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商务印书馆总编陈万雄:用出版推动文化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八日电题:陈万雄用出版推动中国文化传播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从八十年代到现在,陈万雄一直有一个信念:用出版推动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他说,这条路走得很艰难,但是自己从来没有放松过,放弃过,始终是念念不忘。

  陈万雄现在是商务印书馆(香港)总经理兼总编辑、联合出版(集团)总裁。二00三年,他获得第十五届“香港印制大奖”的“杰出成就大奖”。这个每年一度的“香港印制大奖”,是香港最具规模及全面反映香港出版、印刷技术及设计水平的专业比赛。从一九九六年开始,大会特设“杰出成就大奖”,以表彰对香港印刷、出版或设计业有重大贡献的人士。这该是对他二十多年孜孜以求的肯定吧。

  还是在六十年代读高中时,陈万雄对中国文化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在香港中文大学读历史,校园里那种探索中国文化的发展与中国现代化的氛围,更深深地影响到他。三年级的时候,他确定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是中国近代史。他说,做这样的选择,不完全是个人的学术兴趣,更主要的原因,是希望通过对近代史的研究,探讨中国的现代化以及中国文化的传承问题。

  然而从日本读完博士回到香港后,陈万雄并没有去做学术研究,而是加入商务印书馆,成为一名出版人。在日本的那些日子,他潜心观察那个社会,做出自己对现代化的思考。他发现,七十年代经济已经很发达的日本,出版业也同样发达,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不遗余力,这给了他很大的冲击。他相信,这就是现代化的一个充分体现。

  于是,他把自己的所见、所思,赋予所从事的工作中。八十年代初,他担任商务印书馆《紫禁城宫殿》大型画册的责任编辑。他提出,要打进国际市场,就要有国际水平。公司高层支持他,为这本画册投入了上百万元,这在那个年代,绝对是一个大数目。请到香港一位有名的摄影师拍故宫的外景,由内地的摄影师拍内景。对刚刚开放的内地来说,能够让境外摄影师来拍故宫,也是一个突破。在拍太和殿的时候,陈万雄希望用仰角,却与故宫管理方产生了分歧,他花了半天的时间做解释、说服工作。他坚信,建筑物是活的,照片要体现建筑者的理念,要感动读者,就不能四平八稳。画册出版后,果然是经典,在海外华人世界中引起轰动,出了五种外文版,以后又多次再版。

  这些年,香港商务接连出版了《国宝》、《中国园林》、《中国刺绣》、《故宫精品全集》六十卷、《敦煌专题全集》二十五卷等,试图全面而简约地介绍中国文明的发展历程。他感到幸运的是,商务这种出版理念和路向与自己的追求相当契合。

  二十多年的出版经历,行走于世界各地的体验,让陈万雄深知,中国文化是人类文明组成的重要部分,但这种重要性,并不必然等于世界读者的重要性。他不讳言中国的出版业与世界水平还存有差距。他说,出版的背后是文化,而文化又是与整体国力相关的。随着中国的逐渐强大,中国的出版是时候走向世界了。但是,这个过程很漫长,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而他自己以及香港商务,都一直在努力。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