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新闻联播》换不换主播无所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11 南方新闻网

  有一家电视台,它有这样一个节目,节目中出现了两个新的主持人,全国各家媒体立马发了消息,网上随即出现了热烈的讨论。不用说,只有中央电视台,只有它的《新闻联播》,才有这个效应。

  4日晚上七点钟,当《新闻联播》节目开始的时候,电视屏幕上出现两位新的主持人面孔——其实也不算特别新,因为他们都是这家电视台其他节目的熟脸主持人——一些人皱
着眉头,感觉不如原来庄重威严;一些人却喜笑颜开,看到了国家与时俱进。总之,大家都认为不是小事,《新闻联播》一小步,中华民族一大步。

  今年以来,关于该节目主持人邢质斌要退休的消息已经报道过多次了,每一次照例都要引起争论。邢质斌在这个位置上工作了十多年了,支持者赞其播音风格为“端正大方、正襟危坐、字正腔圆、掷地有声”,反对者则以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为首——在今年“两会”上,叶宏明提交了《让〈新闻联播〉换换人》的提案,认为该节目“播音员结构老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体现在屏幕上就是播音风格日益陈旧、沉闷,让观众感到面容疲惫、表情单一、眼神呆滞、缺乏朝气和活力”。

  以全国政协委员之名,在全国“两会”上为一个电视节目的播音员提交提案,这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事。这是因为,无论反对方还是支持方,都认可叶委员在提案中对这个节目的定位:“央视《新闻联播》作为国内最权威、收视率最高的名牌栏目,是人民群众了解国家大事的重要渠道,也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新闻联播》的播音员具有国家新闻发言人的性质,代表着国家的整体形象。”这些播音员也因此被称为“国脸”。

  国家形象落到几张脸上,这几张脸就不再是播音员的脸了,它们成了一种仪式和文化符号。既然是仪式,那么它一定是重视延续稳定的形式而非日日更新的内容。如此,大家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多年以来,《新闻联播》的内容总是少有变化。

  《新闻联播》也的确是最权威最重大的新闻节目,众所周知,那是因为它拥有垄断性的新闻资源和行政资源。问题就出在这里,如果仍然垄断新闻资源而又以仪式和文化符号呈现,留用老主持人还是起用新主持人,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对于其他新闻媒体来说,这是不公平的。用知名主持人崔永元的困惑来说,那就是,它到底是公共电视呢,还是商业电视?有研究者认为,“如果不是从机构的名称、而是从经营的实质上看问题,……则中央电视台是完全的商业电视台。”也就是说,从内容上说,它以新闻之名,行仪式之实;从经营上说,它又以仪式之名,行商业之实。好处它都占了,吃亏的是想做新闻的其他媒体和想看新闻的老百姓。

  开放新闻资源,卸下行政资源,让其他商业媒体有机会同台竞技,那么你爱扮演什么角色都行。到那时,要么你既换主持人又换内容,要么老百姓换频道。

  (作者系《南都周刊》副主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