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观众满意率”到底让哪些观众满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7:46 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蔚

  配合春节歌舞升平的氛围,报章上的文艺评论也呈现一派和气生财的喜色。7天长假,偶尔看看电视,手里的遥控器都要超负荷罢工了;一翻报纸,某某晚会“观众满意”,某某电视剧“大获好评”,诸如此类的消息却在娱乐版上笑如春花灿烂。

  别说,这些“观众满意率”也不是随便吹吹的。这年头,人民群众个个都是高智商,没那么好糊弄,所以要有根有据才能叫人信。最简便的方法是证据量化,比如收视率,比如满意度。那些百分比一出来,文章就往调研方面靠———好歹也是经过一番苦心调查的,发表结论时就可以底气十足,理直气壮。

  3人成虎,众口铄金。这种“满意率”也是颇有实效的。我经常就因此反省自己鉴赏能力的每况愈下。比如有的电视剧,看得你浑身起鸡皮疙瘩的,有的晚会,看得你睡醒几回都没完的,可第二天报上的如潮好评,砸不死你也能吓死你。“收视率高达百分之××,大部分观众表示满意”,“一向严厉的观众改口叫好”……众人皆醒我独醉呀。回想起前晚那个无聊的小品,你频频蹙眉,可镜头一转到观众席上,大家喜笑颜开乐翻天,你是否开始怀疑自己幽默感不够、鉴赏能力太低、听不懂“包袱”、欣赏不了艺术?

  等到茶余闲谈,周遭亦是骂声一片,你才会恢复一些自信,然后就奇怪那些莫名其妙的数据是怎么出来的。某著名晚会,收视率能高达95%左右。待到春节走亲访友,突然发现那5%的人都聚集在我身边,而自己虽身为95%中的一员,战友却寥寥无几。后来有朋友安慰,回忆说他手上遥控器虽然持续工作,有那么几秒也是看了一眼晚会的,还有同事说他虽然整晚都没瞅过一眼电视,不过电视机倒是一直开着的。所以这样算来,他们都是跟我同一战壕的。

  如此,让我对那些电视剧获得的高度评价就安心许多了。电视剧收视率能有15%就算是热播片了,这个数字上能玩的花样不多,所以一般就搬网络调查率和记者随机采访。网络嘛,所谓“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环境,数据水分可想而知了。听说现在还流行“网托儿”,有些吃过网络苦的文艺人也学乖了,专门雇一些写手,在网上写好话,点满意率。记者的随机采访,既然“随机”,可信度就更低。身边坐着一拨热爱电视剧的大婶,或者某明星的fans,10个就有10个说好。

  近来最好玩的一篇文章,是剖析满意率下降原因的。在高度评价某著名晚会水准后,作者公正客观地表示,虽然满意率高,但较往年仍有下降,而下降的原因在于:一、人民群众的欣赏水平提高了;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看电视不是惟一的娱乐选择了……

  关于这些原因,后者我举双手赞同。至于前者,作者没说明白,大概的意思是,人民群众的欣赏水平提高了,文艺表演水平却不懂得与时俱进,还停留在10年前的水准上吧。

  所以,我还是没明白,那么高的“观众满意率”、“好评度”,到底让哪些观众满意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