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新媒体不只是互联网--访情华大学熊澄宇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10:59 光明日报

熊澄宇

  杨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显示,截至6月30日,我国的网民数量达到了6800万人。专家预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还将继续高速增长。新媒体的发展对我国的影响如何?对新闻传播有何意义?记者日前采访了在新媒体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熊澄宇教授。

  记者:当电视出现的时候,我们说电视是新媒体;当网络出现的时候,我们又说网络
是新媒体。请问,新媒体究竟是什么?

  熊澄宇:新媒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媒体是信息载体,新是相对旧而言。一种新出现的信息载体,其受众达到一定的数量,这种信息载体就可以称为“新媒体”。前几年,我在研究新媒体的时候,重点是光盘形式的电子出版物。那时候觉得这就很了不起,24史都装到几张光盘里了。但是很快互联网出现了,这种单机版的“封装式”的媒体方式又显得落伍了。光盘的容量是有限制的,网络则实现了真正的海量存储,不管你在那儿,只要上了网就可搜索到所需要的信息。

  在互联网之后,手机又成为了一种新的媒体形式。手机比互联网更进一步,实现了在移动中“随时随地”获得信息的梦想。

  再往后还会出现什么?今年4月,我收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一份邀请函。他们推出了一种新的技术,在同一座城市内,两部手机之间可以直接通话,不需要基站。他们告诉我,其中用到了生物技术。我考虑,将来出现的新媒体,可能生物技术要起很大的作用,但很难预言会发展成什么样。

  记者:有人说,我不上网,你们说的新媒体与我无缘。请问,新媒体的研究何以能够成为一门学问?对于不上网、不用计算机的同志,不了解新媒体行吗?

  熊澄宇:新媒体已经在影响大多数人群。举个例子来说,学校的学生在网上BBS(电子论坛)讨论的热点问题,学校的老师和领导一定会关注,你不能说你不上网,就可以忽视BBS的存在。现在,国外的政要想了解中国的情况,一定要看看人民网上的“强国论坛”,他们认为,从这里能够最直接地了解到普通中国人在关心什么。

  我们最新公布的网民数量接近7000万,大多数人在30岁以下,而且都受过一定程度的教育。这些人是公民中最活跃、对整个社会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群,新闻与传播学的研究者怎么可能不关注他们?领导同志怎么可能不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

  记者:可以看出,您对传播的形式非常在意,而在过去,研究传播的形式并不是新闻研究的主流,在与同行交流的时候,会不会有人觉得您视野狭窄,是“唯技术论”?

  熊澄宇:在新闻传播这个领域有一个历史名人麦克卢汉,他提出了“媒体就是信息”,把媒体的形态和媒体的内容分开,赋予媒体的形态以独立存在的意义。

  新闻的内容是依附于某种形式而存在的。网络出现了,成为了一种有广泛影响力的媒体形态。不去研究它,光是研究传统媒体上的内容,反而是有点狭窄了。

  几十年来,新闻研究偏重于内容,清华大学可以说是国内最早从事传播研究的,我们在1996开始招收多媒体专业的研究生,1998年成立传播系。1997年教育部设立传播学这个新的学科之后,传播学在国内的发展很快,新设立的新闻传播类院系重视传播学的研究,纷纷开设了不少传播学的专业。传播学涉及的3个研究方向——信息、传媒、文化,都是热门的领域,3个热门合在一起,所以传播学更是热上加热。

  记者:听说您还研究手机和网络游戏,这与新闻传播有什么关系?

  熊澄宇:经过研究发现,信息不完全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例如,手机、网络游戏,在更大的程度上属于信息服务。然而,这其中仍然有不少需要从文化、文明、对社会的影响方面研究的导向问题。

  中国的手机用户数是2.2亿,去年通过手机发送了750亿条短信息,这么大的传播量,算不算一种媒体?再说到网络游戏,虽然它是一种文化产品,但同时又具有媒体的属性,特别是有几千万人甚至上亿的人在玩,我们能不加以关注吗?

  通过研究,我们将这些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加以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能对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