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纽约时报》假新闻事件专题 > 正文

骗子记者披露造假心得 本人自传成畅销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09:47 深圳特区报

  作者:麦吉尔

  每种行业都会有丑闻、欺诈行为和骗子,新闻业也不例外。5月,《纽约时报》黑人记者杰森·布莱尔编造新闻的丑闻令全世界震惊。无独有偶,就在5年前的1998年5月,美国也曾爆出另一桩新闻史上罕见的重大假新闻丑闻。与之相比,《纽约时报》“骗子记者”的造假伎俩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那次的丑闻主角是一名25岁的记者,名叫史蒂芬·格拉斯———《新共和》杂志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记者新星”,曾为多家全美发行的刊物写了数十篇相当有影响力的报道。然而事实却是,这些报道中的部分内容“纯属虚构”———他不仅虚构了报道中的人物、时间、地点和事件,虚构报道中的公司名称和直接引语,有时甚至整篇报道没一个字是真的!而为了让这些虚构出来的报道更有说服力,他还连带着伪造了大量便条、电话留言、传真甚至网站!数年后,史蒂芬·格拉斯以他的生活为素材写了一部畅销小说———《说谎者》,稿酬高达6位数。他说:“我的生活由一连串的谎言组成,为了掩饰旧谎言而不断制造出新谎言。”

  近日,史蒂芬·格拉斯首次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的采访,现身说法,畅谈自己当年的“造假心得”。

  连锁谎言

  1995年至1998年间,史蒂芬·格拉斯主要是为《新共和》杂志工作。著名的政论杂志《新共和》已有90年的悠久历史,在美国相当有影响力,主要刊登一些政治和社会评论,且以善于发掘像格拉斯这样“年轻而有才气”的作者而著称。

  早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书时,格拉斯就是校报编辑,1995年加入《新共和》杂志当编辑助理。不久后他就接到任务———写一篇关于华盛顿立法机构的内幕报道。报道写成之后他认为还需要进行“加工润色”。

  “当时我是这么想的,‘如果我在文中加上一些对表达主题有帮助的直接引语,那么这篇报道就再完美不过了……’于是我在计算机上敲了一段自己编出来的话。文章在杂志上登出来后,效果还真不错。此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每次写稿时我总对自己说,‘再不能这么干了!必须停下来!’可我就是做不到。一开始我的报道中只有几处细节和引语是编造出来的,后来越来越多,最后发展到通篇报道都是虚构的地步。”

  “我希望人们能把我当成一个好记者,我希望人们喜欢我的报道,也因此喜欢上我……尤其是在开编前会时,每当我说完我的写稿构思时,整个会议室都沸腾了———哎,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我希望我的每篇报道都是‘力作’!”

  《新共和》的文字编辑里昂·威赛尔提尔已在该杂志工作20年,他说他从未怀疑过格拉斯的报道中有虚构成分,但格拉斯的报道内容有时的确会生动得过分,或者太完美以至于不太像真的,而这些特征正是格拉斯报道独一无二的标志。威赛尔提尔回忆道:“开会时,我们都迫不及待地等着格拉斯发言,听听他又有什么好点子,哎,结果我们都被他骗了!”造假“心得”

  如何才能让那些“谎言报道”变得更加真实可信?

  在采访中,格拉斯透露了他多年积累的造假“心得”:“在虚构一篇报道时,我会先写出一段‘事实A’———它基本上都是真的;然后我再写一段‘事实B’———它一半是真的一半是虚构的;接着我再写一段‘事实C’———其中虚构成分更多;最后我再写出‘事实D’———它完全是编造出来的。就这么着,读者会不知不觉地在我的带领下一步步中招,最后相信整个报道的内容。”

  截至到1998年,《滚石》、《乔治》和《哈泼斯杂志》等刊物都曾刊登过格拉斯的虚假报道,而他也获利颇丰———总共挣了10万美元,并频频在电视上露脸。格拉斯的文章总是能引起读者的极大兴趣,编辑也很少收到投诉信。这也难怪,“因为我的文章写的都是些虚构的人在虚构的时间里做的虚构的事情,他们又怎么会给编辑写投诉信呢?”格拉斯说。

  许多杂志———其中包括《新共和》,都设有事实核查员,对报道中的内容进行核实以防出错。但是,史蒂芬·格拉斯知道如何逃过这道审查关,因为他自己以前就曾当过事实核查员。“我对整个审查程序一清二楚。所以我也想了多条策略来使我的文章顺利通过。我一开始只是伪造便条,后来变本加厉,又搞了好多个语音信箱,制作大量假名片,伪造通讯稿,甚至还伪造了一个网站。”格拉斯说:“我对杂志撒的每一个谎,其背后都有好几个谎言作为支撑———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能让文章最终发表。”

