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有人痴迷有人慌 关注新闻记者群体专题 > 正文

同行揭发 英国天空电视台记者造假“穿帮”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 18:59 青年参考

  特约撰稿蔡小玉

  7月18日,鲁珀特·默多克新闻集团麾下的英国天空电视台台长尼克·波拉德,表情严肃地宣布,涉嫌炮制英国核潜艇在伊战争期间发射导弹的新闻照片的记者詹姆斯·福朗(JAMES FORLONG),已于当日主动提出辞职。波拉德还就这起假新闻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诚挚地道歉,并强调将加强新闻从业者的职业道德教育,对制造假闻者严惩不贷。

  至此,人们不禁想一探究竟,詹姆斯·福朗的假新闻是如何出笼的?  同行揭发了造假事件

  伊拉克战争期间的3月31日至4月12日,英国天空电视台24小滚动新闻频道,一直在播放一组令英国民众十分自豪的电视画面:英国皇家海军最先进的核导弹潜艇“卓越号”(SPLENDID),尤如一条水中蛟龙,耀武扬威地航行在伊拉克附近的深海之中。艇里的官兵们在接到向伊拉克境内目标发射导弹的命令后,以最快的速度作好导弹发射准备,装弹、发射一气呵成。只见,一枚枚威风凛凛的导弹蓦地从潜艇发射舱中弹出,刹那间跃出海面,拖着长长的火龙飞向预定的目标。在伊拉克战争正酣之际,这一蔚为状观的景象令许多英国民众感到欢欣鼓舞激动万分。据悉,B BC还把这一镜头收入到《伊拉克战争》纪实片中。

  在此之后,电视观众们对这组潜射导弹的画面习以为常了,谁也没有对此提出过任何怀疑。

  事情到了7月16日,天空电视台的主管突然接到《卫报》打来的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电话,电话称,该报从英国B BC一位摄影记者那里获悉,该台播放的那组潜射导弹的画面纯系伪造,是东拼西凑人为编纂的。那位“告密”的BBC记者告诉《卫报》说,天空电视台的摄影记者在拍摄英国皇家海军“卓越号”时,他本人就在他身边。实际情况是,拍摄时,那艘核潜艇根本没有出海,更没有在水下行驶,当时潜艇就停在某个港口,而且浮在水面上,艇上的官员也都上了甲板。他说,当时核潜艇的官兵完全是出于友好的表示,同意天空电视台的摄影记者和他上了潜艇,并随便拍了一些照片,但绝对没有官兵紧急装弹、发射的情况出现。

  BBC的那位记者说,天空电视台播放的导弹出膛的威武镜头,似乎在给人一种假像,英国核潜艇“卓越号”参与了对伊袭击!

    假新闻是这样出笼的

  接到这个令人心悸的电话后,天空电视台的副执行主编马克·夏曼立即表示,天空电视台多年来一直以其报报道的准确性和公正性,赢得了英国观众的厚爱,该台历来禁止任何违背新闻操守的事情发生。他表示将对B BC记者提出的质疑进行调查,澄清事实真相。

  要知道,现年40岁的詹姆斯·福朗,是一位效力天空电视台10年的老资格摄影记者。10年来,他曾出生入死到过许多热点的地方,为天空电视台发回了大量新闻性和可读性颇高的照片,而且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报道偏差,是该台信得过的骨干摄影记者。

  对于B BC记者的指控,该台负责人起初认为,B BC长期以来一直是天空电视台的竞争对手,两台在报道伊拉克战争方面争夺十分激烈。会不会是B BC出于同行的妒忌而故意找茬儿呢?但是,毕竟这名B BC记者所提供的情况听上去有根有据,似乎有追究下去的必要。

  调查起来并不十分费力。天空电视台首先向英国国防部询问了那段时间该艘核潜艇的所在位置,它是否参与了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英国国防部立即作出回答说,当时那艘核潜艇停在某个港口休整,因此,根本谈不上参加对伊的导弹袭击。之后,天空电视台主管又找来福朗和他的搭挡路西·查特,对情况进行对质。福朗立即承认说,这是他自己的一念之差,将静态的核潜艇与英国国防部下发的其它潜艇游弋大海的录相资料,以及图书馆中的图片资料进行了编辑整合,最终炮制了那组英国人家喻户晓的核潜艇从水下向伊拉克发射导弹的假新闻。而路西·查特没有参与这一新闻制假。

  至此,天空电视台高层震惊了。一方面,他们严厉斥责福朗这种严重违背新闻道德操守的做法,下令他停职反省。同时,天空电视台绞尽脑汁地寻找对策,以应付媒体和观众的质询,平息这场假新闻掀起的风波。

