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媒体如何过大年专题 > 正文

新浪特稿:地方电视台合众连横春晚“唱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2:30 新浪传媒

  作者:中央电视台研究室 欧阳国忠

  由于制作一台晚会投资大、耗时长,而且过去各省电视台往往独自一家挑大梁,年复一年的春节晚会自然会令其不堪重负。笔者通过广泛的调查,发现2004年省级地方台春节晚会已呈现出一种新的发展趋向。

  近年来,在春节晚会的制作上跨省际、跨区域的电视合作越来越多。在所有的区域性合作中,“华东六省一市(浙江、山东、江苏、福建、安徽、江西、上海)春节晚会”是最持久也是操作最成熟的一个。华东晚会始于1990年,由华东七家省级电视台共同主办轮流承办。多年来,它以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较浓郁的地域特色,赢得了全国电视观众的关注,也曾屡次获得国家级的奖项。

  笔者从安徽电视台文艺电视剧中心主任何玉水处了解到,去年安徽电视台承办了第14届“华东六省一市春节晚会”,今年上海电视台又开启了晚会合作的第三轮。他还介绍说,过去的晚会节目基本上是拼凑型的,大家各出2、3个节目,最后由承办台将其整合在一起,而今年华东六省一市电视台的合作更趋向理性,更注重整体策划了。晚会的操作程序为,在筹备之初台长们先开一次碰头会定下合作方式,然后每个台派出一到两位主创人员集中到承办台开策划会,在策划会上大家提出各自的创意和备选节目,最后形成晚会主题和总的思路,并以承办台的导演组为核心来具体实施。据《祝福新年——2004华东六省一市春节晚会》总导演毛勤芳介绍说,整台晚会的资金预算不到200万。资金来源为承办方上海电视台出大头,其他每个台各出15万元(往年每个非承办台各出10万元)。虽然这次晚会启动比较晚,2003年12月10日各台台长才来上海商议,但由于各台实现了有效的优势互补,到2004年1月14日晚会就成功地录完了。

  《祝福新年——2004华东六省一市春节晚会》从一开场就紧扣了华东特色。总导演毛勤芳说,晚会有意打破以大型歌舞开场的“惯例”,而代之以化妆舞会的形式:28个华东六省一市的代表人物戴着喜庆的面具,踏着欢快优美的华尔兹舞曲,逐一真情述说自己的新年心愿。他们中有中国女排的队员,有希望工程的代言人,有远航号的船长,有航天科技的新闻人物,还有华东七所名牌大学校长、华东七大美女。在各种亲切的祝福声中,观众很快就被带进了其乐融融振奋人心的新年氛围里。

  对于地方电视台2004年春节晚会来说,另一个区域性电视合作的成功范例无疑是由西部十二家省级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与春天同行》春节联欢晚会。据贵州电视台文艺部主任曾豫章介绍说,这个合作设想最初是由贵州电视台李新民台长提出来的,2003年7月才开始运作。汇聚西部电视人才,整合西部丰富文艺资源,凸现西部浓郁地域特色,展示西部迷人风采风情,是这台晚会的特点。为搞好这台贵州电视台历史上最大的晚会,贵州电视台采用竞聘方式产生了以董锦茹为总制片人、杨净为总导演的春节晚会工作组。同时,晚会组还花功夫搭建了一个具有相当实力的“外脑班子”:音乐节目的艺术总监为连续十三年任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音乐主创的卞留念,舞蹈节目的艺术总监为中国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刘江,总撰稿黄湘曾担任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2003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总撰稿,灯光舞美总监是曾为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西部歌会做过舞美设计的边文彤。整台晚会民族气息十分浓厚,如蒙古舞、新疆的歌、陕西的腰鼓、四川的变脸、重庆的船工号子等节目非常受观众喜爱。曾豫章主任说,西部各电视台很好地实现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是这台精彩晚会之所以能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得以成功录制的重要保证。

  其实,贵州电视台已有多次跨省际合作春节晚会的经验,如2002年与湖北电视台合作以“山高水长”命名的“湖北、贵州春节联欢晚会”;2003年与广东、云南、广西三大地方台在深圳世界之窗联手合办“喜气洋洋过大年”春节晚会(四省均处在珠江流域)。

  而北京电视台与上海东方卫视2004年在春节晚会上首次牵手,也碰撞出了许多火花。北京和上海是中国最大两个都市,一个是首都,是政治文化中心,一个是长江三角洲平原上的一个明珠,是经济中心。2003年,是北京建都850周年,是上海开埠160周年;北京人爱看京剧、京韵大鼓、北京琴书,而上海人爱看沪剧、越剧、滑稽戏、苏州评弹;老北京有四合院,老上海有石库门;新北京有王府井、西单两大商业街,新上海也有南京路、淮海路两大商业街等等。总导演秦铮说,在春节这个老百姓自己的节日里,用晚会这种广大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反映发生在两个城市中的这种可喜变化,为两地百姓送上节日的笑声和欢乐喜庆的气氛是这次春节晚会力求达到的效果。凸现京、沪两地独特而鲜明的文化特色,走文化融合、城际互动的路子则是这台晚会吸引观众的最大亮点。《精彩中国》春节晚会将2003年发生在中国的十件大事(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新婚姻法颁布、十六届三中全会举行、载人航天成功、奥运会徽发布与奥运工程全面动工、暂住办法颁布、上海磁悬浮列车与北京五环路开通、两地文艺演出市场空前繁荣、北京建都850年、中国电影事业迅猛发展)作为主打线索,并通过各种艺术表现来进行集体展现。整台晚会大气磅礴,催人奋进。

