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传媒》连载(1):呼唤优秀传媒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17:23 新浪传媒

  感谢孙际铁先生授权新浪传媒独家网上连载《中国传媒》一书,该书是一部把中国当代杰出传媒人推向前台的力作,每一篇文章都经过面对面的真实访谈完成。

  《中国传媒》连载(1):序

  呼唤更多的优秀传媒人(序一)

  邵华泽

  在中国加入WTO的谈判协议中,媒体市场的开放并未完全提上议事日程,与传媒相关的协议尚只涉及报刊零售业、互联网及电影部分。

  但这并不是意味着我国的传媒业可以高枕无忧,相反,“山雨欲来风满楼”,国外的各大传媒集团早就一直觊觎我国的市场,最近更是动作频频。可以预计,随着中国的更加开放,在不久的将来,国外的传媒巨头将对我国的传媒机构形成较大的竞争压力。

  竞争并不是坏事,竞争可以激励意志,促进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四大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之后,我国的新闻事业就既担负着极为重要的宣传任务,同时又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实体,绝大多数早已置身市场,彼此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像全国卫视大战、报业大战、期刊大战……这种竞争愈演愈烈,也进一步整合资源,催生了大量优秀的电视节目、出色的期刊及广告额上亿上十亿的报业集团,涌现了一批既懂新闻又懂经营的杰出的传媒人才。

  恩格斯曾经有句名言:“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467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5月第1版)这里可以套用来说,要想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成功地经营传媒实体,就必须既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对新闻媒介的规律有着深刻的了解,就要有深刻的“理论思维”。

  握在我手中的这本书,就集中体现了30位中国传媒杰出人物的“理论思维”及其实践活动,作者以访谈录的形式,对这些传媒人才在舆论导向、内容制造、品牌营销、广告经营与组织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实际操作、心得体会及独立思考都进行了细致详实、深入浅出的记录、描述,无疑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现在我们既懂新闻,又懂经营的人才不是多了,而是少了,还远远不够,随着本书的出版,由于多方的推动作用,相信会有更多的传媒人才在新的机遇面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积累经验,从而更快地涌现出来。

  如果我们的传媒人才越来越多,传媒队伍越来越成熟,传媒事业越来越强大,我们就根本不会惧怕任何跨国传媒集团前来竞争,相反,我们也可以走出去,弘扬我们的中华文化,在世界传媒市场上逐鹿称雄!(本文作者为中国记协主席、中国报协名誉主席、人民日报社前社长)

  探寻传媒经营的规律(序二)

  魏铭祥

  1996年江泽民主席在视察《人民日报》时说:“新闻媒介既要宣传,又要经营。”国家领导人首次把传媒经营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眨眼五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五年多来,我国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媒的经营也是风起云涌,日新月异,杰出的传媒人在探索中不断进步,传媒实体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就。

  传媒的经营说到底,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事业,并没有多少历史经验可以借鉴,全凭经营者们在实践中摸着石头过河,从实践中获得真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那些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传媒实体和传媒人,理应受到全社会更多的关注。

  传媒的经营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经营活动,因为传媒本身面对的就是复杂的、不断变化的社会、生活环境,说传媒经营不复杂是不可能的。但即使再复杂的经营活动,也并非没有规律可寻。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尊重读者(观众、听众)的感受,从他(她)们的需求出发,锻造精品、良品,吸纳相应的广告投放,一旦实现了良性循环,传媒经营的回报也是颇高的,这也是文化产业区别于其他一般行业的重要特点之一。

  以前关于传媒经营的书也出过一些,但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所有传媒人物都一一经过面对面的采访完成。作者提问时注意了一定的技巧,基本抓住了传媒经营的核心问题,并对所采访的人物对象的性格特征、心理活动都做了一定的个性化描写,文笔流畅而生动,使得本书既具有实战性、专业性,又具有前瞻性、可读性,适合的读者范围无疑之间就扩大了。

  孙际铁是一位年轻的传媒工作者,勤奋,好学,敢于做一些有创意的工作,这种不断向上的精神应该值得鼓励。特此应嘱作序。(本文作者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