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北京大兴力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1:1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李锡铭北京报道】日前,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首次亮相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本次展览充分融入了现场互动环节,以高科技为支撑,以产品为媒,进行了生动活泼而又极具现代感的现场互动表演,激发了众多参观者的兴趣。展会推出的虚拟演播展示、co sp lay现场表演、动态捕捉演示及现场动画制作等系列活动,成为了科博会的亮点。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大兴区的功能定位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部署,结合大兴区产业发展基础及实际情况,大兴区将在“十一五”期间着力发展以新媒体产业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

  2005年12月31日,国家科技部批复建立国家火炬计划北京大兴新媒体产业基地。目前,大兴区新媒体产业已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形成了一定的产业特色。

  记者了解到,区内龙头企业星光影视集团已有30年历史,先后和全国近5000家电视台和艺术团体建立了20余年的业务关系。人们所熟悉的《非常6+1》、《幸运52》、《开心词典》等均在此录制。除此以外,星光影视集团还于2005年获得信息产业部特殊许可,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卫星通信业务。

  大兴的出版、印刷业也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包装印刷产业已成为大兴区的主导产业之一。

  大兴的动漫制作产业也初步形成了以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为依托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市实用高级技术学校、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北京爱莲舞蹈学校等院校,每年可培养高端动漫创作及创意研发、动漫制作高级实用技术、艺术及相关专业人才近千人。

  大兴区“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中部一体”的发展思路,即在首都南中轴延长线上建立中部文化创意产业区。该区域是

北京奥运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的传承与延伸。

  在发展战略上,基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战略方针,以影视制作、动漫网游及出版印刷为基点,形成三位一体的新媒体产业发展战略支撑,以高级适用人才为核心,以面向主流网众和视众的、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精神文化产品生产为主攻方向,巩固基础,聚合资源,力争成为中国新媒体产业主要聚集区,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产业布局方面,基地将形成“一区”、“三园”、“三中心”,各有侧重,互为依托,形成共同发展的有机整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