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柴子文:网上声音值得认真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 16:14 南方周末

  1月19日,由南方都市报牵线,深圳市市长于幼军与网文《深圳,你被谁抛弃?》的作者呙(音同郭)中校进行了一次圆桌“对话”,双方以坦诚而认真的态度,就深圳发展中的若干瓶颈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

  呙中校今年27岁,是到深圳才3年多的一名“为媒体服务的证券业研究员”,去年11月16日,在强国论坛等网络讨论区,呙以“我为伊狂”的网名发表1.8万字的长文《深圳,你
被谁抛弃?》,探讨“没有了政策优势,又受制于经济地理条件,深圳的发展怎么办”。

  深圳特区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试验田,深圳的崛起可谓一部敢闯敢干的史诗。但自上海浦东开发尤其是香港回归后,深圳的发展就成为引人注目的问题。呙所发的网文就此提出10个问题,虽有不周全之处,但视角长远,用情据理,首先引发了激烈的网络讨论,继而深圳市市长

于幼军更是直接作出了回应,深圳上下重新思考深圳的发展定位即被媒体报道,继而有于呙对话。这一串事已成为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这其中有三个问题有必要进一步深入思考。

  第一,民众如何表达意见。呙中校的文章能够引发如此多的关注,很关键的一个原因在于,它并非只是一味地表达情绪,更主要的是以理性的态度“提出了一些值得警醒的问题,也开出了一些药方”。这种态度是非常值得提倡的,那就是,在敢于表达意见的同时,更要基于理性和建设性地谈问题、看世界。

  第二,与此相关的,政府部门如何广纳民意,在良性互动的基础上办好公共事务,而不是以官本位的心态关起门来做事情,是问题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

  采纳民意,先要真正“读”懂民意,这既要态度诚恳,更要真正放下身段。去年12月初本报记者与呙中校接触时,他叮嘱不要把他暴露了,因为有人认为此文是“唱衰深圳”。但于幼军用行动表明自己读懂了:不但放下身段同呙见面,强调不是接见,而是对话,还在对谈中说出这样理解的话:“..8万字的长文啊!要花多少时间准备?如果光想唱衰深圳,何必费这么大的精神,专挑最难听的、最贬低人的骂上十句八句不就行啦,搞一万八千干吗?”

  平心而论,呙的网文有令深圳不快的内容。但在改革进入纵深发展的今天,诚如于幼军所言,政府应该有“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包括批评的气度”,这种气度就是以包容的、积极的心态听取民意,采纳其中的合理因素,作为政府决策的基本依据。惟有如此,政府部门才能叩应民意。

  我们应该确信的是,包括年轻一代在内的创业者,由于认识到个人的发展紧紧依凭着社会的发展,他们对于公共事务有着浓厚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感。呙中校就是很好的例证。而民意与政府的良性互动,也在于呙对话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第三,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于呙对话,虽然属于传统媒体的报纸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起因却是呙中校发表的那篇网文及其在网上的巨大反响。

  这次网上讨论再次显示,在上访等民众表达意见的传统渠道之外,网络论坛也是表达民意的一种渠道。这一民意渠道是新兴的,伴随着科技发展而来,随着公民素质的提高,随着网民的日益增加,其重要性会越来越引人注目。

  如何正视并有效地利用这一新的民意渠道,应是与时俱进的题中应有之义,于呙对话堪称典范。呙在对话开头中说的“网上文章能引起政府部门如此大关注,不多见,在中国可能还是第一次吧”,而于幼军则说,“你提醒了我,启发了我”,考虑搞一个“市民论坛”,让政府各部门和市民定期围绕某个主题展开讨论,网上讨论可以,找一个地方坐下来谈也可以。

  深圳若果如此,则会在“电子政府”时代,为政务公开、民主决策乃至政治文明的实践提供一条新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