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出版跟进亦忧亦喜 非常时期非常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10:44 中华读书报

  特约点评人:彭彪

  4月1日,影视巨星张国荣纵身一跳,一时间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一些出版社也不甘寂寞,在短短5天到半个月的时间里,竟然有近20本相关图书蜂拥上市。尽管少数几本图书在短期市场上博得了“头彩”,但绝大多数盲目跟风的图书却难逃“速生速朽”的命运。与此同时,伊拉克战争激战正酣,人们一直绷紧神经坐在滚动直播的电视机前,此时出
版社陆续推出的有关伊拉克战争台前幕后的书籍的市场表现却是不尽人意。有论者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急就章”充其量只是一盘盘慌乱拼凑的五味杂陈的沙拉,编辑制作远谈不上细致精当,反倒显得芜杂粗糙,经不起读者的咀嚼回味,市场命运自然堪忧。有鉴于此,在这阵出版虚热过后我们也应进行一番冷静的思考:身处与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竞争共存的信息环境里,选题创新、出版加速、版本升级已是当务之急。我们的出版社抓“眼球书”、“畅销书”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味追求图书商品的时效性、戏剧性和消费性,而忽视图书产品从内容到形式上所应遵循的固有的传播机制,那么最终的市场结果往往会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我们的出版业惟有实行错位竞争和优胜策略,扬长避短,狠抓质量,才能在加速的同时实现升级、实现双赢。

  4月里,伊拉克战争的硝烟尚未完全散去,抗击“非典”的斗争就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了。此时,电子媒介中所展现的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容易让人身心憔悴,在这种社会心理氛围下,纸质出版物更有可能成为人们获取内心宁静的良药。这一点,我们从4月的畅销书排行榜单中就不难发现——连一向凝重艰涩的经管类图书也纷纷变脸,开始了向大众化、平民化和休闲性方向的转变,它们以散文、随笔、传记以及寓言等轻松形式贴近了读者的阅读需求,并通过读者自身获得内心感悟的方式来牢牢“俘获”读者、占领市场。在非常时期,文学类图书更是人们游目骋怀、获取身心愉悦、体味“活着”(南海版本月畅销书名)意义的首选读物。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的《我把青春献给你》的创作主旨就是“一本给人解闷的书”。张恨水上个世纪20年代创作的《金粉世家》则带领广大读者去领略了民国初年的光怪陆离和世态炎凉,但它的持续畅销则有赖于同名电视剧的热播。更值得关注的是,数本文学经典名著(如上海译文社的米兰·昆德拉系列小说)和名人传记(译林社的《天上的门——巴乔自传》)在本月里插进了排行榜中,这两种图书的畅销除归功于上乘的内容质量和译校质量外,还与当前人们特有的阅读心理密切相关,沉潜在名著中的读者,通过与名家无声的“对话”和“交流”,寻求到了心灵的慰藉。在4月23日的“世界图书和版权日”里,这类常被盗版困扰的出版社和作者也齐声发出了维护版权的呼吁。

  4月由于预防“非典”,各大实体书店的客流量明显减少(网上书店则人气旺盛),与3月相比,社科、文艺、经管类畅销书排行榜单体现了相当强的延续性和一致性。

  持续时间长达一个多月的伊拉克战争离我们的现实生活毕竟遥远,但全国的“非典”疫情却又是那样的真实而迫近,并多少有些令人猝不及防,而从容镇定的出版业的表现则是可圈可点。从4月中下旬开始,出版业果断决策、加速出击,在短期内推出了系列防治“非典”的卫生科技类读物,赢得了社会声誉和市场佳绩。在非常时期里,这批应时而生的图书,配以有声有色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公益性营销活动,既及时生动地传播了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又恳切周到地传达了出版人对读者的关爱,还全面充分地展现了出版发行业对社会的道义、责任和贡献。很多出版社密切跟踪、忠实记录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全景全程,这必将为我们的出版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还不难推断,围绕全民抗击“非典”战中“对岗位的忠诚、对职责的恪守、对生命的尊重”这一主题的系列衍生读物,已经并将持续成为社会和读者瞩目的焦点。4月29日,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号召在全社会利用这“突然多出来的时间”开展读书活动,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增温。可见,此刻读书正当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