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出版署:今年书业激情推进改革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16:01 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为期3天的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于2003年1月17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闭幕。无论是石宗源署长所作的开篇报告、柳斌杰副署长召集的新闻出版改革座谈会,还是于永湛副署长最后的总结发言,都向我们的读者及广大爱书人传递着喜人的信息:中小学教材价格限价了,部门办报办刊靠权力搞发行难了,竞争激烈的书业为民营书业的生存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据石宗源署长的报告称,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新闻出版系统重点抓好了几件大事,其中有与广大百姓息息相关的教材限价、部门办报办刊等问题。一直以来,教材价格过高、农村孩子上学成为农民很大的负担。为了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出台了专门文件,将教材的利润从行业的平均值13%降到9%,仅这一项,全系统付出的就有8个多亿人民币。也就是这实实在在的8个多亿,让全国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负担变得相对轻松了一些,它表明,农民“减负”在新闻出版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还有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部门办报办刊、依靠行政手段搞发行的问题。有的乡镇对这些靠权力发行下来的报刊从不开包,原封不动地就将其作为废品处理给了垃圾站,这给国家资源和人民财产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为此,总署联合农业部出台相关文件,从体制上解决了行业报刊征订摊派的问题。

  1月16日晚,柳斌杰副署长召集系统内的试点集团负责人及民营书业代表,就影响新闻出版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问题,广泛地听取了一线的呼声和意见,为实现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的多元化产业经营和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扫清障碍。

  于永湛副署长在1月17日的总结发言中称,这次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的收获是激情很高。今年总署将要重点抓好的12项工作,其中包括4月份在北京举办国际间的“

知识产权大会”,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体制改革由试点到向全国推进,在本系统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5月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9月在广西举行的全国书市筹备工作等等。总之,新闻出版总署将在“解放思想事实求是与时俱进”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激情姿态,将新闻出版事业的改革开放向纵深方向进一步推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