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出版业改革的着力点仍在结构和体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0日 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速度、整体规模和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来看,中国出版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仍较小。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指出:“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新闻出版业深化改革的着力点。”

  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今年1月举行。光明日报今天刊出的综述文章认为,采取三大措施可谋求中国新闻出版业的新发展。

  报道说,目前制约中国新闻出版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与其他行业有相似之处,即结构性障碍和体制性弊端。从产业结构看,组织形式单一、产业集中度偏低的问题比较突出;从产品结构看,严重依赖教材、低水平重复、创新性产品和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少的问题,使出版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较为脆弱;从地区结构看,均衡布局与同构现象导致地区封锁和低水平重复;从市场结构看,市场竞争主体不健全,市场经营规则不完善,以及由于垄断经营而导致市场竞争不充分、不公平等问题,都严重制约着出版物市场的发育与成熟。

  报道认为实现中国新闻出版业新发展的三大措施包括:

  一,探索新闻出版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新途径。

  改建后的集团化组织,是新闻出版业有良好示范作用的排头兵。在推进集团化建设的过程中,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解决集团的法人地位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法人制度不确立,或者法人应有权益得不到保障,使得一些新闻出版单位与主管、主办单位之间形成一种上下级的行政隶属关系,这是中国许多新闻出版单位难以做强做大的重要原因。

  二,今明两年基本完成发行集团和新华书店股份制改造。

  对发行集团和新华书店实行股份制改造,旨在以流通领域的深度改革带动出版产业的大发展,努力形成国有发行渠道为主导,民营和个体发行企业、外国服务商参与竞争的有序发展的格局。新华书店要借鉴沃尔玛的成功经验,按集中配送、现代物流、超市连锁、信息管理和充分竞争的要求深化改革。但有发行业人士指出,目前看来,技术平台支持和信息标准化建设的缺乏导致跨地区连锁经营比较困难,统一的物流、信息流、商流还没有形成。

  三,转变新闻出版管理方式。

  过去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所习惯的管理方式已不适应当前的情况,新的管理方法有待探索。目前的状况是“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

  此次会议要求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对新闻出版活动和出版物市场监管上来。要真正做到政企、政事分开,该管的一定要管住,不该管的不要管。坚持管办分离,搞管理的不能再搞经营,搞经营的不能再搞管理。

  除此之外,改进书号管理办法、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行政、调整报刊结构、整顿利用行政权力摊派发行报纸和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体制改革等,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计亚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