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非典时期看传媒专题 > 正文

前沿记者深入“非典”疫区采访的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1日 11:25 央视国际

  解说: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记者队伍和医生工作者们一样,日以继夜,坚守在“抗非”队伍的最前沿。

  解说:4月18日《东方时空》、《东方之子》的记者王芳和郭红伟又奔赴广州。

  柴静:记得我在这个隔离小组出去的时候,他那儿从来没有做过这个工作,是第一次
做隔离,当时手忙脚乱,穿这衣服的时候,我就问那个医生:你现在心里什么感觉?他当时声音都变了,他说:我家里还有一个一岁多的儿子。我什么都没往下说,我也没接着往下问,我就跟他一块上车,上车以后所有人都不说话,做完整个隔离之后下来,我们在脱衣服的时候,我就问他:你现在心里什么感觉?他说:当你关心别人的时候,你就忘记了自己。我觉得我在现场这三天,如果说带给我个人所谓的乐趣,当我跟这些人在一起的时候,我可以忘记我自己。我就是总前线采访的时候从这些人身上得到的力量。

  柴静现场采访:在换上这个全套的防护服之后,现场流行病的调查小组很快就要进入隔离区,对刚刚高疑病人进行调查那么我们稍候会在这个全套的防护准备之后,跟随他们一块进去。

  柴静在演播室:我第一次进病区的时候,我跟着做流行病调查的消毒员一块进去,进去之后我站在三个病人中间,距离他们平均一米,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病人。

  采访:你好,怎么样现在身体?挺好的,我们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挺好,可以停下一段时间了。

  柴静在演播室:我可以实话实说告诉你,我当时的感觉,我站在那儿觉得呼吸急促。

  采访:我们是第一次跟像你这样的患者接触,你能不能告诉我们您真实的病的感觉?

  柴静在演播室:后来有一个病人症状挺重的,她忽然咳嗽了一下,我可以告诉你,那一瞬间我真的想转身就走,但是我当时看到做流行病调查的这个人,他就站在我跟这个病人之间,大概跟她0.5米的距离,而且没带防护镜,他一进门,首先做的第一个动作,先把我的防护镜拉下来,但他没戴防护镜,因为他必须近距离的跟这个人接触,我就看到他安如磐石的站在那儿,特别稳定、专注地在记录、在询问的时候,我觉得那种心里信赖,让我就站在那儿没有移动脚。

  我在进佑安医院采访的时候,当时跟我一块进去的是他们感染科一个姓孟的主任,他是自己挑战进这个需区的,他们说医护人员要有牺牲的准备,我马上就问:你有吗?他说:我有。我永远都忘不了他说这两个字的时候,那甩头的动作和他的身影,虽然是非常简单的两个字,但这两个字当中包含了他真正地对自己的生活做过思考之后,做的一个决定,当然有很大的坚韧和决心。

  我问过病人一个问题,我说你一个人在这儿,你见不到亲人和病人,你觉得心里有依靠吗?实际上我是在问我自己,我也是一个很脆弱的生命,我在这个病毒最近距离接触的时候,我在问我自己,我觉得生命有依靠吗?我觉得有,就是这些在第一线的人,他们给了我站在那儿的力量,他们给了我一个记者在现场能够站在那儿的勇气和力量。

  解说:拍摄抗击非典的过程,让记者更清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走进医护工作者的心灵世界,让他们有了新的感动,王志最近很难忘记对来自广东的护士长张继护的采访。

  张护士:我有个护士走了,她要调走。要把她撤下去,结果她说我不走了,你能不能让我不走,我说不行,是上级让你走,你得走,你很累了。他说我以后还能回来吗?我说行。她有一个好友,叫小春,当好那天从那上面穿着隔离衣下来,小春我要走了,啊?你走到哪里?我要撤了,啊?你要撤了,他说你自己要好好干,不要倒下去。结果她整个背影就一步步走到梯子下面去了。

  柴静采访:现在回想起来,给你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王志:我不知道这个工作还要做多长时间,以后其要参加什么样的报道?我不知道,以前采访的过的报道,可能也许这一次不是最重大的,它的历史意义是不是最重大的?我现在不知道,但是确实这次是最感动的一次。

  张护士:我现在收到一个信息,她说:头,你知道吗?我当时走的时候我认为我是一个逃兵,我这个手机上还有这个信息,现在我一定要把它抹掉。

  解说:拍摄给了记者很多的感动,也增强了他们坚持到底的决心,回到北京,他们立即做出了折算的决定。

  王志:这次回来的时候,我们就要求,我说如果有这样的题目,主任说你们休息几天吧,我说再有这样的题目还是让我们去,这样的话,不要把所有的人都卷进来,要是果真是有什么事,我们还有后备队呢。像医生的感觉说我们现在是上战场,一批倒下来一批顶上去。

  记者:这里是位于广州市东部的天河路,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大街两旁来往的行人已经几乎没有戴口罩的了,在我身后的是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主持人张泉灵:我们来连线我们的记者王芳,现在她正在广州的医院里进行采访,王芳你好,你这几天一直自己在广州医院里采访,给你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什么?

