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今传媒杂志:《澜LAN》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2:00 《今传媒》杂志

  文/本刊记者 肖婷

  一份女性时尚电子杂志,去年底上线,今年三月份时前五期的累积下载量就突破了100万,单期下载量也于不久后突破了100万。有业内人士预计,《澜LAN》的电子发行量最终会突破300万。由于发行数字一路扶摇直上,《澜LAN》决定于今年7月改版增量,推出第一份女性多媒体日刊。据悉,改版后的《澜LAN》杂志将采用最新的形式,集合全球时尚名人,以
每天不同的主打话题,探讨当下时代女人生活中的时尚、美容、家居、两性、社交等等热点内容,营造生动活跃的数据资源,最终形成有吸引力的知识时尚的女性网络社区。

  2005年12月15日,以著名传媒人杨澜的名字命名的女性时尚电子杂志《澜LAN》正式上线。不久前,该杂志的单期下载量已突破了100万。电子杂志是继现下风头正健的博客后的又一波热浪。作为Web2.0时代的代表之一,电子杂志短时间内蜂拥而出,且是掩不住的满面春风。在这股喧嚣的浪潮中,《澜LAN》一出手就成为了大众瞩目的亮点。但这本杂志的意义,却仿佛并不仅是作为在女性杂志中突围而出的电子杂志那么简单。

  电视、网络、杂志的合力

  2005年1月5日,杨澜主持的谈话节目《天下女人》在湖南卫视开播,这是杨澜首次和内地的电视合作,之后不久她的《杨澜访谈录》又选择了东方卫视这个播出平台。

  去年10月23日,阳光传媒集团和阳光导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阳光电视导航”电子杂志的正式出刊,应该说就是一种预演。这一中文媒体同时兼备电视指南和节目搜索功能的数字多媒体产品,因此打造了一个新的网络传媒平台,形成了网上网下的互动。有了此番探水之后,与新浪渊源甚深的杨澜也没有放过与其合作共赢的机会。2005年12月,“天下女人”网站落户新浪女性频道。从电视到网络,她的电视节目在进一步拓展影响力,同时也试图在与网络媒体的深度合作中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的一个亮点是,代表杨澜个人形象的女性时尚电子杂志《澜LAN》也在几乎是同一时间正式推出。

  “一直有出版商来说杨澜可以做一本杂志,我们算了,如果要做一本纸介的杂志,前两三年都无法收回成本,于是我们想,有没有更简便的方式做这样一件事,成本可以更小?于是,我们在网上做成了一本《澜LAN》,做这本杂志就3个人。它有传统杂志的表现形式,但也有音乐,有FLASH,有电视节目的视频信号,还可以做互动的网络的调查和对话。”杨澜如此解释《澜LAN》的诞生。

  《天下女人》电视节目现在的定位是探寻平凡女性情感世界,她的网站的目标是“打造最具人气的网上女性社区。”至于《澜LAN》,其总编辑朱芸介绍说,“我们的目标读者是大部分在中国的城市中,她们的生活状态是生活大致平静,内心总有波澜。相对来说,中国的成功白领女性,她们的生活已经基本步入常规,可是她们的内向还有创造生活的梦想。”

  从《天下女人》到其官方网站,再到《澜LAN》,一个是电视栏目,一个是网站,一个是电子杂志,而且三者之间都会相互宣传,杨澜似乎有意让她们彼此带动,共同造势,在不同的平台上发力,实现从电视到网络这种传播能力的链接,以此收获更多的关注和稳定的受众群。

  “宁愿在尝试中失败,也不在保守中成功。”按照杨澜自身的这一格言,《澜LAN》是她的又一具体实践。

  内容与影响力的共谋

  电子杂志的进入门槛低、又不受刊号限制、还没有纸张和印刷及发行费用,这是她的优势。去年,搭载着Web2.0概念的顺风车,国内几个电子杂志发放平台如POCO、Xplus、Magbox、Zcom均已捧得了上百万的风险投资,这一系列因素叠加起来导致了电子杂志在短时间内的井喷,粗略估计目前通过一些大的平台发行的已有几百种。这样一来,要在这种情势下脱颖而出,《澜LAN》需得有一套“制胜”策略。

  “内容为王”,这句多年前的口号至今仍然被做媒体的人奉为“金玉良言”。 《澜LAN》从一开始便恪守此道。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不少电子杂志素材来源多为转载摘编,严格遵守版权法及着重内容原创性的不是很多。而《澜LAN》坚守原创理念,杂志中的文字及图片内容均为独家原创,这种努力既为行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赢得了好的口碑。朱芸在谈及《澜LAN》时就曾表示:“它会给大家一些可能你在电视上都很难看得到的一些宝贵的视频资料。”这些资料一部分是来自《天下女人》,一部分则是杂志采自各行业人士的“独立观点”。

