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年度特刊-广电潮涌专题 > 正文

2004年窥伺广电的五大外围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9:33 中国广播影视报产业周刊

  2004年广电产业将快速放开投融资渠道,而业外资本则对广电产业发生着越来越大的兴趣,由此推想,“广电潮涌”之中,资本洪流是构成其中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那些系统外资本将在2004年的广电产业中腾挪起跃,不断推进着整个产业的格局变迁呢?

  在《中国广播影视报·产业周刊》的推想当中,5大资本将对广电产业充满兴趣,他们或者已经进入但力图进一步扩大,或者正在图谋,也有在等待适当时机者。但无论如何,
他们对广电产业的兴趣都将吸引整个经济社会的高度关注,并且使得整个产业的规模跨越式地增长。

  表:2004年窥伺广电的五大外围资本

  1.大型国有集团

  2.家电、IT巨头

  3.互联网运营商

  4.上市公司

  5.风险投资

  以中信、保利为首的大型国有集团

  中信、保利在广电产业中已经不再是初入门者了,他们甚至超越了“常客”的范畴而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主人之一。

  这两家机构都属于中央工委直接主管的特大型国有企业,资本额超百亿;他们都组建了自己的文化艺术公司,并且在近两年大规模地投资广电产业;他们在2003年内都做出了大手笔。其中保利更是频频引得业内侧目,年初与长春电影集团合资成立了影视制作旗舰东方神龙影业有限公司,年底又出巨资注入北大华亿。

  当然,这两个在整个产业内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并不是他们业绩的全部,也不可能让他们在整个2004年止步。从中信集团的整个战略部署来看,前几年一直在有线电视网络方面不停地收购整合,其后又和中影集团携手推出世纪英雄,今年则是广电平面媒体上出手频频,它的动机显然是打造一个基于传输网络的完整广电产业链条。对于保利而言,则显然将自己的重点放在了节目平台的构建之上,从成立东方神龙,收购博纳,再到出手北大华亿介入旅游卫视的经营。而在这些动作之后,两家机构都将广电产业定为了本身主营业务的组成部分。由此可以推想,他们仍旧将在这个领域中继续完善自身的产业构成,一旦出现合适的机会,仍将看到他们挥舞的资本利器。

  更为重要的是,在今年广电产业颁布的一系列政策当中,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在准入上本就有着优先权,在中信、保利之后是否将有更多的资本集群介入,显然值得期待。

  家电、IT巨头们的广电延伸

  前不久,联想曾经极力打造的FM365的域名被一家香港小型网络服务提供商265.com获得,尽管最终的结果并未明晰,但由此可以看出,FM365正在淡出大众的视线。作为一个为互联网提供基础设备的厂商,联想在2000年做出了提供互联网内容的决定,最终由于时间太晚,造成了当今的结局。

  现在,数字电视的热潮再度吸引了它,但他的策略仍旧定位在基础设备的提供上,宣布生产数字电视机,成立数字电影联盟等等,都是出于这一目的,但它是否会像在互联网中所做出的决定那样,最终涉足内容提供呢?答案不得而知。

  但TCL显然没有联想的顾虑,他在不断推广其数字电视机的同时,宣布将投资10亿元进军影视节目制作。

  在当今中国的经济社会当中,家电和IT厂商始终是不可忽视,他们构成了国内最具资本势力的群体,并且以充分市场化的手段进行经营。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有机会,就会毫不犹豫的冲杀进去,当2003年广电产业公布了数字电视时间表之后,包括TCL、长虹、创维等家电厂商,以及联想、长城等IT厂商就以最快的速度开始涉足。

  2004年显然是广电最具机会的年度之一,相信他们同样不会视而不见,现在需要等待的是他们还将选择产业当中的那些领域进行投资。

  网络运营商跨媒体扩张

  在2003年,最终与保利文化达成合作的北大华亿曾与多家企业进行过资本层面的接触,而据有关媒体报道,在力求并购北大华亿的众多机构当中,去年的财富新贵网络游戏服务提供商盛大网络也在其列,并且据传该公司其同时还在和光线传播进行接触。而在盛大网络的总裁陈天桥的眼中,盛大不仅仅是一个网络游戏公司,而是一个互动娱乐传媒公司,而广电领域是他未来介入的重要方向。和盛大相似,联众也在和辽宁电视台展开内容方面的合作。

  另外,随着网上音视频业务的逐渐成熟,广电的内容资源和互联网的结合将是必然趋势,而达成这种结合的最有效方式就是通过资本联结。

  所有这些其实都证明了一种趋势,那就是广电数字化的推进,以及各类专业的付费频道的开播,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专业服务提供商进入广电产业,这一趋势仅仅是开始,而他们使用的敲门砖当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资本。

  上市公司窥视数字电视板块

  2003年下半年,久经低迷的股票市场掀起了一股数字电视风潮,包括中视传媒、歌华有线以及东方明珠等股票在内在数字电视概念股一飞冲天,成为了股票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后,大盘展开中级反弹,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年底,指数重登1500点之上。

  对于熟悉中国股票市场的人士而言,最难以忘怀的应当是2000春节之后的科技股上涨行情,连续一周,但凡沾上了互联网概念或者是科技股概念的股票在一周之内连续涨停,无数之股票的价格实现翻番。

  在随后的1年当中,几乎每天都有公告提示,某某公司进入互联网或者收购了IT企业等等。当然,这些行为大多属于炒作,但资本本就趋利,无论是炒作还是实实在在的投资,当时都无法制止这种行为。

  现在,数字电视正在成为继汽车板块之后的又一投资热点,尽管尚未获得整个市场的广泛认同,但如果数字电视概念股能够持续上扬,这种示范效应将开始影响大量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2003年底,上市公司京能热电宣布收购中视联,并由此进入数字电视领域,或许就是资本市场在这种示范效应下做出的一个反应。

  2004年广电产业将获得突破性的进展毋庸置疑,而由此产生的资本多米诺或许并不难以期待。

  风险投资等待进入广电

  记得还是在2000年,当时的风险投资资金都在拼命的进入互联网,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但当时就有一种说法,那就是电视剧的投资其实最适合风险投资的模式。在电视剧的投资当中,10个项目中,7个赔钱,2个持平,1个赚钱的客观规律和风险投资的投资理念完全吻合。

  随后的几年当中,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毕竟大部分的风险投资商都出身科技,而国内广电产业的相关政策并不明朗。

  但情况正在悄然改变,IDG的董事长麦戈文出现在了广博会上,风险投资巨头软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的亚洲区总裁阎炎在广电系统的高级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内容还颇专业。而专门从事风险投资咨询的机构清科公司的总裁倪正东则频频接到投资商的电话,希望了解数字电视领域的相关情况。

  2004年的广电产业将加大对投融资的开放力度,而相关的政策也将更加明朗,届时我们或许不难看到曾经在互联网领域由风险投资商主导的财富传奇,在广电产业中重演。

  本文转载自《中国广播影视报产业周刊》。非经授权,不得任意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