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中国动画片四大疑难杂症 创新人物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53 每日新报

  问题一:模仿痕迹太重日本动画片《哆啦A梦》风靡了大半个中国,剧中可爱又聪明的“哆啦猫”迷住了不知多少小朋友。最近电视上正在播的一部动画片里也有一个类似“哆啦猫”的人物,它叫甜筒。它和“哆啦猫”一样,可以变出很多东西,那些好东西有的时候可以惩罚坏人,有时也可以奖励好人,而且可以帮助小主人公完成很多看起来不能完成的心愿。

  面对“甜筒”和“哆啦猫”,小朋友欣喜之余有些担心,他们担心以后学校里排节目的时候会弄混,因为它们两个太像了。

  此外,很多国产动画片里的人物形象与国外的动画形象也很相似。比如《蓝猫淘气3000问》和《海尔兄弟》里的小主人公就与“铁臂阿童木”很像,年纪小的小朋友还以为他们只是换了新衣服呢?

  问题二:创新人物太少孙悟空是很多小朋友喜欢的动画形象,第一代观看孙悟空的小朋友如今都当上了爸爸,可是孙悟空却依然“常青”,这么一来让爸爸和儿子看着同一个动画人物长大确实有些乏味。面对不同社会条件下生长起来的几代人,中国动画人物还是要多些创新。

  问题三:理解内容太难动画片要寓教于乐,可是现在有不少动画片将高深的知识搬进来。《蓝猫淘气3000问》通过提问题、回答的形式传达很多知识,动画片开始的画面还很儿童,可是到最后却变成初中物理课堂,里面类似避雷针原理这样的内容让很多小朋友听了个稀里糊涂。

  问题四:洋装加身太过“花木兰”是中国传统的戏曲人物形象,在被搬上银幕之后,摇身一变成了“

迪士尼动画片”。虽然动画片里的“花木兰”还是黑头发、黑眼睛,可是举手投足间却总让人想起如今的“海归”,实在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在看一部取材于中国古代戏曲的动画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