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专题 > 正文

《华侨新闻报》发行人冯荣生:沟通合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九月十七日电题:沟通合作发展——华文媒体和所在国主流媒体的关系

  作者:南非《华侨新闻报》发行人冯荣生

  在南非生活二十年及经营华文报纸近十年岁月里,我发觉部分侨胞因受东方传统的深层影响,由于文化、语言隔阂并未深入所在国的风俗与法令,生活范围只停留于华人小圈圈
里。因许多侨胞身处主流社会之外,使得华人社会被蒙上一层神秘面纱,所造成的后果始料未及。

  长久以来,本地主流媒体凡报导与华人社区有关事件多半是负面消息,造成部份南非人士认为华人社区是社会沉重负担。

  一、为何坏事传千里?

  其实华人社区真的是那样吗?华人社区没有对南非作出贡献吗?当然不是。华人社区在南非投资额超过大部份国家,成功的东南亚中、小、微型企业经济发展模式为人浮于事的南非创造数以万计就业机会。中国将南非开放为旅游目的地国家后,透过华人旅游业者大力推广,为南非政府和民间带来可观创收。华埠和本地社会各类文化、学术、经济交流,各类慈善救济,更为南非多元化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可惜的是,这些正面因素都不足以吸引媒体,加上人们对肤色、文化背景都不同的华人社区较为好奇,华人社区和本地社会的冲突在记者笔下升级。

  每每出现有关华人社区新闻,英文主流媒体的报导欠缺事实的全面性和双方面的说法,和它们报导本地新闻的客观公正有一段明显距离,原因何在?首先,总是同华人冲突的一方先向传媒投诉。另一方面,华人非但极少主动走向媒体,更常在记者扣门问路时主观地把记者当成“对方的打手”而予以驳斥。因此才会有华人在新闻见报后大呼冤枉,甚至有人大怒“要告这家报纸”。但报导已经见报,伤害已经造成,一切都为时太晚。

  二、主流媒体也有需要

  有鉴于华人的保守和容忍的传统习性不易更改,我们在几年前主动开始和主流媒体建立新闻互动关系。基于双方的互补性,往往产生意想不到效果。

  首先我们同主流媒体建立友谊和电子联络网以保持经常联系。其次,为考虑主流媒体需要,我们特聘用本地记者专门采访华人社区新闻,撰写成《英文报导》后传递给本地媒体供它们参考运用。

  这些图文并茂的英文报导向主流媒体传送华人社区的大小消息,从华人角度出发,正确表达华人社区意见。对主流媒体而言省下大量时间、人力和金钱,乐于采用由我们免费提供、实时可靠的信息;对适时反映华人社区心声有极大助益。

  华人社区回馈当地社会作出的慈善救济、建学校、挖水井、开设职业训练中心、关怀慰访等消息透过我们的传递适度反映在本地传媒上。互补式的合作使得主流媒体不得不重视我们提供的大小消息,直接或间接为华人社区作宣传,如果说它们是为其本身新闻利益着想,我们却已达到我们的目的。

  三、华文媒体的光荣使命

  囿于主客观因素限制,主流媒体往往不能如华人社区期待那样从事持平、全面性的报导。

  在这种特殊环境下,华人社区若要保障自身利益不受侵害,必须挑起“信息桥梁”担子,我们扮演的是一个义务、无偿的“华人信息中心”角色,拨出额外预算成立英文采访部,除编采和交际工作外,还实时向主流媒体发送新闻稿和照片;为保持中、英文记者报导风格和角度的一致性,总编辑的协调工作则是繁琐且经常性的。

  作为一份身在非洲海角的华文媒体,和本地主流媒体进行交流似乎成了额外负担,这个负担相对比主流媒体的负担沉重得多,然而为善尽海外华文传媒文化桥梁的职责,我们将这份工作当成光荣的使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