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纽约时报》假新闻事件专题 > 正文

当杰森遇上格拉斯 两个新闻骗子合作一台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 10:37 北京晚报

  靠造假出名和用造假赚钱,在美国并不罕见。今年5月因制造假新闻被《纽约时报》扫地出门的记者杰森·布莱尔,直搅得该报又公开道歉、又走马换将,里里外外闹得天翻地覆。可是他本人如今倒没敢闲着,他造假出名,竟已受《绅士》杂志之约,为新电影《坠落的格拉斯》撰写评论文章!

  那么,这个以真实事件为背景拍摄的电影中的主人公格拉斯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5年
前,斯蒂文·格拉斯可是位炙手可热的人物,他被称为是美国《新共和党》杂志的“新星”。他当时只有25岁,可是在这份有90多年历史的杂志上,由于连续发表数十篇有高度可读性的政界人物侧记、社会新闻专访等文章,不仅在自己杂志社内职位频频升迁,在同类题材的杂志上声誉也水涨船高。1998年,他的文章上了《滚石》、《乔治》等杂志,给他赚进了10万美元。

  可是有谁知道,格拉斯款款道来的故事,完全是他坐在电脑前凭空编出来的呢。格拉斯说:“我的一生里充满一个欺骗跟着一个欺骗,后一个欺骗实际是为了掩盖上一个欺骗而来的。”

  要不是《福布斯》杂志对格拉斯的文章做追踪,格拉斯可能现在还在骗人。那一次,格拉斯写了一个15岁的少年网络黑客破解了一个叫JUKTMICRONICS公司的网页,并勒索了上万美元。专家们于是开会商讨防御措施。《福布斯》杂志追踪失败,转而向赖恩求证。赖恩用格拉斯给他的电话号码打了一连串电话,发现电话留言多是用变了的声音留下的,发给那个少年的电子信,招来的是一顿怒骂。(回信人根本就是格拉斯本人,还能不骂?)赖恩于是让格拉斯带他去看那个网站专家的会场,结果格拉斯到了他文中所说要集会的建筑里,前言不搭后语地乱指。原来他根本不知道这个楼房是什么地方,少年黑客啦、公司网页啦,也压根儿不曾存在过。

  格拉斯的骗术被戳穿后,他的报业职业也就到了尽头。他接受了5年心理治疗。现在,他在乔治城大学获得了法学学位,正准备通过纽约州的律师资格考试。这期间,他还写了一本小说,一本标明是编出来、说的是一位《华盛顿时报》记者骗人的故事。此书给格拉斯带来的是6位数的进账。

  难怪莱恩一脸苦笑地说,如果这一天是个晴天,如果我和格拉斯都在外面看到这个晴天,如果格拉斯对我说,这是个晴天,我会马上转身找至少两人来验证,这是不是确实是个晴天!

  用这样一个美国新闻界最大的造假案拍成的电影,起用美国新闻界最近的造假案枪手来评论是非,既是一个绝妙的商业卖点,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王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