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京城第一份免费日报借世界杯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3:26 赛迪网

  作者:shch 

  【赛迪网讯】京城第一份免费日报——由北青网、《竞报》联合创意策划、编辑、制作的“竞报第一杯”,将从6月10日德国世界杯开战之日起在北京发行;继2004年上海解放日报、2005年广州日报相继推出免费报纸,这是中国内地出现的第三份免费日报。消息一传出,北青网、《竞报》的这一“免费举动”即引起京城媒介同行的广泛关注,报网互动的形
式更将免费报纸立体化。

  据北青网、《竞报》有关人士透露证实,这份每日免费派送的“竞报第一杯”,概括起来有几个特点:

  ——“竞报第一杯”寓意最早、最快、“头啖汤”,作为早间正常出版的北青网、《竞报》补充;

  ——“竞报第一杯”与北青网msn中国《资讯与娱乐》“世界杯频道”充分互动,它“一网打尽”凌晨世界杯比赛的主要内容;

  ——以符合国际免费报纸潮流的小报版式、大图片、醒目标题、短平快的信息为包装形式,十分便于通勤族在途阅读;

  ——在上班族到岗上网之前,在第一时间抢占他们的世界杯阅读需求,同时,突出网络新闻的呈现方式、照顾球迷的互动习惯,藉此抢夺并粘住一批年轻的互联网人群;

  ——将在京城地铁沿线、公交主干道、八大商圈、主要高校等400个网点,定点、定向每日免费派发50万份“竞报第一杯”;

  ——“两个满足”:首先,在读者上班途中,即可免费获取“第一杯”,满足读者第一时间对世界杯的资讯需求;第二,媒体纷纷都以“二次出报”的形式来拚抢世界杯报道和争夺读者,对于以“体育”“图片”为特色的《竞报》,此举正是比拚竞争力的市场策略。

  对于“试水”京城免费日报的动机和策略,北青网、《竞报》有关人士解释,此举主要基于几点考虑:

  其一,从全球报业环境来看

  自1995年瑞典诞生全球第一份免费日报,短短十年间,美国、英国、德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纷纷出版了免费日报、免费周报;从发行量和盈利的持续增长状况来看,免费日报成为了欧美主流传统报纸突破困境的“新浪潮”。

  中国香港地区,从2002年至2005年,共诞生了4份免费报纸,其中3份免费日报的日发行量已达百万份,给每日总销量约120万份的香港传统收费报纸市场带来了挑战;

  中国内地,2004年3月,上海解放日报推出了地铁免费索取的日报《I时代报》,2005年夏天广州日报也推出了免费地铁日报,发行达50万份;北京不仅是内地最早有地铁的大城市,而且,地铁线路最长、地铁日客流量达到百万,因此具备了出版免费报纸的“地利”。

  其二,德国世界杯的时差,构成“试水”免费日报的“天时”

  此次世界杯赛时,恰逢内地日报出版截稿之后,要想满足读者对赛事赛况全面及时报道的需求,许多报纸都以二次出版、二次销售为主要策略;无疑会加重读者的买报支出。

  显而易见,如果读者每天能够便捷地获得一份免费报纸,他为什么要掏第二次钱买报纸?北青网、《竞报》不仅能从免费日报中获得更大的品牌推广效益,也会因此举将部分“偶尔读者”转变为固定读者。

  其三,精准的目标发行吸引广告客户

  “北青网、《竞报》世界杯特快”免费日报派送的主要对象是上班族,他们是目前传统报纸正在流失的读者群,却是对广告商很有价值的主力消费群;因此,北青网、《竞报》的这一营销策略受到不少广告客户追捧。

  国际上多以地铁作为免费报纸的发行渠道,北青网、《竞报》此次免费报不仅抓牢这一重要渠道,更针对世界杯这一产品特点,将发行的触角涵盖到公交线路、商圈

写字楼、高校等等区域;实现发行效益的最大化。同时,改变中外免费报纸“自由取阅”的模式,采取面对面直达派送,保证精准发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