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不同的声音:“版权公有欢迎广传”的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6:04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在我们这个世代,音乐纯然是一种商品,版权所有,不许翻制(尽管我们大部分人都不理这规矩)。我们合法享受音乐的途径主要有二:一是听唱片,二是参加音乐会。在这两种情况下,我们都是被动的消费者,不管你是坐着听、站着听,还是躺着听。于是当我拿到一张香港独立乐队“SM混音”的首张唱片,看它封底印着“版权公有,欢迎广传”字样的时候,就感到一种久违的快意。十几年前,当我年纪还小,第一次听当年香港最重要的独立乐队“黑鸟”,他们出的录音带就一定印有类似的字句。那是我首次知道,这个
世界上还有这么一批人,付出了智慧与才能,却认为这种智慧与才能并不属于他们自己,而是属于人类。

  无论哪个民族哪个文化,音乐都是一种共有的现象,任何一个社会都不会没有音乐。但是话说回来,音乐在所有文化里的意义还是不同的。古代儒家与修身礼教相关的“乐”,跟现在流行的商品化了的“音乐”,就是很不一样的两个范畴,只是在现代全球化的文化--商业体制底下,那种“乐”已经是一种书上才读得到的死音乐了。你可以复制编钟,甚至用它奏出声音,可你到底只能坐在音响前面聆听你买回来的编钟唱片;而那伴随着编钟的时代,那套繁复的礼节仪式,那一整套文化观念,都已逝去久远。

  不过这个世界上还有Ngoma的传统,这是东非地区对音乐的称呼。同是音乐,但它的意义却与我们熟知的大有不同。这个字还有社会活动、聚会和庆祝的意思,它不是一种用来听的音乐,而是用来促成社会凝结催化社群活力的运动。东非一带的难民营虽然总被媒体呈现为一片满目创痍的景象,但难民也是人,他们也会有自己的欢乐时光。例如Ngoma,那是一种在铁皮搭盖的大棚底下举行的音乐聚会,乐手轮番上台弹奏音乐,台下也没有不会哼唱不会击掌的观众,大伙你回我应,敲出的是难民营里的痛快和愤怒。他们也喝啤酒,是用援助粮食自酿出来的。肚子会饿,但音乐与酒同样不可缺少。

  听“SM混音”,我就会想起东非难民营里的Ngoma。他们唱歌的技巧不怎么样,歌喉往往有点勉强;录音粗糙,乐器弹奏的技术沙石不少。但那又怎么样?这原来就不是你买回来坐在沙发上听的音乐。他们是一队走进社群的运动家,和争取居留权的朋友站在一起,向着被拆迁的屋居民演奏自己的作品。你听,“我大大声,不代表我无礼貌,我好声好气同你讲,你就硬是不听。……今天我们不屈服,继续上路,不怕路漫长”,这样的歌不该只是放在唱盘里的,而是要在街头聚会里振奋大家的。和Ngoma一样,这是社会的声音,所以“版权公有,欢迎广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