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雄》制作公司:丢了金球奖 还有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13:05 金羊网-新快报

  第60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终于落下了帷幕,此前被寄予厚望的武侠巨片《英雄》败给了西班牙导演阿莫多瓦的新片《对她说》。美国媒体表现得却十分轻描淡写,其实在他们眼里———《英雄》存在两大致命伤:

  一、形式大于内容:这是许多海外影评人在观看《英雄》之后的第一印象。该片汇集了当今华语影坛幕前幕后一时无二的强大阵容,为全球观众展示出了一幅幅极富中国特色的
唯美画面:美不胜收的山林对决,气势磅礴的秦军箭阵……“浓烈的色彩和形式压得人几乎透不过气来,而故事主线却只是‘蜻蜓点水’,被湮没在宛如时空倒错般的叙事结构中”。因此在一些应时的年度影评中,《英雄》在内容上的得分甚至落在《指环王2》的后面。《英雄》这种写意式的故事表达方式,对于不熟悉东方思维意识的欧美观众来说,只能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二、立意大于影片:有些影评人总爱把《英雄》与李安的《卧虎藏龙》相提并论,但从影片的主旨上,他们更看重后者对“人和江湖的辨证关系、人对欲念的压抑”的探讨以及“充满了文人武侠传统的温情态度”。而《英雄》仿佛如影片的名字一样,一诞生就是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在华丽的场面背后表述着一个几乎无法完整描绘的宏大主题”;“张艺谋仿佛要把中国两千多年来的争论压缩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中,由于这个题目过于沉重,以至于主人公都无法按正常的叙事结构使其顺利展开”,因此几位主角的表现显得有些苍白。

  另一方面,《英雄》的制作方新画面公司的副老总余玉熙称,《英雄》没有拿到金球奖无所谓,他们最紧张的是《英雄》能否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余副总说:“《英雄》一直是被国内影迷寄予厚望的,但我们制片方始终很冷静,很多事在意料之中。我想每一部片子获奖都说明它有特点,西班牙的那部片子(《对她说》)我们没看过,我不好说它比《英雄》强在哪里。”记者问《英雄》错失金球奖,是否会对它竞逐奥斯卡造成很大影响。余副总则庆幸此次喜抱“金球奖”的西班牙影片《对她说》并不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角逐,所以不会对《英雄》造成威胁。但她最后又补充说道:“我只是听说,不能确定啊。如果是真的,我们的《英雄》一旦入围,还是有希望(拿奥斯卡外语片奖)的。”

  《英雄》在中国已上映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记者从新画面公司获悉,《英雄》满月时的票房纪录已达到2.2亿元,新画面副总余玉熙自信该纪录还将持续良好地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