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高额利息套取巨款 读书服务社涉嫌非法集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0:20 京华时报

  本报在4月24日报道了《北京读书服务社蹊跷关门》后,不断接到该社读者打来的热线电话,在深入采访后记者发现,读书服务社在用代办证的方式吸纳资金,而且涉及金额巨大。令人意外的是,很多读者坚称读书服务社没有骗人,“因为人家是国企”。

  代办证吸纳大笔押金

  4月26日,北京地坛公园西门,记者见到了10多名受害者代表。受害者大多都是原读书服务社的老读者,他们受骗经过也惊人的相似,都是由最初的经常去读书社借书直至双方比较熟悉时,读书社管理员就开始推荐:每年交纳一笔现金作为押金,再加上10%的手续费,就可以成为书社的代办员。在一张3000元的代办合同上,记者看到对于代办员的收入是这样规定的:除效益工资外,甲方(读书社)在合同期满(一年)一次性支付给乙方(代办员)3600元。扣除原交纳的押金和手续费共3300元,代办员这一年的收入为押金的10%即330元———远高于把这笔钱存在银行的利息。

  一份2000年的《北京读书服务社读书代办细则》上对这笔钱的解释为“基本工资”。“他们说,这样的‘利息’工资是违法的,叫我们都不要说出去。”一位姓韩的大爷说。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签合同时,对方就直言不讳地说这笔钱就是押金利息。所以,实际的情况是,只要代办员中途不取这笔钱,完成一年中推销两个季度证任务,一年后就可获得押金10%的收入。即使完不成一年推销两个季度证的任务,也只扣除140元(每个季度证70元)。“我们一般都自己办一个,然后再随便介绍朋友办一个,就很轻松地完成这个规定任务了。”韩大爷掏出读书卡对记者说。

  悄然关门负责人难寻

  “我们不否认是因为高额回报的诱惑,才把钱都投到了读书服务社。”投进去39万之巨的王先生夫妇告诉记者。其他各户也都基本在万元以上。读者朱师傅粗略地统计了20多名读者,总押金有上百万元。而读书服务社关闭前,北京一共还有十个分社,每个分社办代办证的读者都达上百人。

  4月12日,当受害者去找当初负责办理业务的分社管理员时,发现不少管理员对此毫不知情,一些管理员也自称是受害者。个别见过刘新的人印象很模糊:“感觉比较面善。”一名分社原管理员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处境也特别尴尬,一些不知情的读者以为是他们把钱吞了,天天上门讨债。他对刘新的印象是:“40多岁的中年人,感觉特别面善,平时非常关心同事。”

  曾经有过美好回忆

  北京读书服务社建于1993年,成立之初,凭借其廉价的借书条件赢得了不少市民的欢迎,许多退休职工都是这个读书服务社的忠实读者。

  “把巨资投到一个书社作押金,去赚取高额利息,你们一点都不怀疑吗?”记者问,薛先生的回答或许具有代表性,他是1999年开始去读书社看书。日子稍长后的一天,分社管理员跟他说:“我们这里可以存款,只要你做代办员为我们推销借阅证。”看到薛先生有些迟疑,对方指着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说:“我们是国企,你还不放心吗?”听到这句话,薛先生心动了。最初他投了几千元“小试牛刀”,2000年,薛先生拿到了第一笔“基本工资”,在管理员的热情劝导下,薛先生的押金开始上万,此后逐年增加,直至事发时,他已投入11万元的押金。“他们的服务态度特别好,每次到期,都会主动打电话通知我们。”这是大多数受害者对读书服务社的评价。即使在部分分社搬迁的时候,管理员也会及时打电话通知读者。

  “国有企业”、“历史长”、“口碑好”、“管理员服务周到”,这些都成为读者们把钱源源不断注入的理由。甚至在4月12日服务社关门后,许多人还以为是店方“培训,学习去了,人家是国企,怎么会骗人呢?”

  目前,东城分局刑侦队已介入此案。凌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