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语言失范 全国报刊界迎来“咬文嚼字”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0:29 中华读书报

  继2006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被指出有28处错误后,业界又掀起了一场大规模的挑错行动。不过此次行动发起的主体不再是专门以“鸡蛋里面挑骨头”著称的《咬文嚼字》杂志社,纠错对象也从电视媒体重新聚焦为国内中文报刊出版界。

  上月末,由中国逻辑学会、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中国文化报社等8家单位组织发起的“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病例有奖征集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为全国公开出版的中文报刊
“挑错”。

  伴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在社会语言生活空前丰富的同时,逻辑混乱、语言失范的现象也变得越来越多,它影响人们的正确思维和有效交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和损失,有时甚至会造成社会经济政治外交方面的严重后果。尽管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一些人的关注,比如,一些有识之士已经在自发地去挑图书报刊等出版物的逻辑语言病例,有的还出版了专著,上海《咬文嚼字》杂志社这几年咬报纸、咬名人著作等方面的行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反响,但是,从宏观上看,这一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扼制。“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现实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发起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董事长、博士生导师刘培育介绍了举办活动的初衷。

  尽管世界上掀起了汉语学习的高潮,但国内目前关注外语甚于母语的现象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改观,规范的汉语使用对于不少高校学生而言仍然是个难题。而在逻辑层面也是如此。联合国把逻辑作为基础学科,而中国基础教育阶段不开逻辑课,近年来某些大学甚至连一些专业的逻辑课也停开了。再加上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语言也对语言应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主办单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广大群众中培养科学思维,倡导规范使用语言,净化语言环境,从而促进健康的人际交流,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播。

  此次活动的挑错范围是2006年1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公开出版的中文报刊上的文章,参与者不限年龄、职业、国籍。详细参与方式可登录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网站(www.ccull.cn)。今年9月份由评审专家对征集到的逻辑、语言病例进行逐条审核,通过初评、复评和决评,评出获奖作品和获奖等级,保证评选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大约10月下旬隆重举行颁奖大会,同时争取年底出版《病例评析》一书。

  本次活动被列为由中宣部牵头的第9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得到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的支持。(记者 韩晓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