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电视批评:都市言情剧高唱“婚外恋”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11:02 人民网

  齐殿斌

  近来,取材于现实都市题材的电视剧急剧升温,已经播出并影响较大的有《牵手》、《来来往往》等,已经制作完成的和正在投拍的还有《生死两周年》、《重新过你的日子》、《情爱画廊》、《情问》、《女人不伤心》、《都市男女》等,这些电视剧大多以主人公的爱情生活为主,极力表现都市生活中的情感问题,“婚外恋”、“婚前同居”、“不正当
”性关系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涉及。在这些电视剧中,“第三者”、“婚外恋者”的形象早已揭去了不光彩的面纱,变得名正言顺、理直气壮了,成了被同情、被理解,甚至被赞美的对象。我们不禁要问:如今的都市言情剧难道成了“婚外恋”的赞歌?

  观那荧屏(包括银幕)上愈演愈烈的“婚外恋”,有种种表现。一曰“贵族化”婚外恋。事业成功的男人身边围着“小蜜”和大胆地“爱你没商量”的时髦女郎。那恋情大都是从游泳碧池、高尔夫球场、保龄球房,到高档轿车上、豪华酒吧、神秘别墅里,全然是阔男靓女“贵族”般地狂热涌动。二曰“随缘化”的婚外恋。都是有妻有夫的人了,不知何故就“碰撞”出了“爱情的火花”,于是双方都认同于“找到一种从来未有过的感觉”和“这就叫缘份”,于是相见恨晚,随缘而合,把早有的法定婚姻抛到了脑后。三曰“浪漫化”的婚外恋。以《来来往往》中的现代派女孩时雨蓬为例,凭着自己的美貌,乘着康伟业对儿时梦中情人的向往就傍上了大款,轻轻松松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吃自己想吃的东西,跳迪斯科……这一切都不用自己费心劳神,因为身边有一个大款在慷慨掏钱。

  勿庸违言,如今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第三者、傍大款、挎“小蜜”、包“二奶”、养情妇,离婚率上升等等,确实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都市言情剧也不是完全不能涉及“婚外恋”问题。但是,“婚外恋”作为一个社会问题,毕竟是一种畸形的恋情,是一种不负责任、不道德的行为。据有关统计资料透露,婚外恋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婚姻的“头号杀手”。只要随手翻翻法律类书报刊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投毒、毁容、杀人灭口甚至殃及无辜幼儿的案件,有相当一部分与“婚外恋”有关,或说是由“婚外恋”诱发的。如此这般,“婚外恋”不仅不是什么值得赞美的好东西,而且是对正常的婚姻和家庭生活的破坏,是对社会风气的败坏,是对男女之间美好感情的亵渎,完完全全是一种罪孽!至少是应该是受到鄙视和谴责的。

  荧屏上的“婚外恋”泛滥成灾,日积月累的思想文化侵蚀,完全可以说是一种误导,助长了当今社会对婚姻家庭中不道德行为表现出极大的容忍,有些人特别是一些青少年把“婚外恋”和不负责任的婚姻视为正常。

  我们的电视剧编导过于热衷“婚外恋情”也许有种种理由,例如所谓“只要真实存在的就应该给予表现”、“只要观众喜欢的就是好作品”等等。谁都知道,电视剧是一种大众化的艺术形式,其影响面是很大的。而艺术并不是现实生活的简单“实录”,并不是“真实存在”就一律都可以“给予表现”的,由于文化层次、认识程度、欣赏水平、审美情趣的差异,也不能简单地说有观众的电视剧就一定是好作品。

  我们的文艺作品(尤其是电视剧这种大众化文艺作品)不能丢掉其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的功能,我们的电视剧编导也不该丢弃自己的社会责任,不该“化腐朽为神奇”,在作品中大煽“婚外恋”之风,赞美“婚外恋”之实,对那些没有审美价值和思想意义,内容又很庸俗的要坚决删除,以免给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应该正确认识当代都市生活中的男女关系,摆正脱离表层的表现手法,挖掘更深刻的社会原因,提高编导等主创人员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当然,文艺管理部门对于涉及“婚外恋”问题的作品,特别是已经急剧升温的都市言情剧赞美“婚外恋”的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正确引导,认真把关才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