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收费频道要来了专题 > 正文

国外电视台借收费频道杀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 09:54 北京现代商报

  中央电视台将于7月1日开通10个收费频道,对于高品质节目内容的需求使得大量的国外引进节目将成为收费电视的重要部分,对于许多国外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来说,这将是进入中国市场的绝好机会。

  收费电视频道在国外早已普及,一些最早的付费电视事实上一直是整套的外国电视频道服务,随着收费电视频道的增加,这种需求将逐步扩大。对于外国传媒企业来说,这无疑
是一个利好消息。

  有专家分析,从商业角度来说,国外频道内容新颖,将有助于提升观众对于收费频道的兴趣。现在一些城市中,有线电视用户可以通过支付额外的月度费用,收看诸如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和沃尔特-迪斯尼公司的电视频道。尽管服务对象被限制在持有外国护照的人群内,但这种尝试性的做法仍然促使外国电视频道比以前有了更广泛的传播,而且这也是对一种商业运作模式的试探,并最终可能借此将外国电视频道延伸至中国普通消费者家庭。

  目前只有26家外国电视频道获准在国内三星级以上酒店及涉外居住区播放。新闻集团及美国在线时代华纳被允许在毗邻香港的广东省内提供有线电视服务。业内人士表示,接下去26个已获批准的频道中可能会有一部分以收费有线电视频道的形式向国内观众开放。商报记者牛春梅J064

  为看电视掏钱,你愿意吗?

  中央电视台第一批10个收费频道将于7月1日在部分地区试点开通。精彩节目确实吸引人,然而—

  在国外的旅馆人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电视上演一个很精彩的电影,你很投入地看了15分钟之后画面暂停,随之显示一行字幕“如欲再看请先投币”,这就是所谓的收费电视,完全没有广告,精彩的节目还让你欲罢不能,但是请先“买单”。发生在国外的这一幕,中国观众很快也将遇到——据了解,中央电视台第一批10个收费频道将于7月1日在部分地区试点开通。

  大势所趋亏本在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观众们个性化的收视需求越来越突出,像目前这样“你播什么我看什么”的收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观众了,都市里不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收入较高的人群,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人只是用电视来看VCD、DVD,可以说他们最希望推出更具个性化的收费频道。

  收费电视在国外并不是新鲜事物,就是在亚洲也已经发展的很成熟了。根据亚洲有线及卫星广播行业协会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表明,收费电视收视方式已经深入人心并且严重地影响了无线广播公司的收视率。在中国香港,收费电视已覆盖30%的家庭,该比例将在3年内达到50%。在美国,有线电视用户占全体观众的比例达到了80%,在欧洲这一比例为60%。今年亚洲收费电视家庭用户为1.5亿,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8亿。

  从电视台来说,随着广告收入的下降,为了增加收入,收费电视的出现也是很重要的手段。中央戏剧学院电视艺术系主任路海波教授说,无论是从国际电视产业的发展趋势来和中国观众需求的现状看,收费电视的出现都是大势所趋。但中国目前的受众市场还远没有发展到成熟阶段,媒体方面也需要做好亏本的准备。

  受众群体尚待培养

  不一样的人群,一样的电视频道,虽然说受众市场的分众化和信息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使得收视矛盾越来越突出,但是前文提到的受过高等教育、收入较高的人群在国内毕竟还是一个比较窄的受众,从商业发展角度来讲,若想实现大规模的盈利,单靠这样一个小众是不可能的。

  要迅速推广的话就必须得有更大的消费群体,但“价格门槛”会将很多人挡在外面。如果你想看收费电视的话,首先得在电视上安装一个“机顶盒”,这个小盒子的价格在1000元以上,这第一个门槛就会把一些观众挡在外面;第二个门槛就是收看节目还得另外付费。央视有关人士说,此次推出的10个收费频道必然会考虑中国观众的收入水平,但具体价格现在还不能透露。在电视台工作的朱小姐说,她现在就不看电视,如果收费频道能够提供确实优秀的节目,她愿意付费收看,可是对于大多数的家庭来说,这却是一笔额外支出,是否能够接受还不好说。

  已经在苏州推出的收费频道,主要面对居住在当地的外国人,可以收看共计14个外国频道的整套有线电视节目,包括HBO、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还有几个中国频道,每月人民币217元,但央视收费频道的收费肯定要比这个低。

  节目好才是硬道理

  既然电视要收费,那么付了账的观众对于电视节目的要求必然会越来越挑剔,收费时代催生了电视的服务时代和精品时代的来临。

  在付费电视上,央视主要发挥内容资源的优势,这就要求中央电视台打造专业化频道,转变节目制作观念,生产观众需要的节目。据了解,中央电视台目前存储的磁带节目量为20万小时,胶片节目量为2.2万小时。为了充分发挥这些节目的价值,中央电视台全资筹建的中国广播影视资料馆即将于今年9月试运行。

  除了这些自备节目外,业内人士表示,从商业角度来说,从国外电视频道引进的节目将占收费电视中很大的部分。中国目前虽然禁止外国电视频道直接进入百姓家庭,收费电视的出现可能会加强与外国媒体机构的交流,借此满足对电视节目的需求。一些最早的付费电视事实上一直是整套的外国电视频道服务。很多国外媒体也将收费电视在中国的出现,当做是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绝好契机。

  收费电视在中国到底前景如何,也许一两年之内还不能见分晓,但国外的成功经验还是让电视人们充满了信心。(牛春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