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将“娱乐化”走到底 王长田要作体育八卦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 14:36 新浪传媒

  日前,光线传媒掌门人王长田在《体育界》开播近两周年时提出“要做体育八卦王”,目的是要“还体育娱乐性的真面目……”,引起业内关注和争论。这个提法是光线《体育界》下一步规划的一部分,这个将体育娱乐化进一步强化的规划,名为“让娱乐的旗帜飘扬在体育界的上空”。这篇由光线传媒当家人王长田亲手撰写的节目制作宗旨,立即在业内广泛流传,在有些公司几乎达到人手一份的程度,同时这种体育节目娱乐化操作的方式也引致了广泛的争论。

  王长田是光线传媒的创始人,先后创办了近十档娱乐节目,其中《娱乐现场》已经成为娱乐和传媒界的一面旗帜,制作体育资讯节目是光线向体育进军的重要举措。《体育界》目前已经在全国六十多个重点城市联网播出,平均收视率已经达到4%以上。虽然如此,在光线内部和体育传媒业内却对体育节目娱乐化操作持有广泛疑虑,这次光线提出的将体育娱乐化进行到底的倡仪,还有很详细的指南式描述:“我们要让所有的体育从业人员认识到,他们是娱乐界的一员,他们所有的挑战都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原始心理,或残酷、或野蛮、或争斗、或性感、或成功、或痛苦,他们是赛场上的演员……让我们撕开体育专业性的面纱,还体育娱乐性的真面目!……我们让他们在任何时候都受到关注,我们让他们看起来真正象个明星!节目所有的策划指针,所有的版块设计,所有的包装风格,所有的经费人马,每一段文字,每一篇报道,每一条报摘,每一次主持,每一个专题,统统向‘娱乐’二字靠拢……我们要把体育报道来一次彻底娱乐的革命!”这段文字成为体育新闻界广泛关注和争论的焦点,目前这场争论似乎还在进行中。

  但是这次争论的焦点似乎不在于体育要不要娱乐化,而是关于“体育如何体现娱乐性”上。因为大部分电视体育新闻基本上都习惯性地操着专业体育的调子,自觉不自觉地就对比赛和选手进行专业的分析和解说,似乎每个观众都有义务成为场外业余教练;虽然大家都同意体育其实应该更亲切些、更有趣些,但在潜意识里却没有把体育归到大娱乐的概念里,体育即专业体育的理解目前在业内已经习惯成自然;另外,在商业体育还未尽成熟的情况下,体育明星的娱乐价值还远未得到充分开发,体育明星本人也未必意识到其实自己已经处在一个娱乐与体育越来越分不开的大市场中,谁先占据主动,谁就有可能充分体现自己的体育明星价值。因此,尽管体育娱乐化已经是一个日益明显的趋势,但是面对体育管理部门、体育明星本人,以及电视台体育部负责人对体育新闻惯有的理解方式,体育节目娱乐化操作却很难放开手脚进行。

  但是从全球角度来看,从体育巨星贝克汉姆,到中国已经成为百事巨星的姚明,职业运动员已经越来越明星化。特别是美国的电视体育节目,从上个世纪60年代对比赛的简单转播也已经发展到今天的精彩纷呈、带有浓重娱乐色彩的体育节目,并成为仅次于黄金时间电视节目的第二大赚钱法宝。而光线传媒《体育界》在开播近两年来逐渐形成的娱乐化节目特色,以及节目受到年轻观众广泛欢迎的这个事实,也使体育电视从业者尝到了甜头。很明显,体育娱乐化的道路将会继续布满荆棘,可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机会,《体育界》从取得的初步成功中得到了鼓舞,计划在以后的节目中继续关注体育明星的绯闻、赛场内外的明争暗斗,还有体育明星们的美食观、时尚观等等,节目的大规模改版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