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新闻评论的责任与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1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大愚

  【eNet特约评论】月初在行业内发生了一件令业界哗然的事情,那就是华军以迅雷“盗链”为名联合其它下载网站对迅雷进行封杀,随后两者都向媒体发表了口气非常强烈的声明,并同时谴责对方不顾及用户的利益。气氛越来越紧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事件发生后,大愚在某IT网站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扫“雷”行动剖析》的文章,在文中大愚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评论双方的做法,大愚从事实出发明确地表明自己的观点,认为迅雷做法有些不妥,在文中大愚写道“从互联网长远发展及互联网生命力考虑,迅雷这种行为是有一定程度危害的,长此以往,资源下载网站如果没有一定的收入来维持发展,那么互联网可下载资源却越来越少。其实互联网资源下载产业也具有一定的产业链,最有生命力的做法就是各负其责,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不要越位,而迅雷明显地越位了”。 

  然后指出最好的解决两者之间激烈冲突的方式是合作与分成,在文章中大愚写道“最终的解决之道还是两者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谈如何进行合作,来达到对下载用户、对

迅雷、对下载网站都有利的结局。大愚认为如果迅雷和各个下载站进行商业合作的话,迅雷的收入会增加不少,对于普遍被使用的迅雷,即使收入不增加广告收入肯定不少,拿出点进行分成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否则的话,如果下载网站联合封杀,迅雷很有可能会成为“无源之水”,下载速度再快又有什么用呢?再说,现在的下载网站上的广告也太多了,下载时步骤烦琐要打开多个页面,为的就是多放几个广告,给下载用户的下载体验很不好,如果两者合作实行广告分成的话,即使在传统下载网站减少广告投放力度,相比较两者的收入都不会减少很多,而且还会给用户良好的使用体验。对三方都有利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令大愚高兴的是封杀迅雷事件最终如大愚建议的那样发展,双方最终握手言和。最近迅雷、华军联合向外发布的一则声明,在声明中表示两者“在北京就下载资源问题进行了会面,并进行了诚挚的沟通和交流,认真探讨了如何让下载网站资源和下载软件功能之间实现合作共赢,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和谐的产业链。双方在考虑了用户体验的情况下,就合作问题达成了初步意见”。

  据华军向媒体透露,两家公司已经达成一致,迅雷今后将合理地、有保护地使用华军服务器资源,不能出现因下载量过大而把服务器拖死的情况。同时两家公司还正在探讨一个合理的收入分配方案,使得迅雷在使用华军服务器资源的同时,能够对华军软件园进行一定程度的利益回报。

  目前两者谈判的焦点正集中在具体回报的方案等细节上。华军建议迅雷未来在后台加载一个统计系统,如果采用华军服务器比例到了一定程度,希望能够为其进行一定的回报,这个回馈不限于金钱,也可以是为华军软件园带来流量等形式。据悉,双方的技术人员已就具体合作方案问题展开探讨。同时在华军的官方网站上,也恢复了迅雷的下载服务。

  从这件事上大愚想从自身的经历与体会来谈谈作为一名新闻评论者的责任与感想。目前国内几个著名的IT网站如硅谷动力、天极、计算机世界、赛迪都开辟了新闻评论栏目,为新闻评论提供了一个发展与展示的舞台。我认为新闻与新闻评论的本质区别就在于新闻讲究的是客观,只要如实发映即可,而新闻评论体现的是要对新闻事件给出一个有理有据的评价,引起业界的注意与探讨、监督,并为业界出谋划策。从这些方面来看,新闻评论更有助于产业的发展,就需要新闻评论者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广博更深层的知识。我认识不少新闻评论者,对哲学、历史、人文、经济、法律都有很高的造诣。

  在一些同行的影响及这种观念的支配下,大愚作为一名从事获得过微软MVP的计算机技术工作者,对新闻评论也产生了兴趣,从1999年起大愚就开始着手新闻评论,并为此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并得到许多编者的帮助,特别要提出是硅谷动力的田原先生,是他使我以学术的态度对待评论。对于华军与迅雷的冲突,大愚就是根据从研究美国在线主编凯利写的《New rules for the new economy》这本书中的新经济思想提出自己的合解建议。

  最近几年,大愚比较关注金山公司,对金山公司倾注了深深的历史性情感,也写出了有关模仿与创新的一系列文章发表在多家媒体上,明确提出 “不要把微软看成自己的对手,要看成是自己的老师”的观点;对于国外某软件公司在政府招标中出现的一些结果,大愚也给出一些建议。对于一些公司的邀请,除去想了解一下微软中国以便为学生就业提供建议而去了微软中国外,大愚很少去其它公司,怕会影响以客观的态度来评论。

  作为从事新闻评论者,一定要抱着这样的一个目的:有利于产业的发展。基于此,要达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除了对事件进行评论外,如果事件中有矛盾冲突的地方,最好从产业的发展角度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不但要当做旁观者,还要做个劝架者。另外在选取评论题材时,虽然新闻评论者不需要对新闻的真假负责(前不久有业界也讨论这个事情),但是作为一个新闻评论者要对事件的真假做个其码的判断,有些事情一看就不可能是真的,如前几天有人对Google创始人想退出中国的事件也做了相关评论,第二天媒体上就披露是记者误解了Google创世人,这样的评论有必要吗?

  作为一名新闻评论者,建议同行们去看看《雍正王朝》,剧中的四爷是作者的楷模,那种分析天下预知未来的丝丝入缕的分析应该是新闻评论者应有的素质,基于胸怀天下而得出的准确判断应该是新闻评论者同行努力的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