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走向共和》编剧:为创作的李鸿章形象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3:19 北京娱乐信报

  前日,随着慈禧太后丧魂失魄的悲声,李鸿章在电视剧《走向共和》中去世谢幕。但关于这个形象的争议却一直未停止。

  昨天,该剧出品人刘文武先生向记者声明,《走向共和》确实反映那段中国近代史上最黑暗年代的一些史实,但电视剧毕竟是电视剧,而非历史研究,也不是写论文,《走向共和》没打算,也没有必要给历史人物下定论。如何给李鸿章定论是历史工作者的事情,电视
剧还是以愉悦观众为首要目的。

  该剧编剧盛和煜还就观众的一些争议问题做出一些解释,并说愿为自己创作的李鸿章形象负责。

  争议解释一

  李鸿章也有反面戏

  如果观众看了全部前26集电视剧后,就会发现,其实剧中对李鸿章也进行了大量的负面描写。

  编剧盛和煜介绍,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李鸿章对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说的“我就是要任人唯亲。”他明知道丁的才干不足以统领这支亚洲最大的舰队,但还是要用他,就是为了培养自己的势力。再如,甲午战争前,李鸿章一再希望通过洋人的调解来化解战争,这种思想也是错误而且幼稚的,甲午战争的失败李鸿章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责任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而且,《走向共和》一开头就表现了李鸿章为一只献给慈禧太后的鹦鹉无比上心,这也是阿谀奉承的官场嘴脸,而不是一个英雄应有的行径。

  争议解释二

  并不想贬低翁同龢

  有些观众反映,《走向共和》有贬低翁同龢,抬高李鸿章之嫌。盛和煜先生介绍,其实《走向共和》剧中也表现了很多翁同龢正面的作为,没有任何要贬低他的意思。比如,他在科举考试中敢于和慈禧太后亲自任命的主考官作对,选拔一个与他毫无关系考生而且翁同龢为官清廉,不贪财,这在电视剧中也有表现。

  当然,在那样一个艰辛的年代,爱国光靠一腔热血是不行的,翁同龢具有当年的读书人所普遍具有的思想,确实公忠体国,但在具体行动上难免被思想所限,他也有他的历史局限性。电视剧需要有主角和配角之分,不可能把每一个人物用相同的笔墨来表现,《走向共和》中李鸿章比翁同龢的戏多也不难理解。

  愿为李鸿章负责

  盛和煜说,《走向共和》创作的初衷是希望唤起大家的民族精神,让大家了解先辈们在中国发展历程上探索和前进的事例,知道今天的来之不易和必然性。《走向共和》没有任何为历史翻案的意思,这也不是电视剧应该承载的责任。历史到底是怎么样的,自有专家和有关部门来考证。

  有媒体报道,我为李鸿章流下热泪,其实我是为探索和平与强盛的先辈们和民族的屈辱流下热泪,我希望走向共和能引起大家的一些思考,引以共勉。

  《走向共和》虽然是剧组全体创作人员的成果,但李鸿章这个形象主要来自我的创作,如果将来有什么负面的评判,我愿承担责任。信报记者王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