  其次,每期杂志中都会有一个编者策划的主题。从聚焦女性现实生活的“跨国婚姻”和“减肥”话题,到关怀女性精神生活的“女人都该有间小店”这样温情的主题,既有编辑提供的各方看法,也附上专家的意见以作参考,对于女性受众来讲相当具有实用性。而且这在一定程度上跳出了女性杂志容易陷入的“虚”和“花哨”风格误区。正如杂志选择的万众阅读器发行平台的传媒总经理Grace所说:“《澜LAN》杂志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中成为最受欢迎的杂志之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着“生活大致平静,内心总有波澜”这句主旨,杂志每一期都有精心设计的flash表达,其美术设计中透着相当深的功力,连专业人士也对其创意细节表示欣赏。第九期杂志增加了互动的新功能,读者的留言可以直接出现杂志上,这在同行中算是一个领先的创新。

  对于自身影响力的应用,杨澜向来是很擅长的。从在凤凰卫视时的《杨澜工作室》开始,她就开始将自身这个品牌和节目整合在一起。《澜LAN》也继续沿用了这一策略,用杨澜的名字为杂志命名,并且每期均以杨澜本人作为封面,确实是一本“个人形象杂志”。试想当其他电子杂志还在大肆以“嵌入式”广告进行内容整合时,《澜LAN》却凭借“杨澜”这一品牌的认知度和信任度,“把她在生活和服装、美容、生活方式上的选择推荐给大家。”

  广告、发行为盈利铺路

  现阶段,电子杂志在国内大都是免费发放的,收费在近期内是几乎没有可行性的,因此她的所有盈利就都围绕广告而展开。

  《澜LAN》仅在第四期时就迎来了第一个广告客户,这想必令许多同行都羡慕和嫉妒。其中或者也有“杨澜”这个品牌在起作用,但更多的应该还是广告客户在杂志本身上感受到的市场潜力。

  盈利模式的单一,也就集中表现为对广告设计和效果的要求相应提高。所幸的是在电子杂志中,广告先天的视觉优势可以在多媒体技术的辅佐下得以更好的发挥出来。“它可以实现一些色彩和概念上的更新,可以引入一些新的作品,可以做一些新的展示,窗口和你以前看到的完全不同。在电子杂志的广告里,我们会用很短的篇幅来强调和表达出一个作品,即一个商品背后的艺术设计概念”朱芸这样说,“我们的广告特点是,在电子杂志的广告里,我们会用很短的篇幅来强调和表达出一个作品,即一个商品背后的艺术设计概念,一个设计师在够把里玩儿筛子的时候对口红的联想,大家可以看到,一个简单的口红诞生了,这和平面广告出动人心的特点是完全不同的。我们还会提供一些有用Tips和旅游、家居,包括一些小店的介绍,这些都是给女性一些生活灵性的选择。”该杂志中的广告也正是在努力实践这样的想法。对于《澜LAN》中的广告,有评价说:“每期中的几个广告,因为只为女性电子杂志量身定做,在创意上形式与内容结合巧妙,仅供玩赏,倒是买椟还珠的读者看到的一个亮点。”吸引了读者,紧接着理所当然会吸引广告客户。

  目前电子杂志的发放日渐趋向于通过专门的P2P平台进行下载订阅,也就是阅读器。有说法是,P2P平台是电子杂志最有效率的平台, P2P的特点是下载的人越多,速度越快,使文件分发成本趋近于零。用户只要下载一款订阅器并将其安装,电子杂志平台运营商就可以定时把用户订阅的杂志“推”到客户面前,几十万份杂志几分钟就可发送完毕。

  《澜LAN》在今年2月份找到了发行的合作伙伴万众阅读器,并向该杂志的读者大力推荐使用。现在,《澜LAN》的发行平台就不再仅仅局限于万众,还推广到了如POCO及其新一代电子发行平台MagBox(这是中国目前电子刊物发行量最大的平台)、Zcom(智通)和Vika这些前景看好的发行平台。从第八期起,该杂志已可在2000多家网站下载了。就此,在突破了发行阻碍之后,《澜LAN》下载量的大幅增长都是可以预见的。

  《澜LAN》杂志为双周刊,每隔一周的周一上线。据调查这还是目前国内惟一由资深时尚传媒人士打造的电子杂志。《澜LAN》由阳光媒体投资集团与新浪网共同打造,目标读者定位于20岁到40岁的现代都市精英女性。

  今年三月份时前五期的累积下载量就突破了100万,单期下载量也于不久后突破了100万。业内人士预计,《澜LAN》的电子发行量最终会突破300万。

  有人说,由于读者的网络阅读习惯等原因,电子杂志图多字少,女性时尚类型内容尤重精美形式,因此成为电子杂志最适合的发展方向之一。借此吉言,《澜LAN》现在略有小成,且形势喜人。但是,在纷繁多变的传播环境中,作为新兴的Web2.0时代概念之一的电子杂志的大军中一员,她的将来又是和整个电子杂志的发展形势牢牢捆绑在一起的,因此当电子杂志这个概念还没有最终成熟之前,《澜LAN》的最终发展结果还难论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