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媒体如何过大年专题 > 正文

今年的互联网属“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09:47 新浪传媒

  作者:吕本复

  不知从哪朝哪代开始起,中国人过起了“大年”,传说中“年”其实是一种怪物,所以需要爆竹将“它”驱走。我们家乡的有关“年”的传说中更富有中国农业文明的色彩,弥勒佛看天下苍生终日劳作,食不果腹,由于到玉皇大帝哪里主动申请,由他管理天下“民生”,弥勒佛的“新政”当然是从满足百姓们的“胃口”开始的,所以大家农历新年的第一天
便可以大吃大喝,而且什么都不干。玉皇大帝一看这还了得,处于短缺经济的时候,不可能支撑这么大开销,所以只让弥勒佛干了“三天”就下岗,所以“初三”已过就得送年了,对童年的我们来说,吃白面馒头的日子也结束了。

  仔细分析起来,“过大年”事实上集“中华文化”之大成,而且和中国的农业节气紧密配合:十二属相是中国人的星座,灶王爷需要到天上去述职等,各种庙会事实上是为农民们交易各种生产工具而设置的。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生产节奏不一样了,比如,企业刚刚安排完第一季度的销售计划,就被春节打断了,无数个游子的归家,可能几乎将中国的铁路系统压爆,如果按春节高峰期流量安排基础建设,平时这些基础设施又将处于闲置状态,“过年”变成了一种“劳民伤财”的事情。所以小日本就“脱亚入欧”,不再追随我们过农历春节改变成过公历春节。当中国告别短缺经济以后,过春节不再是为了弥勒佛的新政,这年是越过越没劲了,即使中央电视台所谓的春节联欢晚会号称成为新的年夜饭,由于水平的进步速度(今年还略有退步)和中国人民“口味”进步速度相差太远,这个年夜饭也越来越向“鸡肋”。

  今年的春节,美国的牛仔总统布什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全世界的华人祝贺春节,其意义非同寻常,说明中国和平崛起的日子已经来到(我可以肯定的预言明年国际主要大国的元首都会向华人祝贺春节)。当洋人逐渐也想过我们春节的时候,小日本甚至也再想来一次“脱欧入亚”的时候,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怎样过节才好,其不是让人耻笑。到哪里才能找回我们童年时过“大年”的快乐?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从工业文明到网络文明,也许就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在网络时代后现代主义的“大年”中也许能找回我们失去的快乐。

  距离春节还有几天,各网站的网上贺新春系列拜年专题已经悄然登场,拉开了庆贺2004年春节的大幕。网络这个新生媒体则令春节焕发出了几分现代生机。从民俗风情到出行度假,从铃声游戏到荧屏荟萃,凡是有关春节的资讯,几乎都被各个网站"一网打尽"。而网上逛庙会则把古老的风俗和现代的工具很好地结合了起来,让网民先行了解庙会的概况。

  手机短信已经成为节日拜年的"生力军",它方便、快捷的特点使越来越多的人将其作为首选拜年方式。新浪等网站早早就准备好了各种短信段子、铃声、彩信、幽默温馨的图片供网民选择。特别是各种幽默风趣的段子,如:祝你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正当午,身体壮如虎,金钱不胜数,干活不辛苦,悠闲像老鼠,浪漫似乐谱,快乐莫你属,肯定让你开怀大笑,甚至超过赵本山的小品。

  除了介绍资讯,各个网站都开设了特色专题,网络还有自己特殊的过年方式,比如新浪网与徐州《彭城晚报》举行春节圆梦行动,网民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梦想,新浪网将满足一些网民的愿望。目前已经有许多网民发布了他们的梦想。中华网和TOM网设立了论坛许愿专区,网民可以在网上许下自己的愿望,或者发布真诚的祝福。千龙主打推出系列主题:点击春节关键词。千龙动漫制作了贺岁动画片《嘻游记》,配合2004年猴年的到来,看起来格外有味道。新浪网向所有网民征集"过年的故事",以每个人的独特感受来记录2004年的春节。新浪文化的纽约春节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了海外的华人春节。中华网制作专题:美的享受,新春缓解"审美疲劳"。时下的贺岁电影《手机》中的一句台词被中华网巧妙地利用,专题中制作了组图:亚洲最美丽眼睛浪漫亮丽情调;英国足球宝贝12国海滩美女等。一幅幅美丽的图片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的感觉,成为过年最好的休息。

  总之网络成为网民放松身心、交流亲情的最好的通道,不仅带来了信息、方便、节日的喜庆气氛,还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但是互联网做的依然不够好,不如,没有一家网站举办“撰写春联”比赛,也没有一家网站开设网络模拟放“鞭炮”,现在的技术水平绝对可以做到。特别是,既然互联网自称是第四媒体,就应该有勇气举办网络特色的春节联欢晚会,向中央台挑战。如果新浪举办有木子美、方兴东等网络名人参与的网络春节联欢会,同时和网民互动起来,我想这场晚会的人气也一定很高,如果顺便晚会上再推出若干个网络明星,那么许多“钻窟窿打洞”要挤入中央电视台的准明星们,也许就会转移战场,移师互联网而来。

  当然如果网络要达到上述水平,决不是现在简单的互联网,应该是一个全新的、强力的"复位新媒介时代正在到来。所谓新媒介就是融合了纸媒介、光电媒介、固定互联网媒介的优势,杂交而成,和以往各历史时期的主流媒介相比,它毫无疑问地满足了人们对信息传播全部的要求,一个简单定义为:宽带有线互联网和宽带无线网络的合成体。也不仅仅是物理的网,而是复合了运营、制造、内容服务和用户的产业之"网"。

  到哪个时候,短信、彩信可能是最简单的功能了。PC、笔记本电脑、PDA、手机、数字家电等一切数字产品的功能正呈现出网络化的趋势,它们各自的功能都有侧重,但是可以越来越容易地联接起来,用户接受信息在工具上所受的局限越来越小。走在路上你可以用PDA收发电子邮件,到了客厅你或许可以把刚刚接收到手机上的数码照片在电视上放大来欣赏,在车上你可以通过手机观看电影预告,到了卧室可以用家庭影院在线点播法国某网站的电影。当然,这时过年将更加随意化、个性化、虚拟化、国际化,这也许能满足不同阶层的中国人要求。

  总之,今年的互联网是属“猴”的。

  (本文为作者提供新浪网专用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