  为了能达到这一终极目的,格拉斯可谓用心良苦。比如在伪造便条时,他会故意用很潦草的字迹画下一些会议的议程安排———但这些会议却从未真正举行过。当然,参加会议的人也从未存在过,而会上讨论的事情根本就是无中生有。尽管如此,《新共和》1997年至1999年的执行总编查里斯·莱恩依然内疚地说,杂志对这些虚假报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东窗事发

  莱恩现在是《华盛顿邮报》的记者,他说,如果不是因为一篇为《财富》杂志网络版写的报道“东窗事发”,格拉斯可能现在依然在继续蒙骗编辑和读者。那篇报道说的是,众多计算机黑客在马里兰州贝什斯达市举行黑客大会,其中一名15岁的少年黑客黑掉了一家名为“JuktMicronics”的公司的网络系统,然后向该公司敲诈数万美元。文章写好后不久,《财富》杂志的编辑就告诉莱恩说,他们发现文中细节有多处漏洞。

  “得知这一消息后,我立刻打电话把格拉斯叫到我的办公室,”莱恩回忆说,“我对他说,你赶快把那个‘少年黑客’的电话号码告诉我,我们现在就去找他,核实文章中的所有细节。”当然,格拉斯早有防备。没一会儿功夫,格拉斯就把一张名单递交到莱恩手中,名单上写着报道中所有相关人员的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号码。

  “我开始按名单一个一个地给那些人打电话,但奇怪的是电话全都没人接,只有语音留言。而且这些留言的语调听上去也是怪怪的,好像经过电脑处理似的。我又给那位‘少年黑客’写了封电子邮件,他的回信内容却让人莫名其妙。”格拉斯说,他本人也曾收到那位少年黑客的回信,内容是:“我希望你们全都下地狱,在地狱里烂掉!”当然,所有这些全都是他伪造的。

  此外,格拉斯还承认那篇“黑客”报道中提到的“州际在线调查中心”根本不存在,所谓“《标准计算机安全法》”也是他凭空杜撰的。“这都是些非常可笑的错误,可关键时刻格拉斯总能拿出大量采访笔记来证明他所言非虚。”

  莱恩说,格拉斯还给他看了《计算机洞察》杂志关于大会报道的复印件,但这些报道也都是格拉斯一手伪造出来的,里面特地提到了许多他报道中的内容。他甚至为“JuktMicronics”公司创造了一个网站。

  “表面上看,那的确是‘JuktMicronics’公司的网页。那上面甚至还有则声明说,《新共和》对他们的报道不太准确。”莱恩说。那么,这个网站把莱恩给骗过去了吗?“没有,后来我再仔细一琢磨,不对,这不是个真正的公司网站。首先,这个网站是一个‘美国在线’的成员办的。但是一个硅谷高科技的大公司似乎没必要靠‘美国在线’才能办网站吧?”

  最终,莱恩要格拉斯带他去那个所谓“黑客大会”召开的地方实地考察一番。格拉斯没有办法,七弯八绕,把莱恩带到了贝什斯达市一处大厦。事实证明,这可不是个什么明智的选择。格拉斯说:“我有生以来头一次走进那幢楼!我已经撒了那么多的谎,只好继续撒更多的谎,搞到最后,连我自己都记不清我那篇报道中说了些啥!”格拉斯说。

  “我走进大门一看,天哪!心里暗暗叫苦:‘完了,这完全不像是个开会的地方哟!’我只好硬着头皮胡乱比划着说;‘你看大厅周围有些桌子……那儿、那儿……就是开会的地方!’虽然莱恩满脸疑虑,可我只有将撒谎进行到底,我调动全部想像力,使谎言尽量真实。最后我实在编不下去了,只好道出真相。”

  没有道歉

  至此,史蒂芬·格拉斯的记者生涯划上了句号。他从此销声匿迹。5年时间里,他接受了心理治疗,试图重新开始。他在乔治敦大学读了法律学位,以自己的经历为素材写了一本名为《说谎者》的小说,讲述一位年轻的华盛顿记者如何行骗的故事,稿酬多达6位数。

  格拉斯说:“我的行为给同行们造成了极大损害。我的家人、编辑、朋友、读者都因此受害不浅。”《新共和》的几位工作人员透露,当格拉斯的造假丑闻败露后,他忍不住趴在同事们的肩膀上嚎啕痛哭。不过,格拉斯说在那之后他仍在继续对同事撒谎,“这些年来我没有向他们中的任何人道歉,因为我觉得太惭愧了。”他的逻辑听上去有些怪:“我不会在我还没有明白我错在哪里之前就道歉,所以我花了整整5年时间进行反思。”

  “他是条大蛀虫,我没精力去想关于他的事情!”《新共和》的文字编辑威赛尔提尔说,“江山易改,格拉斯本性难移,我没理由相信他。”而莱恩对格拉斯的成见同样不减当年,他不无调侃地说:“如果某天我正走在阳光明媚的大街上,格拉斯走过来跟我说,‘瞧!今天是个大晴天!’我会立即向周围的人核实是否今天真如他所说的是个晴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