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真人秀”节目在争议中成长专题 > 正文

电视“真人秀”节目陌生男女同处一室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7日 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据金陵晚报报道,由湖南经济电视台制作的中国第一档“室内真人秀”节目《完美假期》,近日将在全国多个重要电视台播出。这一以“陌生男女共处一室”为噱头的真人秀,当初在湖南播出时,曾经创下了不错的收视率,如今《完美假期》被推向全国,有关专家认为,一场争论将围绕着在国内电视界具有开创意义的节目展开。

  《完美假期》可以说是一部真实版的《楚门的世界》。参加节目的12名志愿者本来素
不相识,他们被《完美假期》选中,共同生活在一个豪门别墅里,每天24小时被60台监视器全程拍摄,度过了70天的“完美假期”。节目期间,选手和外界完全失去联系,也没有任何娱乐设施,只能发挥各自的潜力来创造愉快的精神生活。选手每周一次到密室中向观众或家人讲述自己的感受以及对别的志愿者进行评价,以达到让观众支持自己、淘汰别人的目的。当剩下3名选手时,他们共同生活一周,最后由观众一次投票淘汰两名,决出优胜者,由赞助商提供50万元的商品房一套。

  节目播出后,在湖南创下了很高的收视率,同时引起的轰动也几乎是空前的,湖南经济网站的论坛上,曾收到两万余条网友留言。湖南经视节目中心主任龙丹妮介绍说,这些意见“要么是完全肯定,要么是完全否定,没有中立的。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节目受到这么多注意了”。长沙一位看过节目的大学生则告诉记者,《完美假期》很令人兴奋,但节目过程中从志愿者为挤掉对手而拉帮结派与勾心斗角时表现出来的丑恶人性却让人感到几分恶心和沮丧。

  其实,“真人秀”在国外已经是一种重要的节目类型,从法国的《阁楼故事》、美国的《幸存者》到澳大利亚的《诱惑岛》,西方的真人电视已经为观众建立一个“窥视机器”,但引起的争论也是一直与“真人电视”相伴生的。南京大学一位研究传播学的学者指出,以《完美假期》为例,选手们为求胜利不择手段,甚至相互倾轧,自然而然暴露出的丑恶人性通过电视传媒的放大,其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不难想象,一个未成年人在观看的过程当中,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都会很容易受到这种行为的传染和影响。

  虽然受到专家的诟病,但“真人秀”已经不可阻挡地成了国内电视业界的一个新潮流,就连一向不温不火的江苏电视台也推出了已有一定影响的“真人秀”《勇者胜》。对此,有关专家提出,作为满足大众的“窥视癖”而应运而生的节目,“真人秀”代表了电视发展的一个趋势。但它暴露的是复杂或尴尬境地下的人性,因此,规则的制定很重要,体现善多一点还是恶多一点,节目制作方要好好把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