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硝烟散尽开始秋后算帐--透视英国的媒体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4:22 光明日报

  英国是西方世界仅次于美国的媒体大国。英国政府一向标榜新闻自由。然而,伊拉克战争的硝烟刚刚消散,英政府就开始与战争期间不同政府配合的媒体秋后算账了。

  伊拉克战争期间,英国不少有影响的右翼报纸和电视台与英政府配合默契,以“喉舌”角色很好地制造了英政府需要的战争舆论。特别是在战争爆发前夕,一些大报发表了许多耸人听闻的文章和社论,如《萨达姆正在扣响手枪》、《伦敦面临伊大规模杀伤武器严峻威
胁》等,为出兵伊拉克摇旗呐喊,制造舆论。战后,英美在伊拉克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武器的事实,已无可辩驳地证明这些报道几乎都是不负责任的。用英国公民的话说,它们涉嫌混淆视听,蓄意煽动英国公民的战争情绪,甚至模仿美国媒体杜撰假新闻。然而,却没有任何人指责这些右翼媒体的不负责任。

  与上述情况不同的是,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英国广播公司就大规模杀伤武器问题进行了比较客观的报道,目前却成了英国政府处心积虑想要开刀的对象。英政府高官日前不断指责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失实”、“不负责任”,必须公开道歉。布莱尔新闻主管坎贝尔对英国广播公司军事记者吉利安5月29日的报道进行猛烈抨击。吉利安援引一位匿名英国情报官员的话,暗示坎贝尔授意对去年9月政府发表的伊拉克武器文件添油加醋,塞进了“萨达姆45分钟内可部署生化武器”的说法。对于这些报道,英国政府耿耿于怀,英高官更是盛怒难平,决心要对英国广播公司进行“必要的惩罚”。近日,在英国下院调查武器情报听证会上,坎贝尔对英国广播公司又进行了严厉地抨击。6月底,坎贝尔还打破“新闻官员不能成为新闻人物”的规定,接受电视专访,继续严词抨击英国广播公司。

  在受到英政府的抨击之后,英国广播公司新闻总监多次明确表示将坚持报道立场。该公司总裁戴克称,这场争执是对该公司能否保持相对独立性的严峻考验。他指出,每当英国广播公司试图进行比较客观公正的报道时,就会面临许多压力和干预。如1986年,保守党主席泰贝特勋爵对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使用英国空军基地轰炸利比亚大加批评。1999年,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辛普森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试图进行比较中立的战地报道时,就被英国政府称为“塞族人的工具”。

  一位英国记者感慨地说,英国和美国经常批评其他国家的媒体不自由。但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英美两国限制新闻自由,美国新闻界甚至炮制假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