发布垃圾电子邮件以及利用垃圾电子邮件传播反动、淫秽色情、赌博以及计算机病毒等有害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反垃圾电子邮件的相关立法工作,建立技术标准,使垃圾电子邮件的防治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保障我国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