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时尚手机 > 正文

综述:三大厂商不同姿态诠释中国手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7:23 eNet硅谷动力
[手机频道] [千款手机任你选] [自己的手机查询] [GSM明星] [CDMA明星]

  肖剑涛

  很有意思,这是过去于其他产业领域没有出现过的现象:现在对中国大陆手机前景的说法很多,如有的说,它依旧是2004年最赚钱的行当,有的则坦白,赶紧远离它,否则你会越陷越深。

  略微有眼光的商家应该看到,国内的手机市场依旧是商机无限,不要说潜在的消费需求,就算是那些正在使用的手机一族,他们的需求也会在2004年得到更进一步的增涨。有报告说,目前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还相当低,离“十五”规划所确定的30%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更别说离发达国家70%~80%的普及率相差更远了。看来那种说手机业无钱赚的商家是缺少长远眼光的,因为事情明摆着,国内手机市场依旧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只是这种发展空间,是不是就表示任何商家都可以介入,只要你有一定的资本动作能力?如果从专业的角度上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手机制造生产聚集带的重要一环,在这种情况下,出口贸易的机会也将继续增加。有机构宣称,2004年我国手机产量将达1.6亿部,其中出口9000万~10000万部。那么,作为资本雄厚的商家,是不是就可以轻易介入?方正的行为给予了我们一定的回复。

  那么,如何看待中国眼下的手机市场?中国手机市场的真实格局到底怎样?还是让我们看看三个大厂商们的三种表现方式,其中两个为国内厂商,一个为韩国厂商,它们实实在在的言行将能更好的对中国手机市场的格局进行最合理的诠释,同时它们的企业行为与营销表达也将对中国手机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市场份额变化发生莫大影响。

  方正:是竞争过于激烈,还是业务结构处于调整态势?

  而在所有这些说法当中,一些厂商们的态度,则更加证实了当今中国手机市场前景的扑朔迷离。譬如眼下业界争议较大的方正,譬如执着很猛烈的联想,譬如言行极度稳健的LG,他们以不同的姿态,生动的诠释了厂家们心中的中国手机未来发展趋势,或者说,他们对手机未来发展的信心指数。有的是后发制人,有的是强势介入,全力以赴瞄准3G,而有的则想退出。如最近国内IT业的一大新闻,方正即打算退出手机产业,可联想不一样,他们正打算全力以赴瞄准3G呢。

  知识经常时代,态度亦决定生存,可实事求是的考量,也是你能否立住脚的关键。就说这业方正吧,在业内它依旧有强大的实力足以在手机领域占领一席之地,这样一来,当有关它“暂时放弃手机计划”的消息传出时,人们自然有些惊讶,在惊讶过后,人们不禁要问一个“为什么”。据一些小道消息称,方正是因为“考虑到目前进入国内手机市场的获利前景不乐观,方正科技已经暂时放弃了进军国内手机市场的计划。”

  当然,目前这还是一种正正式新闻,因为方正科技市场部对这种说法依旧拒绝证实,但也没有完全否定。其实不久前方正科技还宣布将于今年3月以智能手机为突破口,进军手机市场呢,看来商家们的战略转移确实很快。而更多的人士则对方正此前的宣布感觉过于急躁甚至让人无法理解,尽管此前一些IT大鳄们对信息产业部重新发放手机牌照表示欢迎并有所举动,可方正打算跟随联想、紫光之后也想进入手机市场的做法确实有点轻率。当然,方正眼下的态度转变,也牌照的发放没了下文有一定和关系。

  有关方正的传闻依旧没有得到确确实实的证实,只是它退出的依据是真的存在着的。一旦方正选择退出,那么人们很难判断清楚,这是竞争过于激烈,还是业务结构结构处于调整态势?

  这种判断确实难下,因为方正是否要在手机领域大展拳脚?眼下似乎还是一种悬念,但这种悬念,还是让人们想到了有关西门子的类似传闻。不久前对于西门子,业界也有一些传闻,说它要淡出中国手机市场,直到最近该公司高层出面否认这种说法,并表示要力争中国3G领导地位,这才将谣言打压下去。但西门子高层的这种表示,即它的发展目标为争取中国3G领导地位,多多少少有点让人生疑。就算“西门子移动真的成为中国运营商在发展3G业务的某种选择,也不会立即成为首选合作伙伴,这与他们所表示的“我们不会退出蓬勃发展的中国手机市场。”其实是两码事儿。

  而中国大陆的一些厂商似乎姿态更加实际一点,这与国内手机市场竞争过度有关,也与一些厂商们的得失成败有关,譬如神州数码在手机项目上栽了不大不小的跟头,这与方正萌生退意肯定有关联。方正就算是退出了手机领域,其他的一些商家也退出,所有这一切,也都在情理之中。想想真的意思,一些厂商,特别是国内的大厂商要退出了,可国外的厂商却要大举进攻,譬如,不久前举行的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简称:SSMC)10周年庆典上,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SSM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格先生就做出了要加大中国手机产业投入的表示。

  联想:以快速行动证实决心和野心

  和方正比,甚至和西门子比,联通的态度就有点大不一样了。你方正要退,我则进;你西门子要宣布你要做老大,而我联想则更加迫不及待,一种不惜血本的姿态匆匆忙忙在推出双模手机后,又赶紧与韩国SK进行合资。

