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专题 > 正文

《香港商报》总编:新时空,新特色,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九月十五日电题:新时空,新特色,新思维——《香港商报》“立足港字,突出商字,沟通两地”的探索

   香港《香港商报》总编辑陈锡添

  《香港商报》有两个突出特色:第一,商报是香港为数不多屹立于报林五十年不倒的
资深本土报章;第二,商报是香港历史上第一份由内地报业集团入主管理并取得长足发展的香港报章。

  为把爱国爱港的报魂与市场经济原则有机结合,商报三年多来做了诸多大胆探索,对海外华文传媒的生存与发展具有直观和多角度的借鉴价值。

  三年来,商报以一报之力,恪尽言责,飞架沟通两地桥梁,担当两地共创繁荣纽带,反映工商界和市民大众意见和呼声,为香港和内地发展建言献策。忧香港和内地之所忧,喜香港和内地之所喜,言香港和内地之所思,受到两地广泛关注与肯定。

  一、新时空:开创对港报参股第一范例

  四年前深圳报业集团参股《香港商报》,由《深圳特区报》社社长、总编辑、总经理同时兼任商报社长、总编辑、总经理,并调集骨干赴港工作。这一“跨越深圳河”的历史性举措在香港传媒市场上前所未有,从而开创内地报业对香港报章进行参股改革的第一范例。

  三年来,香港商报大胆拓展思路,不断调整版面,使报纸在采编和经营两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报纸风格逐步形成并日趋鲜明,在香港和内地的地位和影响力日见提高。

  二、新特色:大打商、港、通、帮四张牌

  定位是报纸的主线,特色是报纸的灵魂。商报新定位概括为四个字:商、港、通、帮。

  第一,突出“商”字。商报是一份以财经报道为特色的综合类日报。商报的报道角度和新闻价值的选择,以服务于社会经济活动为首要考量,以免丧失商报特色,陷入与其它报纸同质竞争。有鉴于此,商报一直致力突出“商味”,“在商言商”。

  第二,突出“港”字。商报由内地新闻机构主导经营,但商报领导层明确这首先是一张办给香港人看的报纸,必须立足香港,为香港人服务,体现香港文化,适应香港文化,尊重港人主流价值观,努力办成香港的主流报纸,注重“港味”。

  第三,突出“通”字。沟通两地,特别是促进“大珠三角经济圈”的形成与发展是时代和地缘特征赋予商报的重要使命。商报致力于寻找和满足粤港两地共同需求,为港粤合作鼓与呼,为两地经济合作与交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

  第四,突出“帮”字。坚持正确导向,传达中央声音,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支持特区政府重大施政措施,是香港爱国报章的天然责任与光荣使命。商报的做法是,把“帮”字突出体现在报纸言论上,使“商报言论和商报社评”成为香港社会的一个重要声音。

  三、新思维:提高公信力是华文传媒必由之路

  办好立足香港沟通两地的报纸,我们体会是,关心民生,贴近民意,才能提高报纸公信力,才能从边缘走向主流。

  香港爱国传媒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政治使命,但概括起来不外有三:第一,阐释中央政策,第二,支持特区政府,第三,维系爱港阵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成好这三大任务,必须更新观念,从代表香港广大市民利益和愿望入手,提高香港爱国传媒社会公信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