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国安情断WPP 宏盟闪电插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一家是忍辱负重欲奋发图强的中国广告业知名公司,另一家是急谋扩张欲展身手的跨国广告巨子。花了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便走到了一起,这是中国广告业中从没有过的速度

  本报记者 惠正一 发自北京

  上周五,世界上最大的广告传媒控股集团——宏盟集团(Omnicom Group Inc.纽约证
交所代码:OMC)与中国中信集团下属的中信国安集团(下称“中信国安”)在北京共同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而就在结盟的两天前,中信国安宣布中止与原合作伙伴WPP(LSE:W PP,NASDAQ:W PPGY)之间的合作关系。并将撤出与WPP旗下Grey Advertising组建的在华合资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与中信国安的分歧,标志着马丁爵士至今在中国遭受的最公开的一次挫折。”

  闪电结缘

  两个月前的伦敦,发生了一件令中信国安副董事长鄢钢至今依旧义愤填膺的事情。

  4月,鄢钢赴伦敦与WPP的首席执行官马丁·索雷尔爵士(Sir Martin Sorrell)商谈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此前,鄢钢向马丁爵士发了一份传真,指出WPP在近期收购中存在问题,并表示若此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可能将影响WPP在中国的业绩。然而,中方的这一提醒却被马丁爵士视为是威胁,要求鄢钢收回传真;一怒之下,鄢钢当场撕毁了这份传真。

  千里赴伦敦,希望的是能就合作中的问题和分歧进行开诚布公的谈判,而遭遇的却是拒人千里的态度和几乎被“请”出门外的待遇。

  而两个月前的北京,对于世界广告传媒一哥宏盟来说意义非凡。

  就是在这个春天,宏盟20周年庆的时候,集团正式有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宏盟”。而集团的主要高层也齐集中国,一改以往的低调,向中国新闻界表示,集团对中国市场将更加重视,并期待着能在中国市场迅速发展。在全球市场上,宏盟已将WPP甩在背后,然而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宏盟却处于下风。因此,宏盟发力中国成为必然的选择。

  一家是忍辱负重欲奋发图强的中国广告业知名公司,另一家是急谋扩张欲展身手的跨国广告巨子。花了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便走到了一起,这是中国广告业中从没有过的速度。不过这段姻缘也绝非偶然。

  合资是第一步

  和宏盟世界第一的身份相比,中信国安在国内的地位也拿得出、摆得正。据来自中国广告协会的统计,中信国安旗下北京国安广告总公司一直在中国本土广告公司营业额排名统计中名列前10名。

  中信国安与宏盟将会设立一家广告公司,即国安DDB(北京)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国安DDB”)。这家广告公司将通过合并DDB中国公司与北京国安广告总公司来创立。宏盟将拥有新公司52%的股份,中信国安则拥有剩余48%的股份。

  合并后的公司总部将设在北京,并在上海和广州设立分公司。7月3日国安DDB将正式运营。届时,鄢钢将担任国安DDB的董事长,而DDB中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Dick van Motman 将担任国安DDB的首席执行官。DDB中国公司隶属于宏盟集团在世界前十名的广告公司网络——DDB全球广告。新公司将拥有如中国一汽、

中国联通、中信银行、强生、Kappa、百事集团和飞利浦等客户。

  宏盟集团副主席及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麦柏坚先生(Mr. M i c h a e l B i rk i n)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广告业的领头羊。”鄢钢则表示,集团拥有诸如有线电视、互联网、体育广告等很多资源,集团愿意与宏盟共享。而中信国安也非常看好宏盟在海外的成熟市场和网络。鄢钢特别提到了中国许多旅游城市走向世界的愿望。

  跨国“婚姻”经验谈

  鄢钢认为,中国广告业的发展,决定本土公司与跨国巨头牵手将成主要趋势。本土公司尽管在国内有一定的优势,然而在人才培养、创意、管理上与跨国公司都有一定的差距。而本土公司通过牵手跨国广告巨头,能更好、更快地打入国外市场,借助跨国广告巨头在海外成熟的网络渠道,帮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宏盟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的杜孟先生(Mr.SergeDumont)也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向海外拓展,这为中国本土广告公司与跨国广告巨头之间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而对于中信国安来讲,这次“二婚”多少得吸取上一次“婚姻失败”的教训。前段时间,关于跨国公司恶意并购中国企业的争议在国内一度讨论得沸沸扬扬。而从中信国安的失败经验来看,中国公司也并不是全无过错。鄢钢表示,如何经营与跨国公司之间“婚姻”是一门学问。鄢钢向记者表示,过去公司的失误在于太过相信国际公司,一味地支持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带动中国公司的发展。然而事实并不是如此。中信国安与WPP的合作并没有带来共赢。“WPP只关心自己的扩张,忽视了中信国安的发展。”鄢钢说。

  鄢钢后悔的是,当初不该轻易把合资公司的董事长、CEO等重要职位全部让给外方。因此,在与宏盟的合作中,中信国安加强了在管理上的配合与协调,鄢钢将亲自担任国安DDB的董事长,亲自在一线经营这段广告界的“跨国姻缘”。

  相关链接

  宏盟集团

  全球广告、行销和公司传播领域的领导者。宏盟集团通过其全球网络和下属的众多专业公司在100多个国家为超过5000个客户提供广告、战略性媒体计划和购买、直效行销、促销、公共关系和其他专业传播咨询服务。宏盟集团拥有BBDO、DDB和TBWA等全球十大广告公司中的三个。包括全球最大的媒体专业服务公司之一OMD和最近刚刚进入亚太区的PHD。此外,集团旗下的DAS公司拥有全球七大公关公司中的三个,包括福莱希乐公关、凯旋先驱和Porter Novelli。

  WPP 集团

  WPP是全球第二大广告传媒集团,仅次于宏盟集团。集团总部设在伦敦。其营业范围包括广告、公共关系、品牌形象与沟通等。WPP集团拥有一系列大型的广告传媒公司,包括

奥美、智威汤逊、传立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