    电视台快刀斩乱麻

  17日,英国媒体纷纷报道了B BC记者揭露天空电视台记者炮制假新闻的消息,一时间,批评指责声铺天盖地向天空电视台扑来。天空电视台的主管们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天空电视台高层决定采取快刀斩乱麻的措施,平息这场风波。当天,假新闻的始作甬者福朗,在巨大的内外压力下,主动向天空电视台的主管递交了辞职书。不过,那位摄影制作助手由于没有参与制假,被恢复了“清白无辜”的名声。

  18日,天空电视台台长尼克·波拉德正式对外宣布,该台已经接受了福朗的辞呈。他说,福朗在其辞职书中写道:“10年来,我兢兢业业地为电视台工作,忠实地履行了一名记者的神圣责任,从来没有半点儿的差错。可此次我十分懊悔,仅因一念之差铸成了大错。我恳求各位的原谅。”但他同时辩解说:“我接受辞职的结果,但是我丝毫没有故意编造的念头。”

  波拉德台长在宣读完福朗的辞呈信后强调:“多年来,天空电视台一直以其准确和正直的原则进行新闻报道,并深深地引以为自豪。如今出现了这种令人不愉快的事情,这是令我台全体同仁无法接受的。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年度奖要黄了

  7月19日,英国媒体纷纷对天空电视台快速处置这起假新闻事件进行了报道。媒体认为,虽然风波很快被平息了,但是这次假新闻事件给天空电视台一直以来自诩的客观公正形象蒙上了阴影,也给电视台同仁的士气带来了消极的影响。12年来,天空电视台面对同业和公众的怀疑挑剔的目光,一直在努力营造信任感。电视台的职员们担心,由于个别新闻记者低劣的职业表现,他们的这种努力正面临着前功尽弃的危险。

  据悉,由皇家电视协会颁布的年度奖,天空电视台本来非常希望获得,“假新闻”事件一出,恐怕它将与天空电视台无缘了。天空电视台的主要股东是默多克,英国民众对默多克本来就心存疑虑,要想获得这一年度大奖本来就存在一些困难,如今又闹出了如此恶劣的假新闻事件,今年这个大奖铁定泡汤了。

    -相关链接

    今年著名的假新闻事件

    本·拉登落网

  3月中旬,世界各地媒体都遇到了一则百年不遇的大新闻:恐怖大亨本·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落网了。

  “新闻”的源头是一位名叫穆尔塔扎·波亚的巴基斯坦政客兼政治评论员,他在接受伊朗德黑兰广播电台采访时投下了这颗重磅炸弹:本·拉登被抓了。英国广播公司( BBC)驻伊朗卡维尔山姆监听站最先监听到了这段访谈,立即将消息发给B BC伦敦总部;时近中午,BBC24小时新闻频道马上在屏幕下方打出重大新闻滚动条,引述伊朗电台未经证实的报道:拉登落网。按捺不住的媒体,包括世界知名新闻机构如CNN、美国广播公司等,纷纷跟进报道。

  美英两国政府机构其后不断接到电话查询,求证拉登被捕的报道。但人们很快就失望了。英国内务大臣大卫·布朗奇特在出席一次与反恐无关的新闻发布会时说:“此事毫无根据。拉登落网的谣言已传过好几回了。”美国中情局发言人比尔·哈洛称:“我们绝对没有收到情报证实此事。”

  在发布“拉登落网”的消息仅仅一小时后,英国广播公司与C NN只能尴尬地打出更正。人们这才知道,拉登落网根本就是子虚乌有。

    比尔·盖茨遇刺

  3月29日上午11时左右,互联网突然传出一条令世人震惊的消息———比尔·盖茨遭暗杀。据说此消息的源头在C NN,CNN的网站在3月28日报道说,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在出席洛杉矶的一个慈善活动时遭到暗杀身亡。此消息一出,迅速被各大网站转载,顿时引起了轩然大波,网民震惊一片。但大约半个小时后,C NN网站又将此新闻稿撤除。到北京时间3月29日,微软公司致电中国有关媒体辟谣说,该消息原是2002年愚人节的恶作剧内容,不知何故3月28日又出现在C NN网站上。

    《纽约时报》系列丑闻

  4月,《纽约时报》记者被检举“大肆编造独家新闻”,并因此而受到批评。布莱尔从2002年10月到今年4月间所写的76篇报道中,有36篇错误百出,且杜撰、剽窃他人作品。5月1日布莱尔被迫辞职。到6月,《纽约时报》执行总编辑豪威尔·莱尼斯与总编辑杰拉尔德·博伊德双双宣布辞职,此二人辞职的原因,均与布莱尔有关,他们在有编辑提醒注意布莱尔的错误的情况下,仍然允许布莱尔报道2002年底发生的华盛顿郊区狙击手袭击事件。“布莱尔事件”几乎成为《纽约时报》创刊152周年以来爆出的重大丑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久之后,《纽约时报》另外一名著名记者里克·布拉格,因将一名自由撰稿人的作品署为自己的名字发表而被揭露,5月28日,曾获过普利策新闻奖的布拉格递交了辞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