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时尚手机 > 正文

如何辨别真假彩屏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27 新京报
[手机频道] [千款手机任你选] [自己的手机查询] [GSM明星] [CDMA明星]

  有一位刘姓先生,前不久在北京一家手机专柜明确要求购买一台国产的“65000色真彩”手机,但是买到手后他却发现,手机说明书上标明的却是“亮屏手机”。尽管销售人员解释“亮屏”就是“真彩”,但他心里还是犯嘀咕:一部手机怎么会同时出现两种说法?

  据北京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3月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他们共接到消费者投诉电话23529人次。有关假彩屏手机的投诉越来越多。围绕“亮屏”、“真屏”等不
同解释困扰着许多消费者。

  而记者本周在手机大卖场采访时发现,彩屏手机有不同的类型,彩屏手机的屏幕主要有STN和TFT二种类型,其中TFT就是大家常说的“真彩”,STN则是“假彩”。依据以下几个标准,消费者将可以有效辨别真假彩屏手机。

  STN通常叫“假彩”,它的特点是功耗低,另外色泽不是特别好,亮度不太高,所以一般在阳光强的地方,(图像)看起来比较费劲,它还有一个大的特点:由于材质问题,(价格)比较便宜。还有一种采用的是TFT,由于材质问题,采用的是透射光,亮度比较高,表现的画质鲜艳,缺点是功耗大,另外价格高。

  由于彩屏手机屏幕中的真彩和假彩采用的显示技术不同,其中假彩技术采用的是被动发光的元器件,而真彩则是采用主动发光的元器件,因此真彩的亮度比假彩要高,也使得彩屏手机图像显示效果有很大区别。

  据国家手机检测中心专家介绍,关于彩屏的划分,目前国家标准尚无具体确定,所谓“真彩”、“伪彩”、“亮屏”都是厂家和商家对手机的一种宣传。这种“技术性”问题由于评判标准的缺乏,极易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引起纠纷。对此,有关专家呼吁,有关方面应尽快出台手机彩屏的划分标准,以规范手机行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避免假彩屏手机流行市场。

  辨别真假彩屏的方法

  STN(假彩):

  亮度较暗,画面的质量较差,耗电量小。颜色不够丰富,播放动画时有拖尾现象。

  同时假彩手机图像一般没有真彩图像细腻、清晰。在显示图画时更明显。在显示图画的时候,边缘上会出现马赛克,有些阶梯状。文字显示大,文字字数少。

  TFT(真彩):

  亮度高,画面的质量好,耗电量大。

  彩屏手机有一个很新的功能就是可以看活动的画面,真彩的效果一般比较好,就像看电视一样。另外在影响彩屏显像效果的颜色上,假彩一般颜色较差,色彩过渡不自然,真彩的色彩较丰富,色彩过渡自然。(本报记者 邹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