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赫顿报告批评BBC报道无根据 凯利因绝望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 主持有关前英国政府武器专家凯利博士死亡事件的独立调查的赫顿勋爵星期三(1月28日)正式发表其调查结果。他在宣读其报告的概要时指出,他同意凯利博士是自杀而死的。

  主持这次调查的法官赫顿勋爵在下午12点30分公布了有关调查报告的要点。赫顿勋爵已经花了大约四个月的时间来准备这份报告。

  在撰写报告之前,赫顿勋爵的调查会花了22天的时间聆听了几十位证人所提供的证据,其中包括政府官员和凯利博士家人的证供。

  赫顿勋爵在公布报告内容时首先说明,经详细考虑之后,他决定,他这次调查的权力范围并不包括究竟英国政府对伊拉克开战是否有理。

  “凯利博士是自杀”

  他随后表示,他认为凯利博士是自杀的,而且没有牵涉第三者。

  他又说,在凯利博士死前,他受到了极大的压力,但是,赫顿勋爵说,他的结论是,没有人事前知道,或者应该知道,这种压力最后导致凯利博士自杀。

  赫顿勋爵非常详细的说明了凯利博士的名字被公布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最后结果是凯利博士自杀身亡,主要致死原因是手腕的刀伤。

  报道“没有根据”

  赫顿勋爵说,吉利根所说的“英国政府知道在其有关伊拉克的武器评估报告中说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内动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错的”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赫顿勋爵也说,没有证据证明凯利博士死前曾经对BBC记者吉利根说,英国政府就伊拉克武器问题撒谎。不过,他说,凯利博士会见记者超越了其工作指引。

  批评BBC

  在赫顿勋爵的报告中,他批评了BBC的新闻审查安排。他说,记者的报道应该是负责任的,但是,他说,BBC编辑审查制度出现了问题,而在吉利根有关报道播出之前,没有编辑审查过吉利根有关报道的内容。赫顿勋爵又说,在广播作出之后,有关方面又没有留意到有关报道的笔记与报道内容不符。

  赫顿勋爵也说,BBC的理事会并没有好好的调查记者吉利根的笔记。

  没有“险恶用心”

  意披露凯利博士的名字这个问题,赫顿勋爵说,凯利博士的名字被公布,并非出于“险恶用心”。

  赫顿勋爵说,他研究过究竟英国当局有否尝试保障凯利博士。他说,他认为英国国防部的官员曾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保障凯利博士,使他的名字不致被泄漏。

  不过,他说,后来英国国防部透露凯利博士的名字的做法是“不对的”。

  因绝望而自杀

  赫顿勋爵说,他认为国防部的做法使凯利博士失望。他又说,凯利博士后来从媒体报道中知道他与记者的谈话被引述,这种情况使他感受到很大的压力。

  他说,由于凯利博士的性格,他因为当时的处境“感到绝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