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媒体大亨达斯蒙:与明星合作而不是去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报业一直是英国的骄傲。2006年,英国媒体大亨达斯蒙(R ich ard D esm on d)依靠娱乐杂志起家,进而掌控英国传统报纸,身家19亿英镑,占据英国媒体行业的首位。

  目前他拥有Express Group和Northern &Shell 两个媒体集团,前者主要出版传统报纸,是在2000年斥资1.25亿英镑买下的;后者是达斯蒙自己白手起家创建,覆盖了大量娱乐刊物和电视频道。

  达斯蒙媒体帝国横跨娱乐与政治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而这个帝国建立花了他20多年的时间。英国报业一直以来,有被大家族掌控的传统。出身底层的达斯蒙,能够跻身英国报业巨子行列,也算见证了英国这些年“社会流动”的历史。

  超越

  1965年,15岁的达斯蒙辍学。为了谋生,达斯蒙曾经当过鼓手。但是,达斯蒙的起点,并非一无所有。他的父亲是一家广告公司的经理,达斯蒙从他那里学会了如何与人打交道。他在媒体的第一份工作,是汤姆森报业

衣帽间的侍者,工资是一晚上1英镑。后来,他偶然碰到了分类广告经理,凭借活络交际能力,找到了一份报纸分类广告员的工作。21岁的时候,他拥有两家唱片店,并尝试进入出版行业。因为早先乐队鼓手的经历,他第一份杂志叫做《国际音乐家》。后来,他开始转向到娱乐杂志。

  他的首次成功是1982年出版了英国本土娱乐杂志《阁楼》,但是在英国他影响最大的杂志是《OK!》,一份1993年创刊的明星新闻杂志。这份杂志把他推上了英国明星娱乐杂志的首位。这份刊物最初是模仿《HELLO!》的八卦娱乐路线,《HELLO!》主要是提供上流社会的小道消息。

  很快,达斯蒙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大量提供电视电影明星的八卦。他自诩道:“《OK!》为什么成功?因为我们理解明星,与他们合作,而不是去损害他们,断送他们的事业。”1999年,达斯蒙花了100万英镑买到了贝克汉姆的婚礼照片,此后《OK!》超越了自己当初模仿的对象。

  作为英国前两名的明星新闻杂志《OK!》和它的竞争对手《HELLO!》,在英国本土遭到另外一份明星杂志《Heat》强有力的挑战,《OK!》销售量直线下降。围绕着这份明星杂志,达斯蒙尝试了全球化市场策略。2004年1月,《OK!》杂志开始发行中文版,成为其全球战略的关键一步。

  政治漩涡

  达斯蒙事业的另外一个支柱是传统报业。2000年,达斯蒙1.25亿镑买下了快报集团(E x p r e s s g r o u p o f n e w s p a p e r),旗下的《每日快报》(DailyExpress)与另外一家出版集团《每日邮报》(DailyMail)竞争激烈,后者属于今年名列财富榜第 51名的V iscount 家族。由于达斯蒙在业内以娱乐杂志成名,被对手讽刺为“肮脏的达斯蒙”。

  达斯蒙以小报杂志的风格颠覆了快报集团旗下的报纸。其中最为著名的一点,就是《每日快报》长期以来,坚持戴安娜王妃死于谋杀的观点,受到了读者的长期关注,以至于被称为《戴安娜快报》(D i a n a E x p r e s s)。虽然这点深为英国传统报业人士诟病,但是获得巨大的市场成功。到了2004年,快报集团收入是4.2亿英镑,达斯蒙个人收入是5200万英镑。

  在英国报业中,不同报纸有着不同的政治立场,对于这个议会制国家来说非常重要,左中右的政党和选民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报纸。达斯蒙的生意人立场,受到了政治冲击。

  2004年,达斯蒙投标购买传统的右派报纸《每日电讯报》(D aily T e le g rap h)。当时的保守党党魁霍华德要求他假如成功收购,要保持报纸的右派立场。达斯蒙也承诺不改变立场。而他当时Express旗下的报纸,在布莱尔时代,是支持政府的立场。由此可见,达斯蒙对于报纸的政治立场抱着非常自由的态度。

  达斯蒙的成功充满了自我奋斗的传奇色彩,以至于他的个人作风常常被视为不择手段、粗鲁和卑鄙的混合体。其中最为臭名昭著的一次是,他让一名迟到的女董事,站在茶盘上,后者当场拒绝,愤而辞职。2004年,《每日快报》转而支持保守党,达斯蒙又陷入了另外一场风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