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新旧媒体无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3:36 新经济导刊

  在新旧媒体互相布局和渗透中,新旧媒体的边界在不断的融合中慢慢开始消失

  “冬天提前到来了”、“沉没的太阳”,关于传统媒体的悲观论调开始频繁出现,传统媒体还有没有未来?

  不可否认,新媒体将在未来市场中占据主流地位,而传统媒体也完全有可能通过开
辟新媒体渠道实现超越,“奥一网”就是尝试之一。传统媒体的内容形态,如果经过适当改善,也可能在新媒体时代重新流行。例如付费阅读的原创文学及电子杂志模式,在实体媒介之外,已经开辟了另一种盈利模式,而且网络的普及性使得这些新媒体形态的接受度有可能大大超越其传统形态。

  新媒体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内容上的短板也将会制约其向前发展,而中国传统媒体又缺乏运营新媒体的经验与人才。相信只要新旧融合,共同创新,决定媒体有没有美好未来肯定不在于媒体的新旧之别。

  传媒产业的特点决定其极容易发生产业融合。三年前,

澳大利亚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
默多克
曾在中央党校作了一场题为《文化产业的价值》的演讲时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指出:“传媒作为一项产业,处于几种不同的市场的交叉点上——科技、制造业、零售业、市场营销、广告——媒体的发展能够强有力地激励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这说明伴随技术发展,媒体产业融合的可能性很大。”

  实际上,传统媒体已开始了与新媒体融合之旅。自2004年7月18日《中国妇女报》推出全国第一份《手机报》——《中国妇女报•彩信》以来,《手机报》开始在全国报业掀起一场手机浪潮。2005年8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深圳热线”合作,投资研发了“奥一网”。奥一网投资上亿元,是国内报业集团中最大的新媒体布局项目。

  对中国传统媒体而言,凭借内容上的优势,再通过收购相关公司或者聘请熟悉产业的职业经理人群体,牢牢抓住新媒体发展的机遇,取得强势完全可能。本期封面报道《电视布局新媒体》正是聚焦电视与新媒体的融合,央视、上海文广等大鳄们已开始行动,在传统媒体布局新媒体和新媒体向传统媒体渗透的过程中,新旧媒体的边界在不断的融合中慢慢开始消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