  西门子信息通讯移动集团董事会成员保利在谈及眼下的战略时也只是说:“我们在中国市场还具有独特的地位,我们可以同时提供W-CDMA和TD-SCDMA两种网络解决方案。”而提到具体的行动,他则宣布,上海将成为西门子全球第二个W-CDMA生产基地,在SSMC第一期3000万美元的投资将用于扩大生产能力。可中国的手机市场真的是战火弥漫,已经没有办法再如此计划与打算,想赚钱,则必须要有实际的行动和投入,而且要快。国外手机厂商在一定程度上还在制订着战略,可国内的厂商却在粗粗的有了一定的产品策略与构想后,立即在产品的推出与渠道改进上进行调整,显示出与洋厂商毫不示弱的斗志及对市场份额尽可能侵占的野心。

  由此可以想见,在国内厂商如此的快速行动的压力下,西门子手机肯定不会淡出中国,甚至还要把丢失的市场“抢回来”。

  其实中国的市场真的是太大了,在如此巨大潜力的市场空间面前,一些谨慎的市场调查与战略制订往往会让战机流失。如果对2003年国内手机厂商中取得了较好业绩的一些厂商进行归类比较,你会发现能取得市场半壁江山的如TCL、波导等,所依靠的,不是战略与调研,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尽可以快速的行动。正因为有快速的行动,你才可以成为国内手机业巨头,你才可以形成你强大的规模效应,新产品比人家推出得快,品牌效应自然可以提到快速提升,国外手机品质再好,也无法与这种快速的举动分庭抗礼,因为它们无法在渠道还不是特别健全与扎实的情况下取得如此快速的进展。有人说,国产手机的这种做法显得浮华且不扎实,其实当今的有识之士谁都可以看出,国内手机厂商的未来真的还有好些不确定因素,这与他们的前期案头准备没有太大关系。

  在国外手机厂商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时,国产手机厂商真的还没有太好的战术,如果没有太大的奇迹发生,则国内厂商甚至也只能如过去那样凭着对市场的某种直觉,以最快速的行动对洋品牌进行反攻,而且这种行动会越来越猛,只有这样,对它们有利的竞争格局才会快速形成。这,是国产厂商们的优势,同时也是他们的隐痛与危机。

  所有这些,在联想的战略面前得到了完完全全的体现。

  其实这种以直觉为前提的经营在一些市场变数前面就显示出了它脆弱的一面,譬如2003年8月份,信息产业部限制手机进口和贴牌的禁令一推出,就引起了大多数国内手机厂商的空前恐慌。这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国产品牌所拥有的,是渠道,是本土优势,而产品本身却只是有外观上的某些特色,说到营销渠道、说到技术,又有多大优势与洋品牌比较呢?但尽管如此,联想的做法依旧让人佩服,这与方正的犹豫不同有很大不同。联想高层就如此表示他们的决心:“一定要做好,即使这批人不行,换一批人也要做好”!

  LG:低调、稳健,以客户为中心旋转

  与联想、方正、西门子都有所区别的是,LG的战略则是彻底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甚至不惜后发制人。有人写文章说,这其实也是一种“强势介入”,但笔者却发现,这种介入,其代价是高昂的。

  与联想的德国军团式突进方式比较,LG的态度明显表现得过于谨慎,这与国内手机市场的某些特点凸现有一定的关系。眼下的中国手机市场,大的,哪怕是中的,洋品牌几乎都来了,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哪个是省油的灯啊?LG要在这种情况下取得优势,要在渠道策略上做调整,难。要在产品开发上取得优势,也难。对此,它的策略,大概也只能整合自己的优势,随着市场与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而改变动作方式了。试想,如果不打破传统思维,不为消费者而卖力,LG根本无法生存下去。

  由此,LG6360作为这种思维的代表作品出现在了消费者的面前。有业内人士说,它其实是眼下市场上身材最纤巧、最养眼的CDMA手机,其实LG作为国际CDMA比较有实力的厂商,在此之前就完全有实力推出比这更加炫目的款式,只是在眼下对市场有了更加充分的把握之后,它才花大力气联合新浪和搜狐在市场上大推其新一代的所谓“情侣机”组合--LG8380和LG6360。

  由此,LG手机几乎成为了中国年轻人在浪漫节日最看好的机型。

  可见,LG6360的推出是成功的,LG的战略与谨慎,也是正确的。

  实际上LG的战略与一些传统消费品厂商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极相似,可谁都清楚,当今的中国大陆,手机确实已经与服装一样,成为了一种时尚消费品,与日常消费品其实没有太大差异性。只是LG在其产品的个性化上面下了更大的功夫,这些,都与它的资源整合有很大关系。眼下的手机市场里,细分化特别严重,商务手机、女性手机、娱乐手机、运动手机等就是一种证实,而LG在个性化方面,与三星一样,是做得很成功、很到位的。

  LG特别重视对年轻一族的消费群体的开发,这也是对市场调查后所体现出来的风格。没办法了,如果说商务类的手机,摩托罗拉优势很大,说到女性化手机,三星是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另外说到外部设计,门子于就曾经请过台湾代工设计,说到小巧,CECT也推出过T520“甲壳虫”手机,其外形如水滴,更加前卫。尽管在2004年,国外手机厂商开始本土化,国内手机厂商几乎没有什么优势,但LG却能谨慎看市,很好的把握住了自己所拥有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一种定位。

  作为世界上的五大手机厂商之一的LG公司,在国内它往往被排在其他几个大鳄后面,其实这家韩国公司的低调、稳健与深沉是相当值得人们品玩的,这种内敛与中国国人所崇尚的男人气质很相配,有一种纯熟的味道。因此它的所谓“后发制人”的战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确确实实有它的道理。2004年的来到,必将使LG手机带给我们更多的期待与悬念,谁说不是呢?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