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IT媒体最新发展趋势分析:三角关系下的三大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 18:32 新浪传媒

  文/方兴东

  前言:IT业堪称全球热点。而产业上的战事首先反映在有关IT的媒体上,媒体之间的竞争甚至比厂商之间的竞争来得更凶、更猛、更具戏剧性。软件巨头CA公司的前CEO王嘉廉曾评论:“IT版的记者如同好莱坞编剧一样,必须兼顾作品的戏剧张力与冲突性……在强烈的经济及争取读者的竞争压力下,一再鼓励具有争议性与耸动性的报导继续存在。”的确,在
IT业,媒体不但扮演“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尊位,也承载业界海量的广告和宣传,同时还是业界战争最卖力的啦拉队。如今,在产业发生剧变的同时,IT媒体市场也经历着根本性的变革。

  从虚拟婚姻到三角关系

  媒体当然是注意力经济(或者叫影响力经济),产业注意力和影响力的流向也就是金钱的流向,也就是媒体的走向。IT媒体的产业链非常简单,也就是消费者-媒体-厂商,非常简单的三角关系。但是,随着互联网全面普及,IT产业从商业为中心,逐渐走向以消费为中心。这个三角关系从此发生质变,原本的三角关心,实际上主要是两角关系,也就是IT媒体和IT厂商之间,构成了这个产业最庞大的虚拟“婚姻”,互相造势,狼狈为奸。因此,促成了IT专业媒体的繁荣,到1999年,美国IT广告已经占得广告市场的1/3之多。形成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

  IT媒体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广告和编辑内容共同营造出一种促销的氛围。这也使IT业成为假象、骗局、谎言最多的行业。这样,IT媒体的可靠性受到人们越来越严厉的质疑。形势的变化使得这种过于现实和功利的“婚姻”产生了动摇。现在,关系真正发生了蜕变,消费者意识和力量开始崛起,一种全新的三角关系开始形成,彼此势均力敌,也标志着产业更加稳固和成熟。当然,因为三角,市场也更加复杂微妙,也更加丰富多彩。

  从三角关系到四面开花

  从长远来说,总体市场趋于成熟,并将逐步下滑的专业媒体,和刚刚崛起、势头强劲的IT网站构成IT媒体的两壁江山,这是IT媒体的主题。而消费类IT媒体、商业媒体和大众媒体将构建并侵蚀IT媒体的读者和广告。虽然边缘,却趋势见好。新经济媒体将全面退去,融入以财经为核心的商业媒体之中。

  IT专业媒体将越来越走向IT应用的深度分析,成为顾问型媒体;商业和大众媒体将越来越走向消费体验和实用知识型媒体。那么,原先IT媒体的两大主体内容:产业新闻和经营管理,将逐渐向IT网站(频道)、大众媒体和商业媒体转移。金钱也将随着这些趋势重新分配。

  当然,不可忽视的第三支力量就是IT网站(频道)。因此,对IT媒体市场最简洁的概括就是:三角关系下的三支主力。下表是国内外传统媒体的计算机广告情况,没有计入IT网站的广告。实际上,IT网站的广告目前也不足以进入前十名,但是,3-5年后,真正三分天下的局面完全可能形成。

  如果,更加明确的细分,IT媒体市场最终将是四面开花:IT专业媒体市场,IT网站(频道)、财经和商业媒体和大众消费类媒体。当然,彼此之间,界限模糊,趋于混乱。尤其是后两者,站在产业的角度,可以姑且合并看待。

IT媒体最新发展趋势分析:三角关系下的三大力量

IT媒体最新发展趋势分析:三角关系下的三大力量

  从新经济媒体到专业媒体

  这是一个故事,2000年,有人一不小心,将一本杂志从桌上碰落,砸到一只猫,结果猫当场就一命呜呼。因为,这本杂志达到近千页厚,好几磅重。不用说,这是一本新经济杂志。更不用说,新经济重得能够砸死一只猫,后来,由于不能承受之中,它把自己也砸死了。

  随着互联网泡沫破灭,定位于在商业媒体和IT专业媒体之间的新经济媒体迅速失去空间。中国也不能例外。新经济媒体一度吸引了大比例的IT广告,如今,也逐渐分流到商业媒体、IT专业媒体和大众媒体之中。