  王芳:我昨天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也就是广州市传染病医院采访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即将康复的病人,他当时给我们谈到这个医生怎么照顾,有一个医生叫陈燕青,她是感染科的主治医生,她从2月2号这个医院收了第一例非典病人之后,到现在一直在第一线。

  解说:抗击非典的前沿报道是危险的,但是仍然有记者提出要申请加入这个行列,这是一个勇往直前的时刻,这是一个需要献身精神的时刻。

  王芳:这个房间里现在可能很多非典病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情况,这个星期一我和宏伟去了广州市传染病医院,我们两个到了隔离病区,还进了病房,我们进的时候,离危重病人大概1米,是个阿婆,她的嘴不停地在呼哧呼哧地喘气,我们就站在旁边,当时都不害怕的,但是两天前我开始咳嗽,昨天下午在省州医院采访的时候咳了一下午,我有点担心,我希望是中暑,如果是中暑是最好最好的,我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如果不是没什么的,肯定会治好的,我就觉得挺窝囊的,来了一趟没做多少东西自己就先病了,如果不是的话,肯定每天还会去拍片子。

  解说:与王芳采访的同时,东方时空时空连线的记者隋笑梅在多次赴广州拍摄后,又赶回银川采访那里的病情。

  隋笑梅:在银川的时候,也遇到了一点点危险,是因为我们正在银川采访医院采访的时候,我们旁边站着几个病人看病的,就是等结果的几个人,后来医生就非常紧张的跑过来告诉我们说,这个人可能是非典,他的症状都是非典型的症状。

  解说:当时隋笑梅正坐在病人坐过的位置,医护人员立即为她详细检查,结果证明她没有被传染。

  隋笑梅:这个病真的是很严重,但是也不至于恐慌到现在这种份上,至于就我来人来讲,进入病房,然后接触他们,后来的回访到过去几次和非典擦肩而过,可是我到现在还是好好的,所以我觉得的确没什么可怕的,当然了,你该注意的还是要注意,比如说有人说我勇敢,其实我只是不鲁莽。

  柴静在演播室:它不会因为你只是个记者,你只是去拍它,它就说OK,我放过你,你在旁边观察吧,不会的,你随时也可能得拼命,我刚才说的那句话,当你关心别人时候你就忘记了自己,我可以告诉你,我在拍现场六天当中哭过一次,就是在拍完隔离回来之后,就是因为我觉得人跟人之间这么珍贵,这种为难的时候,人和人还在一起,就是这样。

  主持人张泉灵(屏幕):我想需要我们来防止非典的话,就我们借助有效的科研力量,透明、有效的行政手段,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勇气、信心,昨天有一个医生给我打电话,他说虽然年来每天都戴着大口罩,但是他见病人的时候,他一定会微笑,因为微笑会给自己信心,也给家人信心,让我们共同携手来共渡难关。

  柴静在演播室:北京1千多万的人口当中,有很多人他不需要每天跟非典接触,可是他们的生活一定被影响,他们又是怎么看待这场疾病的呢?我今天下午采访居委会大妈的时候,她告诉我,她的儿子本来打算5月2号结婚,家里有个爷爷,现在人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办一场特别隆重的热闹的婚礼,然后他下了请帖,挨家挨户的通知了大概100多个亲戚朋友,包了一个大酒楼,买好了烟买好了酒,新娘子挑好了漂亮的婚纱,就准备5月2号结婚了,突然非典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了。老爷子80多岁了,把全家人叫来一块说,这个婚礼咱们不这么举行了,但是老北京的礼不能失,咱们还得结,但是咱们不请亲戚来,咱们自家人在一起,我下厨炒菜给大家吃,他劝大家,他跟大家说,他说当年北京霍痢瘌,就是当时霍乱,那个时候怎么样了?也死人啊。很多人就那么死了,那说咱们现在什么社会,这点事能扛不过去吗?一个天灾能把人给灭了吗?这就是一个80多岁北京的老人说的话,你知道人在这个时候,你的主心骨在哪儿?其实你对生死的看法是什么,我觉得每个人其实跟自己的内心考量的时候,每个人都会问自己,我恐惧吗?我对死亡是什么看法?我能熬过这一难关吗?我采访了这么多人,我觉得有,我觉得这样的信心我有,他们也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