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胡戈新片上线首日遭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3:40 上海青年报

  作者说这是他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作品 广电总局称胡戈新片须有“许可证”

  昨天是胡戈最新搞笑短片《鸟笼山剿匪记》网络“公映”的第一天。然而这位因为恶搞《无极》而一夜成名的影像玩家在导演处女作亮相的第一天,也遭遇到了“恶搞”。新作上线后不久,获得首播权的网站因为受到一种名为DDOS的服务器恶意攻击而陷入瘫痪,直到下午5点才恢复。胡戈称:这是他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作品,不存在侵权。

  邱致理

  遭遇6小时恶意攻击

  《鸟笼山剿匪记》(原名《大杀器传奇》)是胡戈自筹资金担任导演的第一部短片,这也是《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火爆网络后,胡戈从“文艺评论”到“创作作品”的一个转型。这部全部使用真人拍摄的DV作品吸引了无数网友,昨日上午,在公布的上线时间之前,就有很多“戈迷”争先恐后地访问“六间房”网站。“拥堵”随即开始。中午11点不到,网站因点击量过大陷入当机状态,无法打开主页。中午11:13,胡戈在博客上解释说:“现在六间房网站暂时连不上。他们已经用掉了网通和电信两个骨干机房的全部带宽,但还是不够。”

  这个预料之外的情况本以为是一时过高的访问量造成的,之后证明是受到一种蓄意的网络攻击。下午,胡戈和该网站同时在各自论坛上宣布:由于遭遇了恶意攻击,《鸟笼山剿匪记》将延迟发布。6rooms派出了全部技术人员紧急排除故障,直到5点才排除故障,短短一个小时之内,新片的视频点击量就已过万。相比网友的“万分焦急”,胡戈却显得耐心十足,“需要观看的朋友可以过段时间再看,这个片子一直会在网上,不会消失,所以请大家不要急”。

  不担心再次侵权

  《鸟笼山剿匪记》是胡戈首部专业制作的低成本DV短片,但几乎耗尽了他的所有积蓄。影片全部外景拍摄,起用专业的制作和演员团队,片长47分钟。胡戈把它定义为“荒诞喜剧”,故事讲述某人为了毁灭地球,组织了一帮人生产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准备在各大城市使用这种武器。另一帮人为了阻止这种武器的扩散,与他们展开了斗争……

  担任导演、编剧、后期制作的胡戈在片中还扮演了“008”和“鸟笼山新闻发言人”两个角色。其他重要人物如“乞丐”、“蚂蟥卫视新闻记者”、“傻大木”、“有名”等扮演者全是胡戈的好友。两个男主人公:喜欢打飞机的鸟笼山寨主“傻大木”和喜欢打仗的“老乔”,酷似萨达姆和布什,而主题也切合反恐、战争、网络、博客、地皮上涨等诸多现实问题和社会问题。不少网友认为“搞笑有余、创意不足”,但“非常喜欢”者仍然达到70%。

  由于吃了“馒头”的亏,曾经身陷“侵权”纠纷的胡戈不敢再贸然恶搞。记者昨日联系胡戈律师郭先生,他表示新片绝对不存在侵权问题,完全是胡戈自己的创意和编剧,没有引用任何一部影视作品的素材,不会引起类似纠纷。

  -有关部门说法

  胡戈新片须有广电局许可证

  记者昨天致电国家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据国家广电总局2004年11月开始施行的《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第17条———“用于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的影视剧类视听节目,必须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电影公映许可证》。”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胡戈在网络上发布的DV短片《鸟笼山剿匪记》带有完整的影视剧情节,假如是有“向公众传播”的目的,那么他必须要取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相关许可证。

  (记者 陈莉)

  -对话胡戈

  “我给新片打59分”

  记者:新片第一天“上映”就碰到攻击,心情是否忐忑或者紧张?

  胡戈:没关系,我又不是指望这两天就被大家看到,片子永远在网上,又不会消失,我反而不是特别希望网友都在第一时间看到,等有空了再看好了,这么急干吗?

  记者:大部分网友觉得片子有些多余的部分,也有人觉得商业气息很明显,你怎么看?

  胡戈:删不了,删了对剧情理解会有问题,会影响剧情的完整。哪有商业气息?没有广告,也没有赚钱,一点商业气息也没有。

  记者:很多人觉得新片创意不及“馒头”,你怎么看?

  胡戈:“馒头”不算作品,只是文艺评论,《鸟笼山剿匪记》算是第一部我真正意义上的作品。

  记者:片名跟《乌龙山剿匪记》有什么关系?

  胡戈:觉得这个名字挺好玩,就借鉴过来用了。《乌龙山剿匪记》对我们这代人影响很大,不过“鸟笼山”纯粹瞎编的,只是片中出现的一座山的名字。

  记者:有个镜头是“有名”做了导演,拍摄的影片叫作《满城尽带黄金乙》,这个处理是什么初衷?担不担心张艺谋导演有意见?

  胡戈:也是觉得好玩吧。“有名”作导演在片中有铺垫,所以才加入这一段,片名没有其他意思。

  记者:是否担心再度引发侵权的问题?

  胡戈:不会,国内又没有商标注册,名字上最多也只能联想到一部分,有没有侵权你随便去问一个知识产权的律师好了。

  记者:你给这部作品打几分?

  胡戈:59分。效果一般,各方面都差了一点点。

  -网站态度

  对攻击者暂不追究

  作为一个专业视频网站,“六间房”网站自运行以来的点击量总和也不及胡戈新品上线一小时造成的“拥堵”。记者昨日采访网站负责人杨小龙,他表示已经追查出用虚假IP地址对网站进行攻击的“源头”,但是网站方面和胡戈本人目前不想炒作此事,也暂时不予追究。

  据杨先生介绍,《鸟笼山剿匪记》昨日上午10点正式上线,11点左右,网站开始受到一种名为DDOS的网络攻击,意即攻击者使用虚拟IP地址以持续强度向服务器发出恶意请求,造成海量访问的假象,致使网络拥堵,用户无法正常收看。由于此前毫无准备,网站的四五个技术人员用了近6个小时的时间才将故障排除。

  虽然已经追查出以“45.”为开头的“肇事IP地址”,但网站方面表示暂时不会追究此事,“我们和胡戈合作本来就是抱着支持原创的目的,给民间的草根文化提供一个推广平台。如果明天继续受到大规模攻击,我们也作好了应对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