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论江泽民新闻思想的理论开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3:15 光明日报

  在新的历史时期,江泽民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多次就新闻传播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并以深遂的历史眼光和宽阔的视野对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作出了高屋建瓴的深刻阐述。江泽民同志的这些论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提出了许多极富创见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而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宝库,为我国跨世纪新闻传播事业提供了理论的指南。

  首先,江泽民同志深刻阐述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必要性,对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性质和功能作了全面阐述。在新的历史时期,江泽民同志创造性地提出舆论导向思想,强调新闻工作必须按照“党和人民的意志、利益进行舆论导向”。1996年1月2日,江泽民同志在接见解放军报社副师以上干部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报纸办得好,可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起到有力的宣传、贯彻作用,对群众起到极大的动员、鼓舞作用,对先进的东西起到积极的倡导作用,对错误的东西起到及时的制止、纠正作用,还可以对科学知识起到传播、普及的作用”。在视察《人民日报》时,江泽民同志又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他还特别指出:“党报、党刊、国家通讯社和电台、电视台都要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在引导舆论中发挥主干作用。”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再次强调:“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必须坚持正确导向。”他把新闻的性质、功能“聚焦”到党和人民的舆论工具上,在党的新闻发展史上明确地提出了“舆论导向”的科学概念,并把这个问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如此鲜明集中地论述这个问题,在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是不多见的。“舆论导向”这一新闻思想,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理论支柱,是江泽民同志对马克思主义新闻学说的重要理论贡献。

  其次,江泽民同志重申、发展和丰富了新闻传播事业党性原则的科学内涵,在党的新闻发展史上第一次把党性原则作为新闻工作的“首要的一条”,有着极其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党性原则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江泽民同志结合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把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江泽民同志在接见解放军报社副师以上干部时强调指出:“办好《解放军报》,首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在坚持党性原则上,不允许有任何的含糊和动摇。”在人民日报社视察时,他殷切勉励新闻工作者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这表明,新闻传播事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党性原则只能强化和提高,而不能有丝毫的削弱。同时,江泽民同志对“政治家办报”的内涵作了新的阐述。他指出:“毛主席过去讲过:‘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这一指示精神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闻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作为宣传、教育、动员人民群众的一种舆论形式,总是直接或间接地反映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立场、政治主张和政治观点。”我们的报纸办得如何,在国内外影响极大。“因此,报社的同志,必须讲政治,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具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必须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任何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前,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是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始终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关键所在。”江泽民同志的这一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政治家办报”的科学内涵,为我们理解和把握这一要求指明了方向,有着极其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再次,江泽民同志强调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在党的新闻发展史上第一次把新闻事业提升到“党的生命的一部分”的高度,丰富了马列主义关于新闻工作性质、地位、作用的思想内涵。为确保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新闻传播事业的“领导权一定要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要把新闻舆论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他要求“各级党委要经常研究讨论新闻工作。比如每一段时期的宣传方针、指导思想、报道重点、宣传效果等等,都应该在党委会上讨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新闻宣传”。在此基础上,江泽民同志将新闻事业提升到“党的生命的一部分”的高度,强调了新时期新闻传播事业的极端重要性。1989年11月28日,江泽民同志在新闻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国家的报纸、广播、电视等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这既说明了新闻工作的性质,又说明了它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1991年5月,他在接受前苏联记者采访时强调:“我们的新闻工作是党的整个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新闻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江泽民同志的这些新闻思想,大大丰富了马列主义关于新闻工作性质、地位、作用的内涵。

  总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面对新闻事业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江泽民同志高举解放思想、理论创新的大旗,把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的新闻实践结合起来,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毛泽东、邓小平的新闻思想去回答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并使其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这对于开创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新境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发展的新路,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针对性和不可估量的指导意义。(袁新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