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欢乐传媒转型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3:33 新经济导刊

  电视制作起家的民营媒体天生的亲民性,使他们更迅速更敏捷地嗅着网络的方向而去

  本刊记者 周红玉

  在原创文学网站—榕树下刚刚结束的一次命题短文征集活动中,半个月之内就有8千多篇文章上传。而这次命题作文的题目《我把初吻献给谁》,正是榕树下的新东家欢乐传媒集
团有限公司投拍的第一部数字电影片名。

  为了这部影片,欢乐传媒请来了曾在戛纳获得过短片奖的年轻导演韩延,这位80后的新锐导演将一篇名为《我把初吻献给谁》的网络小说改编成了9个10分钟的电影短片,每个短片都是相对独立的故事,可以单独播放。这样的非传统制作模式,不难看出投资方要占领的不会是传统的电影市场。

  “这会是一部为网络、手机、MP4等新媒体平台量身定制的电影。”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并不隐讳自己的真正目的。“原著在网上的点击率已经超过了千万,有很好的网络基础。我们在榕树下征文,也是希望能选出一些好的故事,继续拍成电影,当然是为新媒体平台。”

  如此大张旗鼓地进军新媒体领域,对于一直从事电视节目内容制作的欢乐传媒而言,这样的举动很容易让人想到他们正在进行业务转型,即从原来的传统电视内容制作领域转向新媒体领域。“我现在正带领公司的所有人一起转型,要改变传统的制作模式,了解更多的网络特征。”董朝晖说起这个过程时,用了“痛苦”两字来形容。

  而对新媒体领域的进入,欢乐传媒可以说是有备而来,去年年底获得软银两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后,他们已经有了加入新媒体俱乐部的资本,也正因为如此,欢乐传媒才敢砸下500万美元接手榕树下;推出全新的娱乐互动网站“乐动网”;投拍数字电影。

  而所有这些动作都与他们的新媒体战略密不可分。

  内容个性化

  从没涉足过电影领域的欢乐传媒,似乎要一改往日专注于电视制作的形象,今年计划会有20部数字电影开拍。董朝晖说,这些电影他们会与中影集团合作完成,现在正在改剧本、招演员。其中打头阵的就是韩延执导的《我把初吻献给谁》,影片已经在6月1日正式开拍。而影片杀青之后,他们将选择首先在电视上上映,到时候会与电视台合作开办一个网络文学短片展播的栏目,等收回一定的成本后,再放到网络上供网民观看、下载。

  在谈到这些电影时,董朝晖一直在强调,“这是数字电影,不同于以往用传统胶片拍摄的影片,是可以直接在网络和手机上观看的。”而为了适应网络媒体的特性,这些电影都是只有10分钟片长的短片,“放到手机等小屏幕上观看时,还可以拆成两个5分钟。”

  而这些电影的内容则都是来自于网络文学,并且是过去3年中点击率最高的作品。“观众在观看新媒体时,对内容的要求完全不同于以往,他们需要那些更加个性化的东西,而这些网络文学已经获得了这部分人的认可,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把它们影像化。”董朝晖在解释自己为什么只选择网络文学时表示。而这也同时解答了他为什么要用几百万美元购买一个文学网站的原因,“那里有我们想要的内容”。

  除了在数字电影领域的野心,董朝晖也没有放弃他起家的电视制作。现在的欢乐传媒已经有了专门的新媒体制作团队,在生产所有的电视节目时都会考虑到如何与网络互动,“我们的每一个节目,比如交友的、美食的、真人秀的,都可以依据各自的内容形成一个小社区,通过这个节目,我们延伸出一个网络社区,放到乐动网上。这样只有一个小时的电视节目,延伸到网上后,通过网民的互动参与,就可以凝聚成一个随时在线的人气社区。”董朝晖已经为他的电视节目设计好了以后的方向。

  董朝晖说,这样的社区除了聚集人气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网民可以在这里上传自己的原创内容。“与传统媒体不同的是,新媒体对内容的要求更加个性化,而来自网民的原创作品,是最能体现个性的。这两年类似于这样的案例,已经无需我多说。”

  网民参与的力量在各web2.0网站中早已体现得淋漓尽致,董朝晖说,他们要做的是把这股力量带到视频领域中来。“我们很快就会在榕树下增加视频业务,先期会提供一些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电影供网民下载,风气带动起来后,就会开通视频上传通道,通过这里,网民可以发布自己的视频作品。因为榕树下原本就是依靠网民自己上传文字内容而获得认可的。”

  对于网民的原创内容,很多人都认为是对传统内容制作机构的一种颠覆,而欢乐传媒一直以来正是这样的一家电视内容制作机构,不过董朝晖说他一点也不担心,甚至希望自己的《我把初吻献给谁》推出后,能有网民据此制作出搞笑版、戏说版等不同的视频版本,“我们有自己的新媒体平台,只要是好的内容都可以放上来。”

  从电视到网络

  董朝晖说的新媒体平台,指的就是旗下的乐动网和榕树下。从贝塔斯曼手上接过榕树下,欢乐传媒当然不仅仅是为了把它的网络小说影像化,“我们以《我把初吻献给谁》为题,在榕树下征集作品,仅半个月就收到了8千篇文章,这是任何一家创作机构都达不到的成绩,这也正是榕树下的价值所在。”董朝晖说的这个价值应该就是榕树下作为平台的号召力,而这样的江湖地位也不是三两天就可以修成的。也正因为这样,欢乐传媒才不惜以500万美金为代价,将其拉入囊中。

  而以后在榕树下提供的视频内容中,除了由自己原创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外,其他各种渠道来源的影视剧都可以在这里播放、下载,“因为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平台”。现在的榕树下,有500万注册用户,每天100万人同时在线,日上传文章8千篇。如果这些网民全都能转化成视频内容用户,欢乐传媒在新媒体领域的开局将会非常顺利。

  欢乐传媒的另一家网站乐动网也同样被寄予了厚望,不过与榕树下专注于影视作品不同,乐动网的定位更加娱乐化,正像董朝晖设想的那样,这里主要将是一个为网民提供互动交流的社区平台。董朝晖说他们不会把两家网站整合,因为它们的定位是不一样的,与传统媒体要在强势平台上提供大众化内容不同,新媒体的主要特点就是个性化,这既表现在内容制作上,也表现在平台定位上。

  但无论如何,在新媒体领域有了自己发布平台的欢乐传媒,比起之前制作完电视内容后,还要为播出平台发愁时的处境强多了。董朝晖说,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现在的选择也是为了寻找新的出路。这两年,因为受到网络媒体、户外媒体等其他媒体的冲击,电视市场一直不景气,尤其是对像欢乐传媒一样的民营机构,由于没有自己的播出平台,会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这个时候一定要主动需求突破,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从电视转到网络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董朝晖说他们现在是强行转舵,公司里原来那些精于电视制作的员工,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自己适应新媒体的要求,就只能回家。“虽然很困难,但我们必须要这样做,总要有人去尝试新的东西,即使结果难以预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