  尝到合作甜头的地方省级台还有湖北电视台。2004年,湖北电视台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与新疆电视台联合举办了一台名为《万里舞春风》的春节联欢晚会。湖北电视台唐源涛台长说:“单个省搞春节晚会号召力有限,资源挖掘上也有限,所以我们每年有意识地寻找新的合作对象,从而引发新的收视兴奋点。”

  对于合办春节晚会的电视台来说,选择合作对象其本身就蕴藏着极大的创意。譬如2004年湖北电视台选择与新疆电视台合办《万里舞春风》春节晚会,主创人员从南北两省之间存在的地域及文化的大差异中,寻找能碰撞出火花的卖点。同时,整台晚会又以不仅能绿江南岸而且还能早早吹绿塞北的“新时代春风”为主线索,将所有原汁原味的南北歌舞贯通一气。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讲究融合的晚会节目中,观众能体会到两地人民情深谊长,两地文化魅力独具。

  2003年湖北电视台选择与黑龙江电视台合办《龙凤呈祥》,黑龙江电视台春节晚会总导演安凡女士提出的创意在:湖北是“凤”的发祥地,当年又恰逢中国传统文化的“羊”年,而羊象征着吉祥;龙,是中华文明的传承,也是黑龙江省名的表征缩写。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节办这台晚会其寓意深远。晚会第一部分以“龙凤之约”开篇,在“在龙飞凤舞贺新春”的热闹气氛中,把观众带进一个火势的氛围中。第二部分着重展示湖北、黑龙江两地的地域、人文、艺术特色,展现“龙章凤姿”的风采与神韵。第三部分从乡音、乡情谈到南北一家,表达南北交流、冰火交融的浓浓情意……第四部分从小家的温馨与甜蜜,谈到大家的安定与和睦,从“十六”大会议精神的鼓舞中,展望小康生活日月红的美好景象。第五部分从“龙凤呈祥”的晚会主题中展望、憧憬国富民强、生活幸福、安康的美好前景,体现本台晚会“媒体联姻携手贺佳节,龙凤有缘千里共吉祥”的主题。

  2002年,素有“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省和“千山纵横”的贵州省首度携手,两家省级电视台成功录制一台名为《山高水长》的春节晚会。整台晚会分为“山欢水笑”、“山水相依”、“山高水长”三大章节。通过精巧构思,全景展现了两地各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让观众在极富浓郁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中,真切感受到了两地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血脉相连、同宗同祖的骨肉亲情。

  2001年中秋之夜,湖北电视台联合湖南电视台和江西电视台,以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为晚会演出现场,在三地联动现场直播“中国江南三大名楼中秋文艺晚会”大获成功。

  在不少省级电视台受收视市场与巨额投资双重压力想逐步退出春节晚会的情况下,近几年湖北电视台却逆流而上,试图将不断推出精彩的电视晚会作为其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的重要手段之一,对此唐源涛台长持有自己的看法:“现在的电视晚会一定要克服模式化、平面化、表面化,依靠现代电视技术把各种艺术用电视语言综合起来,将节日文化和电视文化、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本地文化和外地文化,大众文化和名人文化融合在一起,把电视晚会当作一种文化来开掘。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的尝试,我觉得还是可以成功的。”

  除与其他电视台进行横向合作外,如今的地方省级电视台也充分展开了与网络的互动。

  湖南卫视春节晚会剧组从2003年11月初就开始在网上征集精彩创意了,提出优秀创意者最后还被邀请其全家参加晚会的直播现场。而且,“祝福妈妈”大型慰问活动主要也是通过网络开展的。

  同样,《精彩中国——2004年京沪春节大联欢》也是提前很久就在新浪娱乐频道征集观众的建议和创意。此外,晚会在电视台播出的同时,还通过中广亚视宽带网进行了同步播出。

  2004年天津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互动的力度更大,就连晚会的名称都由观众来决定。为此,天津电视台还特别联合《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报》、北方网等单位举办了“征名会知音”的大型活动。

  华东六省一市从《跨越彩虹——2001年春节文艺晚会》开始就提出“晚会看什么,由你说了算;请你当导演,还能得大奖”的口号,意在改变以往电视文艺晚会的常规做法,利用网络、声讯和报纸来实现电视晚会与观众之间的双向互动,让观众从被动接受方转化为主动参与方。具体做法是:事先让观众通过报纸、网站、电视预告片和声讯台,充分了解华东晚会的结构方式、节目数量和内容、演员介绍和参与方法,包括奖品设置等等,然后由观众用上网点击、拨打电话等手段,选择播出晚会中的任一节目组件(即单个节目),决定播出顺序,从而由观众来完成现场直播的晚会的架构搭建,调控晚会的整个进程;同时,观众可在专门设立的晚会网站的论坛上即时发表观感,提供点对点的交流。

  此外,各省级电视台春节晚会的自我宣传和品牌塑造意识今年也有明显的体现。北京电视台、辽宁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还专门举行了2004年春节晚会的新闻发布会。

   (本文为作者提供新浪网专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