IT媒体最新发展趋势分析:三角关系下的三大力量

  说明:因为数据统计出入,增长率不是年度总额的直接比较,而是各年单独计算所得

  美国IT媒体主要就是专业杂志(国内多少IT媒体虽然名为报纸,实质上就是杂志模式)。行业协会美国杂志出版者协会(MPA)统计的数据,2002年杂志方面的科技(IT与通信)广告收入为10.93亿美元,相对于2001年的11.92亿美元,下滑了8.2%。广告页码下滑17.2%。单独看,好像不是很惨。但是要知道,这是在2001年大幅下滑后的继续下滑。2001年杂志方面的科技广告收入已经下降5亿美元,下滑幅度高达28.8%,广告页码下滑34.3%。相比之下,2000年科技广告是猛增45.3%。比喻为“从天堂到地狱”,一点也不过分。

IT媒体最新发展趋势分析:三角关系下的三大力量

  我们再看看IT专业媒体。2001年,美国排名前五位的IT专业媒体《PC Magazine》、《InformationWeek》、《PCWorld》、《eWeek》、《InfoWorld》第三季度广告收入比前一年同期分别大幅下滑20.32%、47.48%、29.64%、47.39%和52.76%。其他排名靠后的专业媒体大多数都跌幅超过一半,因此三大IT媒体集团,IDG、ZD和CMP都开始采取措施,大幅裁员,关闭一些入不敷出的媒体。2002年,这些专业媒体依然在下滑之中,IT第一专业媒体《PC MAGAZINE》2002年全年广告收入1.6555亿美元,比2001年的1.86亿美元继续下滑11.01%。

  国内IT媒体近来也开始受到明显的冲击,但是以《计算机世界》领军,《中国计算机报》紧逼,《互联网周刊》等众多媒体尾随的局面基本上趋于稳定,很难轻易打破。

  从专业媒体到IT网站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高科技广告投入开始明显回暖。2002年12月份,高科技杂志方面的投入从一年前的1.01亿美元增加到1.36亿美元,猛增34.8%。可惜,到目前为止,这样明显的增长并没有体现在IT专业媒体上,《PC Magazine》的收入几乎没有变化,其他专业媒体也一样。增加的投入都流入了商业媒体、大众媒体和IT消费类媒体这一混合军团之中。

  显然,这次IT媒体的巨大调整不仅仅是因为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不仅仅是简单的广告投入的起伏周期。而是产业和媒体形态都在酝酿着新的变革。许多变化将是不可逆的。不可能简单回复。在中国,专业媒体发展压力明显加大,而《电脑报》等IT消费类媒体却依然保持良好势头,这符合全球性的趋势。

  在传统纸质IT媒体走向调整和紧缩的同时,却是IT网站的迅速崛起。在美国,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IT门户Cnet和ZDnet已经是产业影响力中枢。而Yahoo、AOL、MSN等门户的IT频道,以及《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商业周刊》、《华盛顿邮报》等报纸的科技网络版也开始逐渐凸现影响力。共同形成了IT网站的巨大影响力,虽然在广告收入上依然无法与传统媒体媲美,但是影响力已经先行一步。

  目前,国内IT网站也已经初步形成四大阵营,都在继续高速发展之中:

  1、以新浪、搜狐领军的门户IT频道,兼顾普通消费者和业界人士;

  2、以Pconline和天极领军的消费者IT门户,重点围绕消费者和爱好者;

  3、以Chinabyte、eNet、ZDnet、CSDN和赛迪领军的专业IT门户,主要面向业界人士;

  4、以Donews和博客中国为代表的民间IT特色网站。

  以上四大阵营里面,都包含着许多个类似的网站,共同支撑并证明网络媒体的IT影响力。可以预见,未来几年,随着市场成熟,IT专业媒体的淘汰将继续,强势的IT专业媒体将趋强,但整体空间必然进一步萎缩。崛起最迅速的依然是网络媒体。虽然经过互联网泡沫,许多信念已经被动摇,甚至颠覆。但是,事实将会证明,互联网依然是摧毁式的创新力量,将重新构建IT媒体市场的全新格局。起码,在三大力量之中,将越来越可以独挡一方。(作者为互联网实验室分析师。)

  新浪传媒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