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分析:赫顿报告重创BBC 英传媒巨头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4: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0日电 赫顿报告作出的结论对BBC是非常严重的。前BBC电视业务总经理霍克斯爵士表示,有关的指控是BBC过去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而且导致BBC理事会主席戴维斯在报告发表后数小时内引咎辞职。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前唐宁街新闻主管坎贝尔表示,还应该有更多的人辞职,他眼中所指的看来是BBC总裁戴克、BBC新闻总监桑布鲁克和引发整个事件的BBC记者吉利根。甚

  有人认为,整个BBC理事会都应该集体辞职。

  政界抨击

  而BBC目前也面临着来自英国政坛人物的猛烈抨击。反对党领袖霍华德立即质疑,BBC理事会是否就是监管BBC的适当机构,他提出是否应由新成立的监管机构传播事务署(Ofcom)取而代之。

  首相布莱尔则回应说,有关问题将在正在进行的BBC宪章审议过程中进行研究。BBC宪章是确定BBC经营模式和财政来源的最高法律文件,而目前的宪章将在2006年届满。

  事实上,Ofcom刚刚成立几个星期,而且已经在一些事务上有权监管BBC。但Ofcom并非BBC的总体监管机构,而且BBC一直努力维持其理事会的独立地位。据称,当英国政府一度建议使BBC理事会隶属于Ofcom之下时,当时的BBC的理事会主席就曾经威胁提出辞职。

  双重角色

  即使如此,凯利事件暴露了BBC理事会成员双重角色的问题。他们一方面是BBC的捍卫者,在抵抗政府的攻击时维护BBC的利益。但另一方面,作为BBC这家公营广播机构的监管者,他们又需要维护公众利益,并作为处理公众投诉的仲裁者。

  或许把BBC的管理和监管分开是有需要的,但赫顿报告对于BBC各级架构都作出了批评性的结论。首先,BBC理事会被指责没有认真处理政府对BBC的投诉,而且也没有调查涉及的有关报道是否真确。BBC管理层则被批评其编审和处理投诉过程都有缺陷。至于BBC记者吉利根在报道中对政府做出的非常严重的指控则被指为是毫无根据的。

  所有这一切都是非常严厉的批评,即使BBC总裁戴克表示,BBC在出席赫顿调查听证时已经承认了其中一些问题。而且BBC已经采取了一些步骤,包括建立一个新的处理投诉和违规程序,并由一名新提拔的副总裁亲自主持,同时也限制BBC记者在报章上撰写专栏。而BBC其他一些改革目前也在酝酿中,不过,在赫顿勋爵提出的有关批评后,相信BBC还需要作出更多的变革。

  至于有关事件再多大程度上削弱了公众对BBC的信任,则有待公众自己做出判断了。

  公平裁决?

  对于公众来说,他们听到的证据不比赫顿勋爵或者政府官员少多少。而在报告发表之前,广泛预料政府和BBC都需要回应一些问题。因此,现在公众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接受赫顿勋爵的裁决,或者是否完全接受有关调查报告,目前也是未知之数。

  新闻从业员们通常期望一个更平衡的报告,英国新闻记者工会已经对报告结果表示强烈反对,而且仍然支持吉利根。

  虽然有人认为赫顿勋爵不能全面了解新闻业的运作过程,但他对BBC的攻击则远远超出预想的范围。

  遗留问题?

  而前BBC理事会主席戴维斯在他的辞职声明中就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问题:赫顿勋爵有关英政府伊拉克武器情报文件作出的结论与他接触到的有关证据是否吻合?赫顿勋爵对吉利根报道的裁决是否充分考虑了凯利博士在接受另一名BBC记者沃特斯录音采访时所说的话?赫顿勋爵对BBC的批评是否考虑到BBC在战时和战后受到的公开抨击而造成的特殊环境因素?赫顿勋爵的结论是否建议出于法律角度而限制使用未经证实的消息来源,而这样的话是否又构成对媒体自由的威胁呢?

  不过,戴维斯在声明中也重申,“BBC是世界广播业中最好的实体,它非常重视真相,而且受到全世界数以亿计人的信任。”他还补充说:“它(指BBC)不是由任何政府拥有,但一直由理事会成员们和管理人员为英国人民持有。公众完全不应假定它的存在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大家也不能忘记的一点就是,新的BBC理事会主席将由英国政府来委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