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媒体如何过大年专题 > 正文

“拇指经济”春节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3:3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王继晟

  今年春节假期,许多人忙着收发拜年短信。据业内人士估算,春节7天假期全国短信发送量有望达到100亿条,超过去年70亿条的纪录。“拇指经济”又创新高。

  短信瞬时峰值记录每秒达2900条

  短信拜年真的是一年比一年火。来自北京移动通信公司的消息说,21日除夕零点到24点,短信发送量超过一亿条,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多。来自新浪的统计数据显示,除夕一天的短信发送量已经达到百万条,比平时增长了8倍。搜狐一天的发送量达到千万条,是去年的15倍。今年春节期间短信发送量激增,尤其是在除夕当天短信发送量大幅增长。仅北京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的用户当天短信发送量就超过一亿条,除夕日20时至21时的高峰时期,短信发送量超过1000万条。

  北京联通公司技术综合应用部王先生介绍说,仅从该公司对CDMA短信的监控来看,大年三十的短信量是平时的8倍,并且存在高峰提前分流的趋势,以避免在晚零时左右短信“撞车”的现象,所以很早就“热”起来了。

  王先生说,昨晚7时至8时,已出现了明显峰值,仅CDMA的短信每秒的平均发送量就达到了700多条,瞬间的高峰值已突破1000条。短信瞬时峰值记录最高每秒达2900条。

  为了应付凌晨高峰时期突然出现拥堵现象,该公司提前准备了很多应急预案,保证祝福短信在最高峰时期也能如期送到。

  业内人士分析说,如今,无论节日还是平时,短信已经成为手机用户沟通信息、传递情感的最快捷的途径之一。到2003年,我国已有手机用户2.6亿,超过了固定电话用户。用手指熟练操作手机写短信已成为街头最常见的景观之一。

  彩信拜年刺激手机更新换代

  记者在除夕夜收到一位搞传媒研究的朋友发来的短信祝福,括弧里注明有图,看来是彩信,可惜本人的老手机不是彩屏,收不到图象,当时顿感遗憾,刺激我春节过后换手机。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祝福除了以往的文字短信外,由于彩信的流行,出现了从文字转向图片的趋势。一些年轻人用手机拍下自己的笑脸,然后通过彩信发送给朋友,这种别出心裁的方式让人感到格外亲切。此外,为了抓住节日短信这个商机,各大网站纷纷推出内容精彩的短信拜年服务内容,为了更具诱惑力,一些网站甚至还赠送保险,可算煞费苦心。

  2002年就推出的彩信在2003年元旦没发挥什么大作用,那是因为当时彩信手机还少得可怜。2004年可就不一样了,经过一年的发展,彩信手机已经成为不少老百姓的玩物。随着有摄像功能的手机占领部分市场,节日期间彩信发送量不断创新高。2004年的春节期间,彩信的发送量创造诞生以来的最高纪录!目前,集图像、声音、文本于一体的多媒体短信业务成为移动运营商竞相角逐的重点,这也将是未来短信的新“看点”。

  “拇指经济”商机甚大

  作为新兴的信息传播手段,短信以便宜、方便、随时随地收发的特点,深受我国手机用户欢迎,短信发送量逐年增长。

  以1992年世界上第一条短信在英国某GSM网络上通过电脑向手机发送成功为标志,短信已经成长了12年。不过,中国短信业务大幅度增长还是在2000年,而后便呈几何倍数增长。据统计,2000年,中国短信量是10亿余条,2001年是189亿条,2002年达到900亿条,2003年1-10月短信量达到1100亿条。

  调查显示,全国城镇地区16岁到60岁的手机用户中近4成用户收发过各类短信,这个比例在男性、大专以上学历以及35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中更高。

  人们忽然发现短信风暴或者叫信息消费可以带来新的商业机会,几百亿甚至上千亿条短信是在拇指的简单操作中完成,有人干脆把短信称为“拇指经济”。首先,大赢家是电信部门,每条一角钱,1000亿条短信是一个多大的蛋糕?分享短信庞大市场“蛋糕”的不仅是移动通信的运营商,就连固定通信运营商、增值电信运营商等也在从这个市场中不同程度地获利。北京零点研究集团去年年初发布的一项报告预计,2003年短信增值服务市场将是一个月均超过10亿元、全年超过120亿元的巨大市场。而包括新浪、网易、搜狐等网站以及掌中万维、讯龙、美通等专业短信内容的提供商,将获得其中40亿元左右的收入。

  所以,有人写一条几十个字的短信,有人就愿意出50元、100元甚至200元来收购。短信写手成了一个新兴的职业。几个生意火暴的商业网站——新浪、搜狐、网易等知名网站和一些服务商不仅提供了大量以恭贺新年为主要内容的图片和文字短信,还准备了许多漂亮喜庆的彩信、彩铃,供追求个性的手机用户下载和订阅。网站为短信推波助澜,使短信拜年势不可挡。针对前两年短信拜年在高峰期间出现“堵车”的现象,各地的移动和联通公司纷纷调试和扩容自己的服务设备,保证短信的“一路畅通”。

  今年春节,记者发现自己的手机频频提示:信息已满。不得不删掉旧信息,让新的进来。看来手机制造商今后应该增加手机的短信存储容量。提醒商家注意这一点。另外,短信的文字输入手段,也应该更方便用户,用拼音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太慢了!手写功能,语音输入,连词造句功能,存储功能,等等,都需要加入到手机上。一个2.6亿手机用户的大消费群体,值得商家动脑筋多出新花样,为我们服务。有报道说,日本人在手机上发送小说,有200多万用户读者。说不定2004年,中国第一部手机小说会问世。

  手机捆绑MP3,带数码照相摄相功能、带调频收音、带宽带上网、蓝牙技术等等,越来越个性化的功能,用来满足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考虑到2.6亿的用户群,就不是少数人的消费了。再说,中国人喜欢与时俱进追时尚,越新鲜的玩意儿,就越愿意试一试。用户一多,就可能获得难以预料的丰厚的市场回报。“拇指经济”的商业潜力有多大?骑驴看帐本——走着瞧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